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12-23 08:22:58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台灣醫療器材連鎖通路商杏一(4175)表示,第四季在中國大陸市場正式轉虧為盈,預估在中國大陸市場將保持穩定成長;公司也積極開發社區門市,並已與連鎖藥局達康美得策略聯盟,明(2017)年將是醫療照護通路整合元年,公司將以業務合作、併購、自行展店及加盟等方式全面開展健保藥局業務,以目前健保藥局約6,000家之市場規模推算,未來有極大之發展空間。

杏一昨日也公告表示,將投入4.46億元在桃園楊梅自建物流中心。杏一表示,看好自動化倉儲需求,因此預先投資,預期最快1~2年內完工啟用。

而杏一前11個月營收為36.95億元,年增6.25%,公司表示,未來將持續擴大醫療用品通路,以深化醫護服務之量能,惟營收成長趨緩,主係市場競爭漸趨激烈,杏一跨入健保藥局市場,追求下一波成長,也提高進入門檻。

杏一指出,根據統計,現階段台灣健保藥局超過6,000家,惟目前連鎖系統規模都偏小型,公司以現有205家醫療用品門市規模加上持續發展社區門市,預期未來規模效應能逐漸展現;再者,拓建物流倉儲以提升採購力,可以進一步降低整體採購成本;除規模效應外,公司更具有大規模連鎖門市操作經驗,在人員培訓、門市服務上,有管理know-how,跨入健保藥局市場更具競爭力。

杏一表示,目前策略合作之健保藥局共有20家,且藥局都以社區展店為主,與杏一目前門店集中在醫院附近不同,雙方具有互補效益,另外也可以建構從醫院到家庭的完整醫療服務網絡。 MoneyDJ新聞 2016-03-07 09:38:0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兩岸持續擴店,連鎖醫材通路杏一(4175)去年營收獲利可望雙雙創高,每股稅後盈餘4.8-4.9元,創下掛牌後新高。而今年台灣展店數有機會優於去年,並採地區醫院周邊店與社區店並進方式,另大陸也將尋求再增醫院門市店的機會。法人估計,今年整體營收看增7-10%,每股稅後盈餘5.2-5.3元,經營團隊也擬籌資擴建第二物流倉,期許第三季到位。

杏一是兩岸連鎖醫材的通路龍頭,截至去年底,台灣家數達189家,大陸則有11家,以去年淨增店數來說,台灣共計增加10家,大陸亦有2家。因兩岸持續擴點的效益帶動,該公司去年營收38.8億元,年增7.5%,創下新高,法人估計,去年第四季獲利可望優於前季,全年每股稅後盈餘近4.9元,創下掛牌後新高。

展望今年,杏一在台灣的拓點可望加速。該公司表示,今年台灣據點的擴張,會採地區醫院周邊門市店與社區醫院並進的模式,期許淨增家數超過去年的10家。內部評估,雖集團在國內主要教學醫院的周邊滲透率已高,不過在地區醫院還有擴展空間,如去年新增的台北博仁醫院周邊店,效益不俗,也是公司有意將據點範圍向下延伸的主因。

另外,二代的社區店,目前全台約7-8家,內部仍在尋求最適合的商品結構,但策略調整到位後,加速社區店的增長。

至於中國大陸市場,杏一目前有11家醫院周邊店與2個代管商場,在不考慮攤銷總部的經管費用下,4家醫院周邊店與2個代管商場都能單店達損益兩平以上。法人預期,因杏一搭配台資的醫療體系與自行深耕,已逐步找到佈建新點的最佳模式,因此去年才增加的杭州醫院門市店,9個月已可達損益兩平水準。公司則期待,大陸今年能繼續增加醫院門市店的家數,來自中國大陸的營收貢獻,亦能維持兩位數增長。

公司也規劃,在桃園地區設立第二物流倉,資金需求約6-10億元,將搭配銀行借款、現增及CB(可轉換公司債)籌資,盼第二季啟動,第三季現金到位。

法人預期,杏一今年營收將成長7-10%,而因經濟規模有利費用率下滑,營益率可望走升,全年獲利增幅將不亞於營收,以目前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5.2-5.3元,再創掛牌後新高。

 

 

2015-12-23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為了發展社區藥局及規劃第二座物流中心,國內醫材通路商杏一(4175)決定明年辦理增資,總經理蔡德忠表示,增資額度約6-10億元,可能採現增、聯貸、CB三方並進。

蔡德忠指出,2、3年前啟用的楊梅物流中心,由於產能已經滿載,因公司未來將發展社區藥局及醫材複合型門市來擴大營運,所以要增設第二座物流中心,需要資金購地蓋廠房及添加設備。

杏一近年積極在兩岸開設新門市,去年展店11家,今年展店12家,目前兩岸共有200家門市;只是蔡德忠表示,目前中國的門市僅有3家損平,今年前3季仍虧800多萬台幣,若明年維持現有家數,虧損可進一步縮減。

