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頂新,求償50億元起跳?:統一:求償金額內部估算中
(103/11/06 14:17:51)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216)統一-回應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3/11/06
2.公司名稱: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工商時報
6.報導內容:統一告頂新,求償50億元起跳。
7.發生緣由:不適用
8.因應措施:不適用
9.其他應敘明事項:本公司對頂新公司提告,求償金額本公司內部正估算中,對於媒體報導求償金額50億元起跳,係屬媒體自行臆測,特此澄清說明。
 

 

 

2014-11-05  16:16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統一企業遭頂新製油劣油事件波及,該公司今日宣布將向頂新製油實業等訴訟求償,並將受償金額全數捐贈政府設立的食安基金及消保團體。

  • 統一企業遭頂新製油劣油事件波及,該公司今日宣布將向頂新製油實業等訴訟求償,並將受償金額全數捐贈政府設立的食安基金及消保團體。(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統一企業遭頂新製油劣油事件波及,該公司今日宣布將向頂新製油實業等訴訟求償,並將受償金額全數捐贈政府設立的食安基金及消保團體。(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統一企業表示,統一自2011年遭受波及的食安事件,公司向上游不良廠商訴訟求償,經法院判決統一勝訴定讞,該等廠商主動支付或經統一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後實際受償的損害賠償金,於扣除必要法律費用後,將全數捐贈予政府設立的食安基金及消保團體。

目前塑化劑事件,統一向賓漢香料化學有限公司及其負責人等求償7340萬元,法院判決該公司等被告應賠償統一7340萬元,經強制執行後,統一至今實際受償149萬9019元;向昱伸香料及其負責人等求償1億4583萬元(不含團體訴訟所受損失),法院判決該公司等被告應賠償統一1億3070萬元,統一也正聲請強制執行中。

本次油安事件,統一也將向頂新製油等訴訟求償,並將受償金額依上述方式悉數捐出。統一強調,在原物料溯源管理機制方面,仍有精進的空間,統一內部會深自檢討,繼續強化食安管理作業,共同為遏止食安事件而努力。2014-11-06  11:15

〔中央社〕統一企業宣布將向頂新提告,求償金額新台幣50億元起跳,激勵今天股價開高震盪走高,盤中漲幅逾2.5%,帶領食品類股勁揚,漲幅一度超過2%,居類股之冠。

  • 統一企業宣布將向頂新提告,求償金額新台幣50億元起跳,激勵今天股價開高震盪走高,盤中漲幅逾2.5%,帶領食品類股勁揚,漲幅一度超過2%,居類股之冠。(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統一企業宣布將向頂新提告,求償金額新台幣50億元起跳,激勵今天股價開高震盪走高,盤中漲幅逾2.5%,帶領食品類股勁揚,漲幅一度超過2%,居類股之冠。(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食品類股近2個月來受到食安風暴強襲,股價連翻重挫,表現相對弱勢,其中統一繼味全之後也加入風暴圈,不過觀察統一股價走勢,每每在事件爆發股價受到衝擊之際,總有強力的買盤支撐,捍衛股價的企圖心明顯。

統一在拋出怒告頂新求償高額賠償金後,今天股價率先反彈,配合昨天檢調查封茶廠的網路禿鷹訊息,空單增加逾千張,軋空力道成為今天助漲的推力,拉動股價早盤漲幅即超過2%,股價站穩50元關卡,帶動類股走勢增溫。

味全維持在平盤上下游走,整體股價已見到回穩打底跡象,形象相對較無慮的南僑漲幅也超過2%,蘋果西打知名飲料廠大飲則異軍突起亮燈漲停,股價來到20.4元。

雞肉大廠卜蜂漲幅超過1%,表現也不俗,大成漲幅0.55%緊跟在後,黑松早盤漲幅也超過1%。

受到頂新黑心油事件影響,統一表示,不僅是泡麵業績受到傷害而已,名譽受損更是難以估計。統一表示,站在消費者權益,及捍衛公司名譽,決定在一周之內對頂新等相關公司提出求償訴訟。外界初估金額可望在50億元起跳。

統一指出,若未來勝訴,有關損害賠償金額,扣除法律相關費用之外,將全數捐給政府設立的(食安基金)及消保團體,做為消費者食品安全維護之用,等於專款專用,不作其它用途。

除了黑心油風暴外,統一昨天一度陷入「茶」風暴,雖然統一在第一時間澄清茶葉都有層層把關,但經過近2年來的事件後,無論是廠商或政府過去的把關,消費者早已沒信心,預料多少都會衝擊到後續飲料銷售;法人提醒,短線食品股營運數字實質表現仍需進一步觀察,同時,食安風暴已經是「連續劇」,謹慎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