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4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數位相機代工廠佳能(2374)與華晶科(3059)受到整體數位相機廠持續被手機取代的衝擊,營收一年不如一年,但兩廠商對於自家擁有的影像解決技術抱持相當信心,紛紛跨入監控、車用及手機鏡頭領域;以11月營收表現來看,佳能以12.87億元創下今年新高,華晶科也寫下今年次高紀錄。

  • 數位相機持續被手機取代的衝擊,數位相機代工廠佳能力拚轉型。(本報資料照)

    數位相機持續被手機取代的衝擊,數位相機代工廠佳能力拚轉型。(本報資料照)

佳能董座曾明仁日前曾表示,傳統數位相機衰退對佳能影響已逐漸趨緩,但其他影像產品成長則加速,預估第三季營收將是谷底,第四季會優於第三季,明年不會比今年差,新產品將逐漸彌補數位相機衰退的營收。

佳能看好明年的成長動能來自於高階Video影像相關應用,其中最看好360度環景相機未來發展,日系大廠Nikon今年發表「KeyMission」系列相機,包括「360全景相機」,以及近期推出的「170超廣角運動攝影機」,都由佳能操刀,後者更被視為是超越GoPro「Hero 5」的產品;另外,佳能幫法國專業影像廠商DXO公司開發使用在iPhone上的外掛式鏡頭,也獲得相當高的評價。此外,佳能也跨入監控、車用領域,但要開花結果,仍需一段時間。

營收穩步回升

華晶科轉型速度更快,2至3年前就以專業影像解決者自居,並與HTC合作推出首款雙鏡頭手機,今年在iPhone 7 Plus開始採用雙鏡頭後,市場普遍預期明年雙鏡頭市場開始爆發性成長,華晶科將可同步受惠。

佳能與華晶科在今年第一季雙雙陷入虧損後,第二季已轉虧為盈,佳能第三季營收雖來到低檔,但毛利率仍守住兩位數,且在業外收益挹注下,每股稅後盈餘0.81元,累計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0.9元;華晶科因首季虧損幅度較大,累計前三季每股稅後虧損0.13元。

MoneyDJ新聞 2016-09-26 09:43:48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數位相機代工大廠佳能(2374)今年8月份營收雖較上月回升,但因日本熊本地震造成關鍵零組件供應受創、使得新產品出貨情況受到影響,推估9月表現空間仍有限,第三季營收可能下探近年新低,本業壓力又增強。
 
 
佳能為數位相機代工/組裝大廠,受到全球數位相機市場結構調整影響,近年來營運陷入調整,自2011年以來、營收連續多年下滑。公司近來以調整產品組合因應,包括數位相機朝高階機種發展,以及同步推展多元利基應用相機產品,包括運動型相機、穿戴型相機、安防產品、居家應用產品、工控、醫療、物聯網、手勢辨識、汽車安全影像系統等等。惟2016年第一季仍出現虧損。
 
 
 
雖然第二季恢復獲利,但因日本熊本地震造成關鍵零組件供應受創、使得新產品出貨情況又受影響,推估今年第三季營收可能創下近年新低。全年能否保持獲利,有待觀察。
 
 
佳能2016年第二季營收約29.84億元、季增約7.6%、年減近4成,毛利率13.63%、季增1.4個百分點、年增0.8個百分點,為近幾年高點。但因費用下降有限,單季營業利益5000萬元、年減76%,稅後淨利5100萬元、年減73%,減資股本從原本47.56億元、縮減為28.5億元,每股盈餘0.18元、年減約55%。
 
 
累計上半年營收約57.59億元、年減約40%,上半年毛利率約12.92%、年增1.37個百分點,營業利益2600萬元、年減91%,稅後淨利2200萬元、每股盈餘0.08元、年減88%。
 
 
繼5到7月營收連續走低,8月營收回升到7.8億元、月增約18.76%、但仍年減51.07%。累計前8個月營收約71.95億元、年減43.6%。預期9月表現空間有限,第三季營收可能下探近年新低。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ae602f0-7608-4948-9c4a-6b7d3290fcc1&c=MB07#ixzz4LLZsqov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8-11 09:10:51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數位相機代工大廠佳能(2374)近來積極調整產品、聚焦高階相機及多元利基光學應用領域,繼首季毛利率提升到10%以上,第二季毛利率續增至12.8%,累計上半年EPS達0.66元,較去年同期轉盈。公司預計將於第四季辦理現金減資,預期2015年營收可能衰退兩位數幅度,但EPS有機會提升到1.5-2元水準。

佳能為數位相機代工/組裝大廠,受到全球數位相機市場結構調整影響,近幾年來營收逐步走低,從2010年的500多億元規模、降至2014年約242億元,2014年EPS亦創近10年新低。預估2015年營收可能續降兩位數幅度。

不過,隨著同業紛紛轉型、縮減數位相機產品比重,在供給需求同步減少情況下,目前佳能在數位相機製造領域仍維持穩定市佔,並且得以保持獲利。而公司亦積極開發或與客戶合作新應用產品,力求產品組合優化、毛利率改善,在營收動能平平情況下,以保持穩定獲利為目標。

 

目前佳能係以光機電整合的影像產品專業設計代工製造為基礎,並以消費影像產品、影像系統產品、影像模組等三大應用方向為主軸,除了原本數位相機外,亦將加強布局運動型相機、穿戴型相機、安防產品、居家應用產品、機器視覺系統方案(工業電腦相關)、醫療方案、物聯網、雲端方案、高階影像模組(手機影像鏡頭模組等)、手勢辨識產品(智慧電視/智慧顯示器觸控螢幕等等)、汽車安全影像系統等多元光學產品。

