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右)昨日表示,最近國際油價已跌到接近開採成本,下跌空間有限。他昨天出席經濟日報主辦的2014大師論壇,頻頻與中國建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黃志凌交換意見。
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5)日表示,最近國際油價已跌到接近開採成本,下跌空間有限。而原油價格下跌,受衝擊最明顯的是石化上、中游產品。

他舉例說,(台塑化)從中東購買原油,運到台灣要花31天,裝船運輸途中價格一直滑落,如果每桶跌10美元,以每天煉油50萬桶計算,31天的跌價損失有多少? 可以自己去算算看。

法人估計,如這波油價每桶跌10美元,依台塑化每日煉油量來看,一個月的跌價損失逾45億元,將波及台塑、南亞、台化第4季獲利。

王文淵昨天參加本報舉辦的「2014大師論壇」,聆聽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韓森的演講,在中場休息時間受訪時談到油價動向。他說,廠商購買的原油還在航行途中,價格就開始下跌,下游廠商也馬上要求降價。

王文淵指出,原油價格下跌,影響最明顯的是石化上、中游產品,下游、終端產品受到的影響相對不明顯。塑膠、化纖等原料價格一跌,下游業者會比較觀望而不買料,期待降價,形成上游降價幅度最大,下游業者較沒有影響的情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王文淵表示,企業財報採用IFRS會計準則後,這種原料的跌價損失要計算進去,且台塑化也反映在國內汽柴油價格上。但這個時候卻有人反映,國內汽柴油反映的幅度不及國際原油的跌幅,「油價跌得那樣,我們可能要虧本了」。

國際原油價格是否還會下跌? 王文淵說:「應該差不多了吧」,目前原油價格已近開採成本,再下跌的空間可能不大。這是否意味著台塑四寶明年獲利會轉好?王文淵反問記者:「你認為會好嗎? 」

但他也點出未來的方向,「原油價格下跌,產品的利潤就會增加」。台塑集團主管解釋說,這是指未來原油的價格穩定後,現在進貨的成本即相對合理,有助於帶來利潤,否則,價格持續下滑,沒有底部,只會增添市場觀望氣氛,完全沒有買氣。

【2014/11/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