MoneyDJ新聞 2016-04-08 10:46:0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隨北半球春耕旺季到,興農(1712)今年上半年植物保護劑業績持穩去年水準,而興農也持續看好楓康超市,今年預計再展店7間,並且將首度跨入新竹。法人預期,在巴西匯率回穩下,今年興農獲利有望恢復過去水準,EPS挑戰1.8元。

老牌農藥大廠興農旗下事業營收佔比有60%為植物保護劑與肥料,次大事業群為主要分布在中彰投的楓康超市,佔營收比重約28%,其他事業如日用塑化品、團膳、預拌混泥土事業合計則佔營收約12%。興農植物保護劑60%為內銷,外銷40%裡中國與巴西市場占比最大,各佔10-15%。

展望今年,北半球走入3-5月春耕旺季,興農看上半年中國與台灣植保業務料與去年持穩,而到下半年,在考量巴西目前匯率相對持穩的情況下,今年興農植保獲利有望能恢復正常水準。去年興農全年營收為17.71億元,獲利為3.52億元,EPS 1.03元,其中主要由匯兌造成的業外損失有2.3億。

興農也考量新興市場匯率較不穩定,為避免獲利受匯兌波動侵蝕,今年起將在南美停賣毛利率較低的植保產品,法人預期可能會造成興農營收上出現5-10%左右的下滑,但有望對毛利率產生拉提效益。興農今年1-2月合併營收為25.19億,年減9.79%。

在超市百貨業務上,目前楓康超市有45間門市,由於在生鮮食品品質控管獲得消費者認同,興農持續看好楓康超市後續發展,今年預計再展店7間,且將首度跨入新竹地區,預計將在新竹開設2間門市,法人預期在大幅展店下,超市營收將有近20%的成長。

法人預期,今年興農楓康超市在營收上有望迎來兩成成長,而植保事業在巴西匯率持穩後獲利亦有望恢復正常水準。近期巴西里拉對美元匯率已來到3.6:1,創近半年新高,由於匯率回升,興農今年第一季業外將有回去年里拉匯損的匯兌收益入帳,法人預期,今年興農EPS有望挑戰1.8元。

  •  
  • 2015-10-03 01:19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興農公司(1712)將大舉布局歐盟、美國及巴西等地的植物保護劑(俗稱農藥)市場。興農董事長楊文彬昨(2)日透露,集團除了持續申請各國農藥藥證外,也將透過四大通路進行銷售,預估國內市場今年營運,可望穩定成長;但國外市場今年營運成長性較大。

 至於巴西市場,因當地貨幣匯率今年來出現重貶,為規避匯率風險,興農旗下巴西子公司第4季起,將陸續調漲植物保護劑售價,漲幅20%,以維持巴西子公司營收與獲利。

 楊文彬說,興農的植物保護劑行銷,是透過四大銷售通路,包括興農的國內供應中心、海外子公司、大通路經銷商,及代工製造(OEM)客戶等管道。其中,國外的歐盟、美國及巴西等多個大市場,仍是公司今後持續開發的主力市場。

 興農表示,公司在全球植物保護劑的藥證張數約1,100張,今年估算新申請藥證約50張,其中包括亞洲30多張、巴西與歐洲各5張。由於植物保護劑若要內、外銷,藥證取得是拓展市場的最大關鍵,且各國申請藥證的門檻不一,導致各國藥證取得成本也有差異。以日本為例,1張植物保護劑的藥證取得成本為300萬美元,而巴西至少300萬美元以上,但台灣只須新台幣300萬元。

 興農表示,公司植物保護劑營收中,約3成來自於國內市場;約3成是大陸、美國、泰國、印尼、巴西等海外子公司的銷售貢獻;2成營收為代工製造,另2成營收,為海外大通路經銷商的銷售貢獻。

2015-08-27 04:49:27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農藥製造商興農(1712)為反映今年以來巴西幣值下跌,啟動漲價因應。興農表示,巴西貨幣黑奧今年來跌幅近四成,雖然公司已做成本控制,並調漲部分產品售價,但仍不敵幣值下跌幅度,預計10月起全線產品啟動漲價,目標幅度約二成。

法人表示,興農今年在拓展南半球市場有成,加上日商代工的生物農藥續成長下,原先估計,今年植物保護劑估有10%至15%成長,有機會推升今年全年業績有機會增加約一成,不過因巴西黑奧大跌、侵蝕公司獲利,對興農今年營運持保守看待。

興農指出,首季受到巴西黑奧大幅急貶,出現匯損約2億元,但第2季已回沖4,000多萬元。為降低匯損衝擊,興農已在第2季開始陸續調漲部分產品價格,不過因第3季巴西黑奧仍未穩定,預計10月南半球農耕旺季,將全面調漲供貨價格,目標幅度約二成。興農昨(26)日收在13.55元,上漲0.65元。

興農分析,除了調漲產品售價外,今年也致力於成本管控,不過巴西黑奧跌幅仍持續擴大中,第3季可能把先前回沖的金額再度吐回去;在巴西幣值仍不穩下,保守看待今年全年營運,將維持去年表現。

興農指出,該分割案預計將在10月2日的董事會討論並提請通過,12月1日為分割基準日。

MoneyDJ新聞 2014-12-30 11:35:27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明年台灣稻作休耕面積雖再擴大,但農藥大廠興農(1712)仍對明年的業績樂觀看待,原因包括布局生物農藥的效益逐步發酵、明年業績將有倍數成長,以及外銷將持續成長、同時明年可望再取得50張藥證,且國內的楓康超市也將再展店,而隨著北半球春耕旺季將到來,明年上半年業績看好。法人預期,興農今年EPS將上看1.5-1.7元的新高,而明年獲利將再成長。

