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田園變調 桃園縣內隨處可見這種蓋在農田裡的小型工廠。
記者呂開瑞/攝影
將升格直轄市的桃園縣近三年來農地不斷冒出工廠、餐廳等大型鐵皮違章建築,初估超過二百家,成了特有景觀。檢方看不下去,站出來要求業者自行拆除,拒拆就起訴求刑,遏止良田再被違建「占領」。

走進桃園縣龜山鄉坪頂地區的農業窪地,廿多家鐵皮屋工廠聚落儼然成形,陣陣的車床聲和工人焊接掉落的火花,讓人納悶「明明是農地,怎麼變成工廠?」;蘆竹市靠近內壢工業區的農地也散布卅多家工廠,入內走一圈,看到的有小型鋁條、家具、汽車零件、化工、鋼鐵廠等,有的工廠就蓋在田中央,廢水流入農田或旁邊的灌溉渠道。

龜山坪頂農地工廠的楊姓老闆說,選農地蓋工廠、餐廳,便宜又快速,不必進工業區被管,還有專人包辦興建,太方便了。

桃縣府工務局長江南志說,三年多前桃園確實出現農地搶建廠房出租牟利,五到七天就可以蓋出數百坪的鐵皮屋廠房,一個月內上線生產。

桃縣府地政局表示,這些工廠、餐廳蓋在農地上,依區域計畫法可罰六至卅萬元,並可連續罰,惡行重大者另依法送辦,目標是勒令關廠。

桃園地院指出,二年來,縣府只移送一件農地餐廳違反都市計畫法案件,業者被判刑六個月,易科罰金十八萬元;其餘十多件農地違章工廠都依違反建築法移送,判罰金十到十七萬元不等。

桃園地檢署檢察官說,縣府雖然對新違建採即報即拆、拆除後再建就移送法辦,但法院多半判不到十萬元的罰金,農地工廠形同「就地合法」。

檢方日前站到第一線,業者若拒拆就起訴求處重刑,如果最後判易科罰金也不准易科,改送監牢反制。但檢方也認為,縣府查報若不積極,檢方再強勢,效果都會受限。

縣議員萬美玲期待桃園市長當選人鄭文燦上任後能積極處理,還給農地原本風貌。

 


 

【2014/12/07 聯合報】

 

消極稽查不拆 民怨「檢舉沒用」
【王鈞生╱台中報導】原本應該要隨風起伏的翠綠稻田,卻在土地政策反覆不定、地方政府公權力不彰之下,興建起一棟棟鐵皮工廠,「農地租廠房」成了房市賣點,相關單位卻採以逸待勞的態度、不主動稽查拆除,導致農地亂象叢生。

農地上隨處可見鐵皮工廠,成為景觀環境一大殺手。陳恒芳攝

投機成本省一半

農地建工廠成本低,加上合法工廠申請流程複雜,還得承受後續稽核、安檢等作業,企業主抱持投機心態在農地設立工廠。據統計,全台違章工廠逾6萬家,超過9成位於農牧用地,2010年政府修改《工廠輔導管理法》,欲將面積逾5公頃以上的違章工廠聚落合法化,低污染性工廠則可取得臨時工廠登記證。 
政府輔導登記合法及劃定「特定區」促使亂象合法化,但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認為,全台工業區閒置率逾2成,卻要另劃定「特定區」合法化,公平合理性受質疑。 
房仲業者黃小姐表示,台中市郊農地近3年翻漲2倍以上,部分原因即是打著農地出租蓋廠房名號,每坪租金250~350元,若臨大馬路租金可達400元,成本相較合法工廠至少省5成。 
台中南屯楓樹里早期為純農業區域,近5年不斷冒出工廠。楓樹腳文化協會理事長江鳳英說:「政府都嘛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矇著眼睛說瞎話。」違章工廠颱風天偷排廢水,檢舉數十次還是沒用。 
附近居民江小姐抱怨,違章工廠不僅影響居住安寧,還排放廢水造成魚群死亡,社區營造付諸流水。台中市都發局長沐桂新則回應,目前作法是受檢舉後,會同相關權責機關,判定後再採取即報即拆。 

糧食自給僅3成

徐世榮無奈說:「公權力不彰造就農地蓋工廠亂象,現在台灣糧食自給率僅剩30%,大幅落後鄰近國家,區域計劃未落實、地方政府以逸待勞,造就農地亂象。」 

工業區、農業區工廠成本試算

違章工廠處理事件簿

2001/03/14
《工廠管理輔導法》提出解決「未登記工廠」之輔導方案
2010/05/04
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協助未登記工廠合法化、納入管理,補發工廠臨時登記證,產業聚集面積逾5公頃可申請特定區,被視為就地合法措施,而引起爭論
2014/01/07
三讀通過將「未登記工廠」補登記截止日期延長至2020年
資料來源:經濟部、《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