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1 12:01:13 中央社 台北11日電

東森國際先前宣布擬與大股東凱雷共同出售東森電視股權,今天消息傳出買家已確定,金額更高達新台幣305億元,激勵東森國際股價今天飆上漲停板5.9元。

東森國際與美商凱雷集團擬出售東森電視82%股權,媒體今天報導,經過近月談判,敲定由美國德劭私募基金以新台幣305億元高價買下,外資圈傳出雙方已在9月初簽約,激勵東森國際股價今天股價漲停,至5.9元,漲停價位還有4600多張買單排隊。

報導指出,此次高價賣出東森電視,連銀行聯貸團都找好了,將由外銀主導。

對此,東森國際發言人鄭應娜回應,日前已對外公告,東森國際擬以可接受的合理價格與股東共同出售所持有的全部東森電視股權,但股權案由凱雷集團主導,對於外傳的買家是否為真,目前東森國際都尚未收到相關消息,若有確定訊息,東森將召開董事會並對外公布結果。

針對外傳的305億元交易金額,東森國際表示,若真有此價格,東森國際將樂觀其成;市場推測預估,若以此價格出售,東森國際潛在業外挹注將達數十億元。

東森國際持有東森電視股份約21.3%,東森電視另一大股東凱雷持股約6成,市場上先後傳出的買家有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宏仁集團董事長王文洋、寶豐隆興業董事長蔡鎮宇等。

東森電視交易案定了? 東森國際:不知情

【中央社╱台北11日電】東森國際(2614)先前宣布擬與大股東凱雷共同出售東森電視股權,今天傳出買家已確定,金額更高達新台幣305億元,但東森國際回應,目前尚不知情。

東森國際與美商凱雷集團喊賣東森電視82%股權,媒體今天報導,經過近月談判,敲定由美國德劭私募基金以新台幣305億元高價買下,外資圈傳出雙方已在9月初簽約,激勵東森國際股價今天股價漲停。

 

對此,東森國際發言人鄭應娜回應,日前已對外公告,東森國際擬以可接受的合理價格與股東共同出售所持有的全部東森電視股權,但股權案由凱雷集團主導,對於外傳的買家,目前東森國際尚不知情,若有確定訊息,東森將召開董事會並對外公布結果。

東森國際:合理價格就出售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即時報導】市場傳出東森電視出售價格再創天價,且將由美國德劭私募基金以305億元高價買下。東森國際發言人鄭應娜指出,東森沒有參與這個談判案,目前手中持有21.32%股權,只要有合理價格,東森將會跟進一起出售。

 

受惠於這個消息加持,東森國際今天盤中股價跳空攻漲停,來到5.9元、委買張數達4645張。

 

根據東森的年報上顯示,東森帳上持有東森電視股權約21.32%,持股成本僅3.25億,帳面金額達5.6億元,就目前市場傳出來東森電視全部的出售價格上看300億元,東森國際的出售潛在獲利近50億元,以股本69.59億元,每股獲利將突破7元,隨著出售價格愈來愈高,也激勵資金進駐東森國際,今天盤中東森股價強勢登上漲停5.9元,排隊等著委買張數達4500張以上。

 

東森電視出售案,今天市場傳出美商凱雷集團喊賣東森電視82%股權,出售的價格比之前的200億元還高,可望由美國德劭私募基金以305億元高價買下,而且連銀行聯貸團都找好了,傳出9月下旬就可望簽約。

 

針對今天市場傳出東森電視將用305億元交易價格出售,鄭應娜表示,主導權在凱雷手中,東森國際是配合的角色,目前還不知道情況,也還沒有收到另一個大股東凱雷的通知,但如果真有305億元的出售價格,東森國際當然將樂觀其成,若有確定訊息,東森將召開董事會並對外公布結果。

發佈日期:2015年8月11日

上週,國內最大有線電視頻道商東森電視突傳易主消息,就連原先打算搶回東森電視經營權­,目前仍身陷囹圄的東森集團創辦人王令麟,也轉念喊賣。市場傳出,這次出手收購東森電­視的神祕買家,是國際級的投資大腕,將以私募基金模式進行,雙方最快將在本月簽約。

據消息人士透露,交易案背後牽線的關鍵人士,是知名政界二代公子、副總統吳敦義的次子­吳子文。他曾任職德意志銀行,目前任德劭基金(THE D. E. SHAW GROUP)董事,這個基金是東森電視最有可能的買家,是否與明年總統大選布局有關,­相當令人關注。

