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聯合報提供
日本央行祭出無限期量化寬鬆(QE)貨幣政策,日圓匯率狂瀉,激出一票「台灣大媽」搶購日圓現鈔。台銀統計,光是3日一天,日圓現鈔賣超量(銀行賣給民眾)便達16.8億日圓(約4.55億台幣),為平日的三倍以上。

日圓對美元匯價一度貶破114大關,銀行掛出的日圓現鈔牌告價也即將跌破0.27元,創下逾七年新低,台銀總行櫃檯前昨天湧入大批民眾搶換日圓現鈔,且不少「大媽」一換就是幾十萬日圓,準備未來全家赴日旅遊或血拚時使用。

去年同期,日圓匯價還高掛98.61日圓兌1美元,一年來已重挫13.18%;意即海外遊客參加日本賞楓團,光看日圓貶值因素,今年和去年相比,團費就能打個近八五折。

銀行主管指出,民眾購買日圓現鈔有兩種方式,一是先在網銀上購入即期日圓,出國前再到銀行櫃檯提領現鈔,並貼補一些差價;另一種則是直接到銀行櫃檯前購買現鈔。觀察近幾日數字變化發現,直接購買現鈔的民眾明顯暴增,顯示多數民眾購買日圓並非著眼投資,而是基於赴日旅遊或血拚的需求。

日銀QE政策持續,重創日圓走勢,年初迄今貶幅擴大至7.57%。財金高層官員說,日圓重貶主因是規模1.2兆美元的日本退休金積極調整資產配置;大幅降低投資日本債券部位,轉而購買國外股票。

今年以來,日本退休金大舉湧入往各國股市,財金官員透露:「日資早就進來台灣了」。官員說,基於資產配置考量,「全世界好的國家、好的市場日本退休基金都有配置。」

連日來日、韓一路狂殺,短期日圓更深不見底,昨天韓元更是「逆轉勝」,貶值幅度超越台幣貶值幅度;市場人士預估,短期內台、韓貨幣競貶戰恐難分勝負。

惟匯銀人士說,今年前8月台幣對韓元貶值逾4%,出口商「掂掂著賺」,預料韓元若再走低,台幣將跟貶,短線先站穩30.500後,再緩步走貶。

相較之下,歐元、人民幣兩大貨幣近日走勢背道而馳,昨天歐元雖止跌小升,但今年以來重貶9.28%,成為非美貨幣中最弱貨幣;人民幣則逆勢走升,成為唯一能與美元抗衡的亞洲貨幣;昨天以1美元兌6.1152元收盤,升值0.05%,今年以來貶值縮小至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