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重組肉 務必全熟食用 注意高鈉高磷

認識重組肉 務必全熟食用 注意高鈉高磷
本文摘要: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塊狀重組肉,例如重組牛排如何製作?陳俊成說,原料肉必須先經過截切、去除結締組織及或脂肪等前處理,之後進行嫰化(按摩、滾打、酵素)或加入食鹽及其他配料醃製,繼續混合至均勻。之後裝入塑膠袋,並加壓使之成型,例如肉柱(meat logs)。之後冷凍在攝氏負18℃至負30℃的環境。需要使用時再取出冷凍肉柱進行截切與備用。
 

樹森公司使用到以頂新飼料級牛油製成的粉末牛油做重組牛肉,以平價牛排為名銷售到各牛排店或燒肉店,引發大眾的恐慌,也勾起社會大眾對於重組牛排的疑慮。食安專家指出,重組肉是生活中常見的加工食品,有其優點,但務必烹調至全熟才食用,同時慢性疾病患者食用這類肉品時,也要注意高鈉、高磷的問題。

國內對於重組牛肉食品安全的關注大概始自於2004年10月4日聯合報踢爆多家知名連鎖牛排店以重組牛肉「冒充」牛排,服務生還會問消費者要幾分熟。事件爆發後,有的連鎖牛排店停售重組牛肉製成的牛排,衛生署則要求業者在牛排菜單上註明是否為重組肉。這次樹森公司平價牛排再爆使用問題粉末牛油,又勾起大眾對於重組牛排安全性的關注。

在食品業界任職超過30年的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說,不只重組牛排,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飲食當中,隨時可見重組肉的蹤跡,主要分為肉塊類與絞肉碎肉類。肉塊類常見的有重組牛排、重組豬排、重組雞排;絞肉碎肉類則常見雞塊、無骨炸雞、牛肉丸、豬肉丸 (貢丸)、魚丸、重組肉香腸等。

23

圖片提供/陳俊成

何謂重組肉?

陳俊成介紹,各種畜、禽肉都可用來製造重組肉,其製作方式主要是將肉塊切成不同大小、薄片、細條形狀,經由按摩、滾打,並以鹽溶性蛋白質及其他「熱不可逆性食品配料」作為黏著劑,經加工壓製成型的製品,包括絞肉、合成肉塊、肉條等,都可稱為重組肉。

所謂「熱不可逆性食品配料」,最常見的就是某些蛋白質經加熱後會變性及凝固,再經冷卻或加熱時也不會恢復原狀,例如新鮮雞蛋蛋白為液態,經加熱後變性凝固,無法恢復液態,而加熱程度越高,凝固體體質越堅硬,例如滷蛋或鐵蛋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因此液態蛋白可做為肉類結著劑。

陳俊成進一步解釋,重組肉的製造原理,主要是利用食鹽及磷酸鹽,將肌肉中的鹽溶性蛋白加以抽出,利用具有熱不可逆變性特質的蛋白質做媒介,使肉片黏結;再添加熱不可逆性膠體,使肉片結合進行「冷定型」,最後利用酵素作用,強化肉片的結合性。

因此重組肉使用的基本配料當中,一定會有食鹽與磷酸鹽。陳俊成說,食鹽主要用來抽出鹽溶性蛋白(肌球蛋白),具有增加美味與防腐效果;至於磷酸鹽,最常見的添加物就是「三偏磷酸鈉」,除了抽出鹽溶性蛋白,也具有提供保水性,改善乳化性、抗氧化、防腐等效果。

除了基本配料,選擇性配料種類就非常多。光是結著劑(Binders)種類就有卵蛋白(熱不可逆性變性結著)、血漿蛋白(熱不可逆性變性結著)、濃縮乳清蛋白(熱不可逆性變性結著)、海藻酸鈉+乳酸鈣(冷定型)、麩胺醯胺轉化酶 (transglutaminase)、血漿凝固因子、麵筋蛋白、乾酪素鈉、黃豆蛋白、澱粉(含化製澱粉)、穀類纖維、硝酸鹽/亞硝酸鹽、抗氧化劑、防腐劑與其它選擇性調味料、香辛料等。

141027-01

重組肉牛排如何製作?