守活寡 吳敦義兒媳婚變

望族千金捧泡腳水 夫卻不回家

2013年03月28日 

吳敦義次子吳子文(右)、基隆顏家千金顏安汝傳出已離婚。 資料照片

【何孟奎/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女兒馬唯中日前才傳出結婚喜訊,副總統吳敦義兒子吳子文則鬧離婚。《壹週刊》昨報導吳子文三年前風光迎娶基隆望族千金顏安汝,但婚後未滿半年就不回家,顏安汝不堪守活寡,去年忍痛悄悄結束婚姻。副總統辦公室昨低調不回應。

南投親近吳敦義地方人士向《蘋果》證實,二○一一年中就聽說顏安汝和吳子文協議離婚,當時正值總統大選,吳敦義太太蔡令怡憂影響選情,希望媳婦配合選後再處理。至於後來是否辦妥離婚,這名人士說:「應該有。」不具名吳家友人則向《蘋果》說,雙方還沒簽字。 

 

新婚半年就不歸

吳子文是吳敦義次子,在香港求學、工作,與顏安汝經友人介紹,交往約半年,二○○九年一月登記,同年六月宴客。《壹週刊》報導,讀者爆料吳子文和顏安汝已在日前分開,原因是吳婚後不到半年就不回家,就算從香港回台也不回家陪老婆,顏不堪長期守活寡。 
報導指顏安汝新婚時也有過短暫幸福,友人透露,顏為討老公歡心,學煮菜、整理家務,每當吳子文回家,還備妥洗腳水讓老公泡腳,但過不久,吳就無緣由不回家,顏深受打擊。 

3月23日 15:06 

《壹週刊》拍到顏安汝獨自採購生活用品。翻攝畫面 

獨自外出買東西

顏安汝目前獨居在北市大安路一段巷內的電梯華廈,坪數約五十多坪,市值約四、五千萬元。根據《壹週刊》刊出的三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跟拍內容,顏多獨自外出,頂多媽媽陪伴,未見吳子文身影。 
對於女兒婚後不到半年就守活寡,報導指顏母當初對答應這門婚事相當自責,為了女兒的幸福,還透過親戚安排找上中國異能人士李建軍,二○一○年十月在台北老爺酒店會面,希望李能幫忙;顏安汝當場拿出住家格局,但李看後研判不是風水問題,並建議顏家母女:「再等半年看看,如果半年後他還不回來,就不用等了。」 

副總統吳敦義辦公室昨對兒子婚變沒有評論。資料照片

拖過大選談離婚

半年後,二○一一年三、四月間,吳子文還是沒回家,顏安汝終於下決心要和吳子文離婚,但婆婆蔡令怡希望離婚手續到隔年總統大選後再辦,可能擔心消息走漏影響吳敦義選情。 
去年年初總統大選期間,吳子文曾在國民黨大老陪同下,到台中地區掃街拜票,身邊不見老婆顏安汝。被記者問及婚姻狀況時,他拒絕談論。報導提及,吳敦義順利當選副總統後,他兒子和媳婦這樁豪門婚事也劃下句點。 

 

2015年08月06日

【財經中心、娛樂中心╱台北報導】東森電視喊賣三百零一億元!東森電視第二大股東東森國際原先想買回最大股東、美商凱雷集團百分之六十一股權,但凱雷開價過高,東森國際嫌貴卻步,雙方難達共識。昨天出現戲劇性轉折,東森國際臨時董事會通過「改買為賣」,將委託凱雷一併售出東森電視持股,趁機獲利了結。由於此售股案金額高達三百零一億元,買家尚未敲定,東森電視不知花落誰家。

以凱雷持股開價七億美元(約二百二十二點二五億元台幣)推算,東森國際手上百分之二十一點三二持股應有近二點五億美元(約七十九點四億元台幣)價值。東森國際發言人鄭應娜昨強調,目前僅確立售股意願,至於出售對象、交易價格甚至時間都未定,待消息明確會對外發布。 

 

 

 

年獲利高達十億元

 

