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整體觸控面板市場不佳的影響,F-TPK宸鴻(3673)近期傳出高階人事組織調整案,宸鴻將在下週二召開董事會,現任總經理孫大明將升任副董,並且延攬鴻海(2317)前營業副總鍾依華接掌F-TPK宸鴻總經理暨執行長。(吳秀樺/台北報導)

 

外傳觸控面板大廠宸鴻光電科技總經理孫大明請辭,將由鍾依華接任,宸鴻今天證實,可望在董事會通過人事案。

【2014/10/30 中央社】

市場傳出,鴻海要入股F-TPK宸鴻,TPK總經理孫大明昨(23)日親自出面澄清:「沒有這回事。」目前也沒有其他合作對象。

外傳孫大明為TPK第3季虧損引咎辭職,將由前鴻海蘋果業務負責人鍾依華接任TPK總經理,鴻海並入股TPK,雙方策略結盟,均遭孫大明否認。

孫大明表示,鴻海沒有要入股TPK,公司確實有做一些組織調整,把各事業群做新的規劃,但沒有與任何合作對象。TPK財務長劉詩亮則打趣地說,「我倦勤,想要退休」,只是公司還需要他,因此會留下來繼續做。

外界擔心TPK負債比過高,恐引發新一波觸控廠財務危機,劉詩亮表示,截至第3季為止,公司現金254億元,總借款611億元,其中,532億元是短期借款,79億元是長期借款,還有65億元的可轉換公司債。

他說,TPK的銀行總額度為1,168億元,還有470億元額度可以運用,第3季因為設備、材料與人員均已投資下去,可是訂單遞延,導致無法生產,也無法產生現金流,負債比因此提高;第4季進入出貨旺季,營收增加,財務將往正向發展。

全球觸控產業面臨日廠退出、南韓業者跨不出本土市場狀況,孫大明說,觸控業殺價競爭,只能是一時的,廠商可以流血輸出,虧損一時,卻不能一直賺不到錢;不斷殺價競爭的後果,就是無法營運下去,導致「有訂單,卻無法出貨」的窘境。

【2014/10/24 經濟日報】

市場傳出,鴻海擬以每股130元的價格,入股F-TPK宸鴻,並由鴻海旗下觸控廠業成的人馬,進駐擔任TPK總經理。法人認為,由於TPK股價屢屢走低,鴻海可能趁此機會撿便宜,順勢承接TPK的客戶與產能,躍升成為觸控龍頭。

對於上述入股傳聞,TPK財務長劉詩亮昨(21)日表示,「真的沒有這回事」,TPK做的好好的,鴻海沒有要入股,該公司總經理孫大明會在明日法說會中現身闢謠。業成昨天則說,鴻海集團沒有要入股TPK,是TPK自己要做組織調整。

受到傳言鴻海要入股TPK的影響,激勵TPK昨日盤中急拉,股價由黑翻紅,並一度觸及漲停,收在168元,上漲7元,成交量2萬張。

觸控產業持續進行倒閉與整併潮,中國大陸已有100多家小廠倒閉,TPK、勝華與洋華等,也不斷關廠及縮小規模。目前台灣觸控廠,只剩下TPK與業成兩大咖。

若業成與TPK未來順利結親,外界認為,從好的方面來看,雙方整合或許可挽救觸控產能過剩,結束流血殺價競爭,導致所有觸控廠虧損的宿命,對整頓產業秩序,支撐觸控面板價格,會有幫助。

不過,兩者即使看對眼,也未必能手牽手踏上紅毯,有法人認為,台廠的接單報價都有獲利,不可能做虧本生意,台廠的威脅,主要是來自大陸觸控廠低價搶單,導致整體接單價太低,因此虧損。

再者,還有一層顧慮是,TPK與業成同為iPad Air2與iPad mini3的觸控面板供應商,依照蘋果的慣例,一定會扶植兩至三家零組件廠,不可能只依賴一家供應商,TPK若與業成合併,可能導致蘋果轉單。

同時,至上半年為止,TPK帳上現金仍高達242.5億元,而且沒有籌資需求,在資金充沛下,劉詩亮說,營運沒有問題。另外,TPK目前銀行借款餘額為569.4億元,其中491.5億元是短期借款,77.9億元為長期借款,在雙方協商整合時,負債比也是合併要考慮的因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