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5-01-10 08:42

 

  • 中央社

 

  • 中央社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天表示,去年累計向財政部上繳987億美元,創下空前新高,聯準會的巨額獲利,大部分來自刺激經濟措施。

 根據聯準會的政策,轄下12家區域銀行在扣除部分項目,例如營運支出與股利支出後,必須將剩餘獲利上繳財政部。

 聯準會去年的獲利,讓2012創下的884億美元獲利新高也相形見絀。

 聯準會表示,根據初估,聯邦準備銀行體系去年的淨利大概在1015億美元。

 聯準會的獲利,主要來自持有公債與房貸擔保證券等金融資產的1159億美元利息收入。

 聯準會去年繳庫987億美元,是2008年繳庫規模的2倍之多。(譯者:中央社趙蔚蘭)1040110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29)日將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央行預算;昨天出爐的書面資料指出,央行明年預算繳交為1,800.48億元,較今年預算繳庫數微增。統計彭淮南自1998年上任以來,至2015年底止,累計上繳國庫2.77兆元,可興建近48棟台北101,或六條高鐵。

 

圖/經濟日報提供

自2010年以來,央行每年繳庫盈餘數字都在1,800億元左右,主要原因為2008年國際金融海嘯後,各國實施寬鬆貨幣政策,主要貨幣利率急跌,促使央行外匯投資報酬率下滑。

市場人士也指出,觀察這段期間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規模的變動情況,2008年為12.6兆元,2009年呈現下跌,之後年年成長,到去年底為14.5兆元,五年來成長15%。不過,若與央行的資產與負債成長相比,GDP成長仍然有限。央行資產2008年突破10兆元、2013年底為14.31兆元,增價近4兆元,五年成長43%,大幅超過同期間GDP增加金額。

央行表示,持有的外幣資產(或稱外匯),報酬率主要是由外國決定,因此央行的盈餘具有高度不確定性。彭淮南曾舉例,央行在1987至1990年間,就曾沒有任何盈餘可上繳國庫,所以國家財政不宜過度仰賴央行盈餘。官員表示,央行經管的外幣資產,是國家對外交易的營運資金;央行外匯存底操作秉持的基本原則為:在滿足安全及流動性的要求下,致力提升報酬率。

針對外界質疑,央行為追求盈餘,減少沖銷及抑低沖銷利率,對貨幣政策造成扭曲,央行也曾出具報告詳細說明。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10/29 經濟日報】

針對外界質疑,央行為追求盈餘造成外匯政策扭曲,總裁彭淮南曾出具書面報告回應,匯率政策為在偶發或季節性因素致波動過大,有危及金融穩定之虞時,才會進場維持秩序,此為各國央行職責,並不是基於國庫盈餘考量。

事實上,新台幣對美元匯率近期明顯趨升,昨日收盤還一舉升破30.4元關卡;新台幣匯率昨天連二日升值,終場升值0.5分,收30.398元,成交量為10.01億美元。

新台幣匯率升破30.4元價位,主要為美國最新公布服務業資料跌至六個月低位,市場預期FOMC利率決策會議將釋出安撫市場的溫和言論,帶動台幣匯率趨升。

不過,當新台幣匯率走揚,進口商也進場撿便宜的美元,使新台幣升幅收斂,估計聯準會決議出爐前,新台幣匯率都將維持區間盤整格局,短期內震盪區間為30.3元~30.5元。

交易商指出,聯準會周二起舉行為期兩天的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預估聯準會將結束購債,但不會急著升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