另名主管說,東森國際擁有東森電視優先承購權,過去兩年來,一直希望買回凱雷股權,但雙方在價格上始終沒有共識,因此董事會昨決議,若凱雷可詢得不錯價格,東森國際股權乾脆包裹出售,趁機獲利了結。二○一三年底開始,不斷傳出凱雷有意出脫股權,由於東森電視由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創立,東森國際曾公開表示有高度接手意願,但希望交易價格能壓在一百五十億元台幣內,凱雷則對價格相當堅持,雙方始終談不攏。
懸宕多時後,東森國際昨公告與凱雷包裹出售,市場人士推測應有特定買主,但東森昨否認,僅說凱雷詢價後,仍須由東森國際做最後決定。東森國際主管分析,東森電視目前年獲利高達十億元,幾乎可賺進一個資本額,每年也穩定配息一到二億元,若賣價不好,就考慮維持現狀。
昨至《蘋果》截稿時,凱雷香港總部仍未回應東森電視出售案。據了解,凱雷去年曾與三立電視台接觸,但三立董事長林崑海出價較凱雷開價少二十到三十億元而破局。此次連同東森國際一併出售百分之八十二點三二股權,外界分析,凱雷應是希望提高賣相及售價。 

 

主播吳宇舒稱不知

 

大型行庫主管透露,東森國際擬售持股,可能與負債急增逾三成有關。根據東森國際今年年報資料,流動負債暴增至一百三十點零六億元,年增逾三成,非流動性負債也同步增逾五十九億元,年增同樣超過三成,還款壓力大。對於償債問題,各家銀行不願說明,東森國際也否認缺錢賣股。
東森電視可能易主,當家主播吳宇舒表示沒聽說;新聞部總監孫嘉蕊則回應:「這是公司層級問題,要問發言人。」
至於東森電視花落誰家?外界則點名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等人,均對媒體具高度興趣。 

 

鴻海:完全沒聽說

 

不過,接近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人士說,王雪紅雖然對投資媒體有興趣,但現階段仍以TVBS為主。鴻海發言體系則表示,完全沒聽說。而基於金管會「媒金分離」規定,即使蔡明忠有意購買東森電視,也不會用富邦金的名義。
宏仁集團則表示,沒接獲這方面的訊息。另據了解,在王文洋出脫蕃薯台股權時,就決定不再碰不熟悉的媒體產業。至於遠東集團也表示,專注本業,目前沒接手媒體規劃。 

 

東森電視小檔案

 

●成立時間:1991年7月3日
●開播:1995年
●創辦人:王令麟
●現任董事長:范瑞穎
●實收資本額:11.28億元
●員工數:約1200人
●主要股東:凱雷持股61%、東森國際21.32%、其他17.68%
●旗下頻道:
.台灣:東森新聞台、財經新聞台、綜合台、戲劇台、電影台、洋片台、幼幼台、超級電視台共8個
.境外:東森美洲台、亞洲台、美東台、超級台、中國台、泰國頻道等6個主要頻道
●招牌節目:新聞台:《關鍵時刻》、綜合台:《現在才知道》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2015-08-06

東森國際與凱雷持股 擬包裹出售

〔記者楊雅民、高嘉和/台北報導〕前東森國際董事長王令麟曾多次傳出欲奪回東森電視事業(簡稱東森電視)主導權,但東森國際昨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擬以可接受的合理價格,與外資凱雷共同出售其所持有的廿一.三二%東森電視全部股權;東森國際發言人鄭應娜強調,「若未來無法以高價賣出,也不是非賣不可」。

根據東森國際提供的東森電視財報,過去三年每年淨利分達十.八億元、十.一八億元及九.八六億元,每股稅後獲利超過三元;而東森國際每年可認列轉投資收益約二.一三億到二.三億元,可說是轉投資獲利最多的小金雞。

其實,去年凱雷就對外放話要兜售東森電視持股,王令麟主導的東森國際馬上回嗆有優先承購權,但凱雷卻開出握有六成股權要價兩百億元的「天價」,讓雙方始終談不攏;更早市場也傳出,王令麟曾找上前國泰金副董事長蔡鎮宇金援,欲聯手奪回東森電視經營權;另中信金辜家、宏仁集團王文洋及鴻海郭守正也曾被市場點名是潛在買家。

「若無法高價賣出 不是非賣不可」

鄭應娜表示,目前董事會只是先通過授權董事長朝此方向努力,將手中持股交給凱雷包裹出售,至於出售對象、交易價格尚未確定,若無法以高價賣出,也不是非賣不可。她也坦言,東森國際擁有東森電視股權的優先承購權,之前一直想要買下凱雷持股,但雙方對價格無共識,談了一、兩年還是談不攏。

據透露,凱雷每股開價八十元起跳,包括東森國際持有股權合計至少兩百億元。但這價格被市場吐槽有些「膨風」,某財顧負責人分析,以去年台塑集團向私募基金殷拓買下擁有四個頻道的八大電視全數股權,價格也不過卅億元,今年二月香港TVB以新台幣四十六.九億元賣掉台灣聯意(TVBS)五十三%股權,TVBS估值也不過八十八.五億元,東森電視開價兩百億是太高了。