近年電子商務發展迅速,以實體通路為主的廠商飽受威脅,杏一也不例外,但蔡德忠表示,現在公司也積極發展電子商務,今年前11個月公司電子商務營收已有1676萬元,年增近8成,雖然營收佔比不高,但樂觀看待明年發展。

杏一中國據點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34%,但是毛利率卻反向下滑,蔡德忠表示,主要是因為商品組合還在調整,將以照護用品為主,另外中國杏依目前僅約11家據點,議價能力還不足,因此包括台灣及中國,明年的據點數都還要再增加,預計將擴展10家店。

MoneyDJ新聞 2015-10-30 09:40:4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內需轉淡影響,醫療產品通路商杏一(4175)季減2.2%,法人估計,第四季旺季效應恐難如往年,估計與前季差距不大,今年營收估增4-5%,每股稅後盈餘修正至4.2-4.5元。且因台灣市場已趨飽和,中長期的成長仍將觀察大陸展店的最佳營運模式而定。

杏一是國內醫療器材及產品的通路龍頭,截至第三季底,台灣及大陸的門市點數各為185家及10家。而台灣門市點數近年都力拼維持每年兩位數的淨增成長,且因院(醫院)內店及鄰近周邊店的店數已趨飽和,這幾年拓展步伐開始轉往社區店。至於大陸市場,除前幾年第一波已進駐的上海、廈門外,近年比較新的營運模式是取得北京清華大學商場的經營權,直接主導商場內店的經營。

而杏一今年上半年營運表現不算弱,第一季因毛利率拉高,獲利還創下單季新高,但第二季雖營收登峰,但因毛利率恢復常態,獲利反而不如首季,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2.47元。第三季在傳統季節性的因素與內需轉淡下,營收較第二季下滑2.2%,法人估計,單季毛利率持平前季,每股稅後盈餘1元以上。

展望本季,法人認為,雖是杏一的傳統旺季,但今年遭逢內需消費緊縮,且台灣通路自然成長面臨飽和,本季營收季增成長恐難如往年,暫估持平前季,今年全年營收看增4-5%,每股稅後盈餘4.2-4.5元,低於年初預估的5元以上。

事實上,市場看待杏一的成長,台灣因已飽和,未來只能透過電商或如二代社區店的新營運模式,緩步墊高市佔率,但要期待驅動中期較大的動能,仍仰賴大陸市場。

法人分析,該公司現有大陸據點共有10個,其中包含北京清華大學商場店,現僅靠較早開店的廈門與上海店等2-3家,穩定獲利,其餘都還未達經濟規模,其中比較特別的清大商場店,因規模量不夠、且未取得醫保,今年也還處虧損。在新增店的成本投入、但未納入回收期下,前三季來自大陸的投資虧損還較去年小增。

杏一規劃,年底前大陸還要新增1至2家街邊店,地點可能坐落杭州及上海,法人預期,短期在新店還未能轉盈下,該公司來自大陸的投資情況仍將持平看待。

 

MoneyDJ新聞 2014-11-04 10:48:5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展店效益逐步發揮,國內醫療連鎖門市通路杏一(4175)第三季獲利季增25%,法人預期,隨年底促銷期到,該公司本季營收將達全年高峰,連三季登上歷史新高。內部也期許,透過擴大量體、增加附加服務與兩岸營運據點優化,帶動明年獲利重回成長。

杏一是國內醫療連鎖門市通路的龍頭,截至第三季,目前台灣總店數已達179家,今年前三季也增加10家店。大陸現有據點已有7+1個,其中1個為廈門長庚內的商場,另7個屬街邊店,本季大陸新增據點至少包括上海新門市與北京清華大學醫院附設商場,布局速度轉快。

不過,也是因新增據點快速影響,杏一今年前三季營收26.44億元,年增6.09%,但因新店的人事費用、租金與折舊攤提等影響,成本與費用同步增加,使得獲利無法同步走升,前三季稅後盈餘年減16%,每股稅後盈餘2.82元。

內部評估,一家新店最快半年達損益兩平,多則9個月到一年。在新店逐步步上軌道下,第三季營益率已較第二季低點回升,也是獲利走升的關鍵;另方面,大陸布局也漸上軌道,今年前三季來自大陸的投資虧損也縮至1千餘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逾半。

法人預期,在年底的促銷活動帶動下,杏一本季營收可望登上年度高峰,營益率至少也能持平第三季,今年全年營收可望維持8-10%的年增幅度,每股稅後盈餘3.8-4元。

杏一也評估,明年台灣也將維持類似今年的擴店速度,而在大陸市場,也將採街邊店與商場並進的模式。杏一指出,雖今年大陸投資還呈虧損,但已有如廈門長庚等商場店轉虧為盈,且整體大陸的營收年增率達17%,顯示在醫療消費意識抬頭下,市場仍大。

杏一表示,明年營運仍可望維持一定的自然成長,幅度與近年相當,且希望透過擴大量體的議價能力提高、物流中心啟用後增加供應商後段處理能力與兩岸據點的優化,帶動獲利能力重回成長。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e79b832-e746-4c24-919c-815a97f78e1b&c=MB06#ixzz3I4ePBge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