老牌農藥大廠興農有五個事業群,主力事業為植物保護劑肥料,占營收60%,植物保護劑經營區域為台灣、中國大陸及巴西等市場,植保的營收25%來自國內自有品牌銷售、40%來自國外自有品牌銷售、21%為原體代工、14%為原體出口;次大的事業群為超市百貨,占營收約26%,目前共41家門市,主要分布在中彰投,另外,興農還有日用塑化品、團膳、預拌混泥土事業,佔營收比重各在3%6%

因水情吃緊,台灣明年稻作休耕面積可能破4萬公頃、創下歷史次高,不過,興農表示,休耕面積擴大、加上食安問題頻傳,反而有利精緻農業發展,因此產品品質佳的興農將受惠,尤其是生物農藥的部分,將逐漸成為未來趨勢。


另外,關於今年下半年巴西幣大幅貶值,使興農第三季出現匯兌損失,致興農第三季業績表現低於市場預期,不過,興農表示,已對巴西市場調漲產品售價,加上巴西幣急跌後走勢有望趨緩,是以,預期第四季匯兌問題的影響將舒緩。因看準綠金環保商機,興農早已投入生物農藥研發,生物農藥是採用具有農藥作用的天然物質或生命體,例如微生物或細菌,取代過去化學合成的農藥。興農已接獲日商代工訂單,並在台灣以自有品牌銷售,其生物農藥廠在今年上半年投產,第二季起開始貢獻業績。今年生物農藥占植保營收比重約3%,但興農預期明年可成長至超過5%;由於生物農藥價格與毛利率均更佳,料能帶動興農明年毛利率表現,也會是興農未來成長的新藍海。

而展望明年,除北半球春耕旺季將到來,明年上半年業績看好外,興農也預期明年可望再取得50張藥證,有助外銷事業續成長,而在超市的部分,明年楓康超市預計將再展店4-5家,明年超市營收預期會再成長

興農前三季獲利4.01億元,年成長18%EPS 1.2元;法人預期,興農今年EPS將上看1.5-1.7元的新高水準,而明年獲利將再成長,全年EPS可望有超過1.9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a1e998e-c476-4bb4-84ff-58024005f59d&c=MB06#ixzz3NMBdjj8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興農集團助台灣農民改種「農金作物」。圖為其超市事業群總經理楊忠信。
記者陳景淵/攝影
「台灣新農業時代即將來臨。」國內農藥大廠興農集團流通事業群總經理楊忠信表示,日本農業為因應人口高齡化,近五年努力改革農作物,培植出「Baby Leaf」、北海道甜玉米等尺寸縮小、價值翻倍的農金作物,「種得少、卻賺得多」,這股「新農金」風潮也吹到台灣。

過去農產品是台灣的外銷尖兵,讓台灣在國際揚眉吐氣,但楊忠信說,實際走進農村,台灣每三位農民年紀相加就超過二百歲,農村人口結構老化、新血補不進來,供應全台食材的農業正逐漸凋零;不過,從日本農業再創新經濟作物的成果觀察,台灣以累積百年的農業資源,很有機會「重振雄威」。

他說,興農集團以企業的資源、力量,買下日本各地區著名的農作物技術,或是買下台灣農試所內既有的育種技術,實際運用在「示範農場」上,做出「新農金示範區」,供老農民們學習、進而投入農耕技術革新,也期許國內能出現更多「農企業」。

楊忠信舉例,興農今年鎖定木瓜、小黃瓜等新技術農作物,其中木瓜從台農二號改種台農十號,已在春季於埔里、屏東和雲林共三塊地耕種,預計明年夏季收成時,將在此三地號召當地農友「去吃、去看、去摸」,農民一旦覺得木瓜可以更好吃、更甜,病蟲害減少,賣價又能提高二成,就會改種,也會因獲利增加,進而把外移農村的孩子召回耕作。

興農另外成立「玉美生物科技研究公司」,試圖培養一批「科技農民」青年軍。由興農提供技術,且耕作方式大多採網室栽培,不灑農藥,網室內通風又不怕烈日當頭,吸引年輕人下田,目前已經招募十餘位中部地區的農村子弟來學習,學成後擔任種子球員再回到農村分享,並由興農承諾百分之百收購。「科技農民」只要按照步驟耕作就好,銷售全由興農負責,不怕種出來沒人買。

興農集團是國內最大農藥製造廠,一九八八年為了協助農友銷售農作物,開設生鮮超市通路「台灣楓康超市」,由農藥部大將楊忠信轉任總經理,並把控管農藥的機制,移植到檢驗生鮮超市的每項產品。

楊忠信說,超市一開始要賣鮮奶等短效期生鮮產品時,得知「鮮奶第四天過後營養成分逐漸流失」,所以決定鮮奶、雞蛋只能賣四天;當時堅持「賣不完、也得送完」,外界都笑說做不起來,如今鮮奶上架全部售罄。

楊忠信指出,台灣地處亞熱帶,不用農藥很難種出好的農作物,他引進管理農藥生產的SOP流程,設下三道農藥殘留檢驗關卡,採收前先到產地抽樣檢查、採收後進入處理中心再檢驗一次、最後則到超市端取樣送回實驗室抽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