TVBS還不到90億 市場吐槽開價膨風

東森電視台成立於一九九一年,前身為友聯全線公司,一九九三年更名為力霸友聯公司,早期以錄影帶供應、第四台播送為主要業務範疇,一九九七年九月底更名「東森電視台」,二○○二年九月購併同業「超視」電視台,為台灣第一家、也是最多頻道的電視公司。

2015-08-06 04:02:52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何秀玲、朱美宙╱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台灣最大的有線電視頻道商—東森電視將出售,兩大股東凱雷集團與東森國際已經與至少五個買家接觸,市場傳出,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宏仁集團董事長王文洋、寶豐隆興業董事長蔡鎮宇均有意購買。

據了解,目前出價金額至少186億元起跳,可能超過210億元,將創電視頻道業者交易天價,近期可望成交。但上述傳聞未獲當事人證實。

東森國際昨(5)日公告,經臨時董事會討論,將以可接受合理價格與股東凱雷共同出售所持有的全部東森電視股權。

東森電視大股東凱雷集團持股超過六成,東森國際則持有東森電視21.3%。據了解,東森國際加上東森國際前董事長王令麟掌握股權應該逼近三成。

投資圈傳出,東森電視出售案由凱雷主導,接觸買家超過五家,有兩家國際大型私募基金,另外三個買家則為台灣資金。兩家大型私募基金可能是DEShaw與德意志銀行合組的團隊,另一個則是高盛銀行,他們的背後可能都有台灣人的影子。

東森電視去年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獲利(EBITDA)約14億元,加上東森電視目前帳上現金約18億元,開價的交易倍數為EBITDA的12倍,約186億元左右。

知情人士指出,東森股權全部出售,加上趕在總統大選前交易,吸引不少買家,樂觀預估開價是EBITDA的12倍,只是有意收購買家取得出價權的門票而已。

2015-08-06 04:02:56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明年台灣將進行總統及立委選舉,選前電視頻道業者掀起交易潮,由於各方希望在選前搶到媒體話語權,尤其是擁有新聞台的電視頻道最關鍵,也讓媒體更顯得奇貨可居。從今年初TVBS股權換手,到最近東森電視將出售,下一個目標則是壹電視。

台灣每到選戰關鍵時刻,各方勢力都想要主導輿論的風向,也讓電視頻道身價水漲船高,特別是擁有新聞頻道的電視頻道業者,像是東森電視及壹電視未來股權動向備受關注。東森相當知名的節目是由神鬼一哥劉寶傑主持的「關鍵時刻」,這個節目也為公司帶來不錯的獲利。

東森電視大股東凱雷,是全球知名的私募基金,投資產業範圍遍及航太國防、消費零售、能源、醫療保健、科技、電信、媒體與運輸業,給投資者的年均回報率高達35%,被稱為「總統俱樂部」。美國前任總統老布希、英國前首相梅傑都曾在其中掛職,擁有較深的政治資源,在台灣行事低調。

凱雷自從將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凱擘賣給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台灣大董事長蔡明興旗下大富媒體後,凱雷就有意出售東森電視股權,但中間由於價格、股東等種種因素,遲未出售,現在台灣大選在即,也將東森電視出售案炒到最高點。

宏達電及威盛董事長王雪紅繼多年前入股香港TVB以外,今年初台灣利茂、德恩、連信等台灣公司(傳為王雪紅資金),以46.9億元收購台灣TVBS 53%股權。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台灣創立壹電視,2013年壹傳媒將壹電視,以14億元賣給年代董事長練台生。

 

 

 

東森高層大地震 內情不單純
凱雷請來雅虎大將 硬是拉下最賺錢的總經理
日期:2014-10-22 作者:黃靖萱 出處:財訊 第 462 期
10月21日,東森電視換總經理,由待過阿里巴巴、淘寶,擁有豐富網路媒體經驗的雅虎印度及東南亞董事總經理張憶芬接任。
 
這事其實已經醞釀1個多月,原本10月中就要召開董事會通過這項人事案,據了解,這令雖然人在獄中、但在董事會仍掌握三董一監的王令麟非常不高興。經過協調,董事會延後召開,會中,王令麟一派仍清楚表達和大股東凱雷不同的立場,不同意這項人事案。
 