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塊狀重組肉,例如重組牛排如何製作?陳俊成說,原料肉必須先經過截切、去除結締組織及或脂肪等前處理,之後進行嫰化(按摩、滾打、酵素)或加入食鹽及其他配料醃製,繼續混合至均勻。之後裝入塑膠袋,並加壓使之成型,例如肉柱(meat logs)。之後冷凍在攝氏負18℃至負30℃的環境。需要使用時再取出冷凍肉柱進行截切與備用。

陳俊成表示,重組肉是「以低價原料肉,產出高價商品」的食品加工方式,具有降低成本,提高肉品原料附加價值,使肉製品更美味,使產品多樣化與品質一致化的優點,但是背後所隱藏的食安問題也要特別注意。

他進一步說明,由於重組肉的製作過程,受污染的表面積增加,大幅提高微生物及病原性細菌污染的風險,因此不宜生食或詢問顧客要幾分熟,必須全熟食用。再者,由於原料當中有來自食鹽、L-麩酸鈉、5’-次黃嘌呤核苷磷酸二鈉、5’-鳥嘌呤核苷磷酸二鈉及三偏磷酸鈉,鈉的含量高,有磷酸鹽攝取過量的疑慮。

此外,以血漿蛋白為結著劑者,會提高來自受到血液污染物污染的機會。若是醃製製成者,會增加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的攝取,提高亞硝胺致毒的風險。這些都是食用重組肉時要特別注意的。

25

圖片提供/陳俊成

重組肉風險高 需全熟能食用

2004年重組牛排事件爆發後,行政院衛生署曾函請各縣市衛生局加強宣導重組肉都應熟食,以避免病源菌可能造成的危害,並要求通知轄內牛排業者,若使用「重組」牛肉作為牛排之原料,應於菜單上明顯標示「重組肉」或相關字樣以確保消費者權益,不過時至今日,仍有牛排店業者會在顧客點重組牛排時,仍詢問要幾分熟。

陳俊成建議消費者點餐時千萬要睜大眼睛,在平價牛排店用餐時,盡量要求牛排全熟,以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到未全熟的重組牛排或其他肉品,讓自己暴露在食物中毒的危險中。

10358570_10204221822693510_6848337519777545519_n

食藥署:以重組肉再製產品應清楚標示 但未強制餐廳執行

食藥署:以重組肉再製產品應清楚標示 但未強制餐廳執行
本文摘要:食藥署說明,民國93年起,有輔導餐飲業者在供應重組肉品的菜單上,要明顯標示「重組肉」的相關字樣,並要求供應客人全熟的餐點。民國101年也函請各縣市衛生局加強查核,檢視餐廳的菜單是否有如實標示「重組肉」的字樣。然而,對於是否會強制要求餐廳業者標示,潘志寬說,會慢慢朝這個方向前進。
 

日前,樹森公司出售的飼料用粉末牛油,製成重組牛肉,售出83萬4千多公斤,波及到全台燒肉店、牛排館等共573家,造成民眾人心惶惶。對於市售牛肉無法分辨是否為重組肉,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完整包裝的重組肉品,都應該要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規定,標示清楚包裝食品中所含有的各種原料,且重組肉產品如果有使用磷酸鈉等食品添加物作為結著劑,或者有使用胺基乙酸等調味劑,都必須詳實標示各別食品添加物的名稱。如果有標示不實者,可處罰4~400萬罰鍰;未標示則可以處3~300萬元罰鍰。

然而,在這次樹森的案例上,樹森已有在包裝上標示食品添加物以及重組肉的字樣,沒有違法。但是其下游廠商的餐廳業者,還會將重組牛排再製成各樣餐點販售,一般民眾可能無法區分,對此,食藥署發布說明,民國93年起,有輔導餐飲業者在供應重組肉品的菜單上,要明顯標示「重組肉」的相關字樣,並要求供應客人全熟的餐點。此外,民國101年也函請各縣市衛生局加強查核,檢視餐廳的菜單是否有如實標示「重組肉」的字樣,如果沒有標示者,當場會要求改善。然而,對於是否會強制要求餐廳業者標示,潘志寬說,會慢慢朝這個方向前進。

在政府沒有強制要求的情形下,一般消費者若吃到重組肉,發現餐廳菜單上沒有標示清楚,可以向在地消保官提起消費訴訟,藉以保障自己的權利。董氏基金會食品組主任許慧玉說明,通常,重組牛肉會添加磷酸鹽類的保水劑,以作為黏結用途,然而一旦放入這些添加物後,水分會變多,肉品的風味就會被稀釋,所以還會再加上調味料增加口味,吃起來口感也會水水的、比較多汁。

除此之外,一般的牛肉全熟後,肉的質感會比較澀,也會變得比較硬,吃起來有很多筋會相互牽扯,但重組肉就算全熟後,也不會變硬、變澀,切下去只有一層膜,很容易散掉,肉質的紋路也會很不規則,冷掉後風味的差異會更加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