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0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77 期 作者:朱美宙

 

 

走進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的勞保局大樓,這是一棟典型的老舊公家機構,電梯升降速度緩慢,室內幾乎沒有裝潢陳設,卻是掌管全國勞工2.7兆元退休金的「勞動基金運用局」所在地,去年繳出6.15%的收益率,整體投資績效並不輸台灣的壽險基金。

 


「勞動基金運用局」掌管龐大的新制及舊制勞退基金、勞保基金等,掌管金額之大、牽涉之廣,與全國每位勞工都息息相關。八年來,從籌備設立、到正式運作,已經把勞工的退休金管理逐步帶上軌道。

 


勞動基金運用局長黃肇熙曾任經建會主任祕書等要職,他在接受《財訊》專訪時指出,勞退基金監理會自2007年籌設以來,曾遇到08年金融海嘯,至今整體已有將近三千億元的獲利,相當於有3.8%年報酬率。

 

平均年績效不輸壽險團隊

 

追求「相對報酬」 務求打敗大盤

 

這樣的操作算是繳出不錯的成績單,比起國內的壽險公司養了數百名人員的研究操盤團隊,也不遑多讓。探究原因,除了與全球金融市場在金融海嘯後快速走出谷底有關之外,與勞動基金運用局的策略運用也有高度相關。其中,大量利用ETF的布局作法最值得關注。

 


全球著名的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挪威中央銀行基金等操作都大量運用ETF,台灣的勞工退休金操作在建置上,也參考了類似的作法。黃肇熙說,ETF可以快速建立部位,又能夠追求相對報酬,對於整體績效很有幫助。

 


勞動基金來源有新制勞工退休金、舊制退休金、勞保基金等,有自營代操與委外代操。當初勞退基金監理會成立時,與投資相關的人員編制還不到五十人,要研究與投資個股有相當難度,投資以台灣五十ETF成了配置資金時的最便捷管道。

 


黃肇熙透露:「勞動基金的自營部位,對於台灣五十的部位幾乎已經達到持股上限」。台灣五十雖是ETF,追蹤了五十檔個股,但在風險控管上視同一支個股,新、舊制的勞退基金各可以有10%與20%的持股上限,也不能無限制地買入。

 


至於委外代操部分,黃肇熙說,原本以只追求特定報酬率的「絕對報酬」策略為主,但隨著經濟情勢的好轉,這種作法恐會壓縮整體報酬率;近三年來已著重追求「相對報酬」的策略,務求投資都能打敗大盤,最好還能求取些許「超額報酬」。

 

台灣五十持股近滿水位

 

海外投資 一半運用ETF配置

 

在各大退休基金的操作中,若要追求「相對報酬」,ETF常成為重要的投資工具,勞動基金局在資產配置時則參考各種指數。

以台股為例,台灣證券交易所編製的指數中,勞動基金局就曾以「就業九九指數」、「台股大盤指數」、「高薪一百指數」等三大指數,作為委外代操的依據。這三大指數雖然沒有對應的ETF,但受委託代操的法人機構可依指數的成分股作為選股基礎,做適度增刪,惟績效必須優於指數表現。


現階段,勞動基金局在台灣與海外的配置約六、四比,海外的投資是股債均衡布局,其中,約一半的資金是利用ETF做配置。總合來說,勞動基金有四成的資金採取「相對報酬」策略,ETF更在其中扮演了要角。


由於勞工退休金是每月提撥,資金規模會愈來愈大,勞動基金局預估,每年會有數百億元的新進資金流入台股,目前台股約占整體基金規模的25%(高於國際股市二一%的配置)。黃肇熙說:「勞動基金會審視國內外經濟情勢,做好國內外的資產配置,主要是因為對國內熟悉,才會使得台股的部位高於國際股市。」


這三年來,新舊制勞退基金每年績效都可達4.5至七%不等的收益率,是否與多頭市場中,有利於被動式操作有關?黃肇熙肯定地說:「只要趨勢向上,相對報酬會比絕對報酬的績效要好。」


他解釋,以ETF為主的「相對報酬」,投資決策較重經濟成長、資金流動、技術分析等,投入資源較小,淨報酬較高;若投資個股,則要看產業別、財務面等做判斷,投入的資源與成本較高。


話雖如此,這不表示未來勞動基金會將會絕對偏重於以ETF為主的「相對報酬」的策略上。黃肇熙說:「相對報酬與絕對報酬都並重,只有趨勢確定往上時才會特別側重相對報酬,重要的是,無論何種操作策略,都要用中長期的眼光視之,不要因為一時波動就失去信心。」

 

 

勞退基金300億 委外代操追蹤高薪指數

2014-10-22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動部今天公告,將釋出300億勞退新制基金,以「台灣高薪100指數」為追蹤目標的委外代操案,兼顧收益與社會責任投資,遴選五家投信業者代操,每家額度60億元,委託期四年。

為鼓勵企業為員工加薪,證交所推出「台灣高薪100指數」,篩選出同時符合「員工平均薪酬最高的三分之一」,「淨利為正數」、「每股淨值至少10元」的股票,以「員工薪酬總額」排序,選出最大的前100支股票為成分股。

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表示,證交所統計「台灣高薪100指數」在2009年6月至2014年5月之年化報酬率10.56%,超越台股大盤9.3%的報酬率,具一定投資價值,並可兼顧企業社會責任。

劉麗茹表示,標案設定目標是要優於高薪100指數的報酬率,得標業者可以把所有代操資金投資該指數下的100檔股票,自己決定權重,或者投資其中一定比例股票,搭配其他股票,最終該局以考核其累計報酬率是否超越高薪100指數為主。

「台灣高薪100指數」成分股權重高低,以其薪酬總額、調薪幅度和淨利作為加權計算因素,亦即員工薪酬總額愈大、獲利愈佳、調薪幅度越高的成分股在該指數中的權重將越大。

勞動部表示,勞退基金本來就要彰顯鼓勵勞工福址,2010年底證交所推出「台灣就業99指數」時,勞退基金也基於鼓勵企業僱用本國勞工,促進就業,於2011年以「台灣就業99指數」為追蹤目標,委外代操300億元。

自2011年委託至今年9月,上述委外代操累計績效達21.77%,較同期間的大盤報酬指數18.98%還好。劉麗茹表示,勞退基金取之於勞工,未來相關投資,都會在兼顧收益下,推動企業社會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