另方面,因應營業規模縮小,佳能亦將於今年第四季辦理現金減資18.86億餘元、減資比率達40%,預計每股將退還股東4元現金,減資後股本將從原本的47.16億元、降至28.29億元,每股淨值將提升到28.98元,未來亦將有助於EPS表現。

佳能今年第一季營收約46.3億元、年減9.75%,毛利率約10.23%、年增1.8個百分點,營業利益6500萬元、業外處分資產利得7300萬元,稅後淨利1.21億元、每股盈餘0.26元。第二季營收約49.5億元,季增約7%、年減26%,毛利率進一步提升到12.79%,營業利益2.1億元,本業獲利年增13倍,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為1.9億元、單季EPS達0.4元。累計上半年營收95.85億元、年減18.95%,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為3.1億元、EPS達0.66元。

今年7月份營收約15.8億元、年減19.79%,但月增約9.9%,累計前7個月營收為111.65億元、年減19.07%。預估下半年營收可能與上半年相近,並可望保持獲利。2015年營收估約200億元上下、年減估15%-20%,排除業外因素,全年獲利挑戰5-6億元,以減資後股本28.29億元計算,EPS上看1.5-2元。

 

MoneyDJ新聞 2015-01-19 09:27:03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數位相機代工大廠佳能(2374)去年因數位相機市場持續萎縮,加上公司轉型緩慢,仍處低迷。2014年營收減少9.5%、連續4年營收衰退。全年每股盈餘暫估0.5元,現金股利可能高於EPS。預期2015年營運方向將以消費影像產品、影像系統產品、影像模組產品等三大光學應用為主軸,力拼營收復甦回升。

佳能過去曾以代理銷售Canon產品為主,2003年合併銓訊科技轉型為數位相機DSC及相機模組等影像產品製造代工廠,代工客戶包括NikonSONYCasio、Samsung、Fujifilm等數位相機品牌大廠。後來因智慧型手機拍照技術提升、消費者拍照習慣改變、數位相機市場規模從早期每年1億台降到5000萬台以下,導致公司營運自2011年起連續4年走低,其中2013年每股盈餘來到1.08元、更是2005年以來近9年新低。儘管佳能近幾年來亦啟動轉型計畫,但腳步較為遲緩、轉型效益尚未具體顯現,推估2014年EPS可能持續下探。

展望2015年,佳能明確點出公司將以光機電整合的影像產品專業設計代工製造為基礎,並以消費影像產品、影像系統產品、影像模組等三大應用方向為主軸,除了原本數位相機外,亦將加強布局運動型相機、穿戴型相機、安防產品、居家應用產品、機器視覺系統方案(工業電腦相關)、醫療方案、物聯網、雲端方案、高階影像模組(手機影像鏡頭模組等)、手勢辨識產品(智慧電視/智慧顯示器觸控螢幕等等)、汽車安全影像系統等多元光學產品。其中,部分新產品已於2014年末開始小量出貨,2015年還有更多新產品導入量產,預期此將有助營收復甦。

佳能2014年第三季營收59.76億元、季減約11%、年減約7%,因產品組合較佳、毛利率提升至11%,單季營業利益增至1.31億元,加上業外投資收益/股利收入4100萬元,單季稅後淨利1.96億元、每股盈餘0.43元,為自2013年以來近7季最佳表現。由於第一季虧損,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900萬元、EPS約0.02元。

去年12月營收降到14億元、月減42%、年減8.8%,主要係年底盤點影響。整體第四季營收約63.8億元、季增近7%、年減3%。以毛利率11%以上推估、單季可望保持0.4-0.5元水準。2014年營收約241.81億元、年減9.47%,全年EPS估約0.5元附近。依公司近年高配息政策,預期每股股利仍有機會高於EPS。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ceef4d0-3e3d-4b34-95cd-421b8bc0f95d&c=MB06#ixzz3PFJZ0Rk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自拍神器夯 佳能、群光嘗甜頭

341點閱
 
9/10
我要評比

數位相機產業雖是面臨大環境嚴苛衝擊,但各家廠商仍是積極尋求新活路,但方向仍以不同。華晶科(3059)將觸角伸向手機、車用和醫療領域,而佳能(2374)則選擇做精做強,除積極爭取微單眼機種代工之外,也搶下卡西歐近年熱賣的「自拍神器」訂單。

就以卡西歐來說,該公司在兩大巨人-Canon和Nikon的夾殺下,仍還能在輕便型相機市場守住一片天,有其歷史淵源。卡西歐早在20年前,就曾推出搭配數位相機的相片印表機,15年前推出市場最薄的百萬畫素名片機,之後陸續強化快速連拍和美肌美顏的功能,也都能引領潮流。

 

而台灣的數位相機代工廠當中,佳能與卡西歐算是長期配合,而卡西歐近2年走紅市場的自拍機「RF」系列,佳能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至於卡西歐在台灣的銷售,則是委由群光(2385)旗下部門負責。自拍神器的走紅,台廠也有加分。

佳能今年第一季每股小虧0.45元,第二季則是轉虧為盈、EPS為0.04元,第三季營收59.76億元雖比前一季下滑10.7%,但新台幣匯率貶值增添助力,努力拚單季損益兩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