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集團進口黑心油,政府與檢方大舉調查,多項事證顯示頂新集團極可能知情且蓄意,引發全民公憤,滅「頂」行動並聚焦在昨(28)日台北101大樓董事會,結果擔任101副董兼總經理的頂新集團二董魏應交,在董事會過後主動請辭,財政部算是暫時獲得勝利。

不過,政府處理黑心油品事件以及民間高漲的滅「頂」聲浪,採取的作為是否妥當?是否完全合法?有沒有更合理、合法,讓當事人與民眾都更能接受與服氣的方式?值得討論。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頂新味全的黑心油涉及不法且禍害嚴重,政府與司法機關理應依法追查、嚴懲重辦。

不過,對於頂新魏家當年依法取得台北101大樓這家公開發行公司股權,再根據持股行使股東權益,財政部可以趁現在黑心油「民氣可用」,出一張嘴就讓魏家辭卸行政職務,進而要其自行考量是否移轉持股,不免予人於法無據的質疑?

這也讓企業界人士有一種株連九族之感,而政府這種作法也要擔心未來引發的後座力。

如果頂新集團取得台北101約37%股權,過程確有涉及不法,政府應該確實查辦,徹底清查才是符合全民期待,在此一前提成立下,迫使頂新集團吐出101持股,則頂新魏家不僅沒有絲毫冤屈可言,政府也更可展示公權力,不必像現在隨名嘴指控起舞,予人避嫌才劃清界線、不得不硬起來要魏家交出主導權之感。

若頂新集團取得101股權完全合法,但政府又因為民意或是自身決策,認為基於101是台灣地標,應保持公股最大、公股主導的狀態,那麼政府為何不能開大門、走大路,拿出預算買股、提升101股權過半?一方面讓民眾可以享有台商鮭魚返鄉、投資台灣的好處,另方面也不必擔心地標建築落入單一企業之手,而衍生利用台灣地標地位,牟取與其持股相較不符比例原則的利益。

政府經常拿預算問題解釋公股不能擴張投資企業持股的原因,但其實行政院國發基金既然可以扶植生技、文創,又為何不能投資全民如此重視的台灣地標101大樓?回歸法治、依法行事,不僅是馬英九總統向來所標榜,更是政府處理重大爭議、迎合民意,真正的「硬」道理。

 

 

頂新集團二董魏應交昨天辭去台北101的副董兼總經理,圖為日前他宣布頂新將退出台灣油品市場。
本報資料照片
財政部長張盛和喊話、台北一○一泛公股股東「請退」、抗議團體包圍一○一、全民持續反頂新等壓力下,頂新集團二董魏應交終於「頂」不住壓力,宣布辭去一○一副董、總經理職務,但仍保有董事身分。

魏應交昨在董事會上,爭取到最後談話的機會。他先是表達自己真心愛台灣的心意與初衷未變,並舉例,先前台北一○一煙火找贊助商、籌措經費遇到困難,頂新全額出資贊助,燃放煙火秀出「TAIWAN UP」等字樣,強調頂新鮭魚返鄉,就是在外面賺了錢要回饋台灣。

魏應交在會中說,現在因為頂新集團內的公司發生食安事件,已經到了有理說不清的地步,招致罵名,但他仍堅稱食安事件中,頂新沒有做錯什麼,主要是溯源管理出了問題。

魏應交再次強調,「我們做的油是雙手可以奉獻給父母親吃的」,而且這些油經過政府機關抽驗也都沒有問題。

魏應交直言,台北一○一的事情跟油的事哪有什麼關係?外界卻把事都算到他身上,還說「夫妻尚且有些事情不知道,更何況是兄弟?」他怎能知道弟弟魏應充的所作所為、每項細節?盼外界不要把事情全都歸咎給頂新。

魏應交說到激動處,向在場董事們說,不管大家認為我們做錯什麼事情,都有待法律、依司法途徑去處理,「但不能汙辱我的名聲、我的孩子、我的太太,我的家庭名譽是要盡全力捍衛的」。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頂新黑心油引發台北一○一大樓經營權保衛戰,頂新集團昨天宣布魏應交請辭一○一副董及執行長,但魏家仍保有百分之卅七股權,台北地檢署為防堵股權移轉,已查扣味全前董座魏應充持有的一○一股權。

 

2014-10-29  10:26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台北101經營權之爭,財政部大獲全勝,外界都在看財政部下一步動作,是否要將魏家趕出台北101董事會。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無法逼迫魏家賣股」,但魏家如果願意出清持股,他「非常歡迎」。

  •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無法逼迫魏家賣股」,但魏家如果願意出清持股,他「非常歡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無法逼迫魏家賣股」,但魏家如果願意出清持股,他「非常歡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魏應交雖然辭去台北101副董事長兼總經理職務,但目前仍是董事會成員,魏家依然掌握5席董事,詢問張盛和是否打算召開臨時股東會改選董監?張盛和回應,公股已和其他民股合作,確保董事會席次過半,董監改選可待明年12月的股東會再來努力。

賴士葆不以為然,「等到明年12月太晚了」,他要求財政部能在明年2月就召開臨時股東會改選董監。張盛和表示,如果魏家持股維持在37%,即使召開臨時股東會,要改選董事也不容易,會呼籲魏家將台北101持股出清。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4年10月28日電)頂新集團二董魏應交辭101經營層有「深喉嚨」。財政部長張盛和證實,今午接獲政府體系秘電,告知魏應交將打電話給他,但他在會議中無暇,果然次長吳當傑下午近2時接獲魏的電話告知請辭。

魏應交今天上午在台北101董事會中並未表達辭去副董事長和總經理的意願,但峰迴路轉,下午2時左右,財政部次長吳當傑接獲魏應交電話,告知將辭去台北101副董和總經理職務。

晚間張盛和透露,其實中午12時多他在主持會議時,接獲政府體系某人士電話,告知魏應交將打電話給他,雖然未多說什麼,但他已經隱約感受到魏應交可能要表達辭意。

張盛和說,當時他正在會議中無暇多說,請這位「深喉嚨」打給吳當傑,果然吳當傑在下午1時40分左右接獲魏應交電話,正式告知辭意,官股初步布局獲得大勝,總經理一職暫由台北101董事長宋文琪兼任3個月。

雖然魏應交辭台北101經營層,但是否今天的辭意只是緩兵之計,明年底股東會時捲土重來?張盛和說,這也是財政部等官股要努力之處,未來有很多策略不宜先講,但至少官股掌握超過50%的股權。

至於官股要掌握逾50%的股權,是否官股必須和民股合作,董事長由官派,總經理可交由民股擔任?張盛和說,官股掌握過半就好,至於是否由民股擔任總經理,可以留一點彈性策略運用,重要的是維護了公股形象。

財政部軟中帶硬地請魏應交辭去台北101經營層,張盛和語帶玄機地說,財政部後面還有一步一步的措施,有些事不必看過程,要看結果,就像有的人出硬拳,有的人出軟拳,太極拳不就是軟拳嗎,但力道卻很大,所以不用只看外表。

財政部下一步要怎麼做?張盛和開了媒體記者一個玩笑,「下一步就是往我的車子那邊走,我要下班回家了」。1031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