因為東森目前是營收和獲利最好的台灣電視台,近3年營收都超過50億元,去年獲利突破10億元,每股配發8元,讓在2006年以50億元成為東森電視最大股東的私募基金凱雷,口袋賺飽飽。而今年因為東森買到韓劇《奇皇后》,讓戲劇台營收又大幅成長,連華流教父張榮華所帶領的三立都望塵莫及。
 
但,打下最佳業績的東森電視總經理陳繼業,卻在這時離開,對外說法是退休,事實上,熟知內情的人透露,「凱雷想打造一個朝新媒體發展的形象,營造一個夢來增加公司虛擬的價值,」於是找來資深網路人張憶芬接任。
 
凱雷這項換總座的動作,讓處心積慮想重返東森電視的王令麟相當生氣,將在11月聲請假釋的王令麟,若成功假釋並參與董事會,經營想法及目標並不一致的兩派,將讓東森電視的董事會很不平靜。
10月21日,東森電視換總經理,由待過阿里巴巴、淘寶,擁有豐富網路媒體經驗的雅虎印度及東南亞董事總經理張憶芬接任。
 
這事其實已經醞釀1個多月,原本10月中就要召開董事會通過這項人事案,據了解,這令雖然人在獄中、但在董事會仍掌握三董一監的王令麟非常不高興。經過協調,董事會延後召開,會中,王令麟一派仍清楚表達和大股東凱雷不同的立場,不同意這項人事案。
 
因為東森目前是營收和獲利最好的台灣電視台,近3年營收都超過50億元,去年獲利突破10億元,每股配發8元,讓在2006年以50億元成為東森電視最大股東的私募基金凱雷,口袋賺飽飽。而今年因為東森買到韓劇《奇皇后》,讓戲劇台營收又大幅成長,連華流教父張榮華所帶領的三立都望塵莫及。
 
但,打下最佳業績的東森電視總經理陳繼業,卻在這時離開,對外說法是退休,事實上,熟知內情的人透露,「凱雷想打造一個朝新媒體發展的形象,營造一個夢來增加公司虛擬的價值,」於是找來資深網路人張憶芬接任。
 
凱雷這項換總座的動作,讓處心積慮想重返東森電視的王令麟相當生氣,將在11月聲請假釋的王令麟,若成功假釋並參與董事會,經營想法及目標並不一致的兩派,將讓東森電視的董事會很不平靜。
但陳繼業是傳統電視經理人,對於商業模式不明確、投資金額大卻無法立即看到獲利的網路媒體,態度很保守;內部人士分析,這讓一直想出場的凱雷失去了耐性,才去接觸有「網路搜索一姊」稱號的資深網路人張憶芬。
 
張憶芬的實驗 電視的挑戰
 
政大新聞系畢業的張憶芬,○二年加入台灣雅虎奇摩,擔任媒體事業部副總及搜索行銷總經理,對網路媒體及網路廣告相當熟悉,她的眾多功績之一,是帶著Yahoo!奇摩登上台灣十大廣告媒體。
 
○七年,張憶芬被派到中國雅虎任搜索事業部副總裁,隨後又加入阿里巴巴,被派到淘寶擔任搜索中心負責人,從無到有幫淘寶建立搜索中心,現在淘寶P4P(pay for performance,按業績收費的廣告模式)是淘寶最重要的收入來源,也是她奠下的基礎。
 
○九年,張憶芬重返雅虎,現在的張憶芬人在新加坡,擔任雅虎印度及東南亞的董事總經理。
 
張憶芬不只長期浸淫在網路媒體,更重要的是她最擅長目前電視圈都很頭痛的網路廣告,這些特點讓她被東森的外資團隊相中。如果沒有意外,新聞系出身的張憶芬,將在11月成為真正的電視人。
 
只不過,傳統電視的包袱極大,張憶芬第一關就是要改變一群保守老電視人的心態。而且,進攻網路,第一步一定是砸大錢擴充設備、人才,「未來看編出來的預算就知道玩真的還是玩假的。」一位東森電視內部人士並不看好,因為目前東森的網站在台灣的排名在1000名之外,流量極低,「如果這點沒有改善,說什麼進軍新媒體?」
 
究竟找張憶芬來是為了「妝水水」包裝新媒體形象?或是東森真的意識到網路視頻等新媒體帶來的危機,而決定大舉搶進新戰場?若這真的意味著東森的轉型,那成功與否,不但是張憶芬的挑戰,也代表著台灣電視產業積極尋求生路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