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8  10:39

〔本報訊〕中國與非洲國家的關係相當密切,雙方亞太經合會(APEC)目前在北京進行當中,卻傳出之前中國官員訪問坦尚尼亞(Tanzania)的時候,涉嫌走私象牙回國,最近受到指控。

  • 坦尚尼亞的非法盜獵象牙相當猖獗,多數銷往中國,甚至有中國官員涉嫌藉訪問之便走私象牙回國。(資料照,法新社)

    坦尚尼亞的非法盜獵象牙相當猖獗,多數銷往中國,甚至有中國官員涉嫌藉訪問之便走私象牙回國。(資料照,法新社)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之前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到坦尚尼亞進行國事訪問,他談到未來雙方關係將更加緊密,經濟合作會造福當地人。然而,他的隨行人員卻忙於購買非法象牙,偷偷走私回國。象牙在中國非常熱門,許多人購買象牙視作身分地位的象徵。儘管坦尚尼亞有合法販賣、製作象牙藝術的管道,但更多的是躲藏在法律之下的黑市買賣。

坦尚尼亞的大象在近五年已消失大半。以去年為例,約有1萬頭大象被殺,平均每天殺掉30頭,這樣的情況導致了坦尚尼亞的生態危機。

習近平日前才與坦尚尼亞總統基奎特(Jakaya Kikwete)慶祝兩國建交50週年,接下來的亞太經合會領袖高峰會將和美國總統歐巴馬見面,預計將共同打擊非法野生動物貿易,然而在中國需求量不減的情況下,這個狀況只會更加嚴重。

 

中國官方涉入買賣象牙。圖擷自vimeo(11/7)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三月赴坦尚尼亞的國是訪問傳出象牙走私醜聞。一個國際環保組織稱,中國駐坦尚尼亞大使館的外交官是該國盜獵象牙走私的買家之一。犯罪集團甚至利用習近平的專機運送走私的象牙,中國海軍也捲入了非法象牙貿易。

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環境調查局(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簡稱EIA)6日發布報告稱,他們的調查員從非法象牙供應者口中得知,從2006年起,一些中國大使館的官員就開始大批購買盜獵的象牙。 據悉,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走私象牙進口國,而坦尚尼亞是最大的非法偷獵象牙來源。坦尚尼亞過去五年內遭偷獵的大象,達國內大象的半數。

美聯社報導,中國官員和商人利用習近平和其他高階官員出訪的機會,自坦尚尼亞走私象牙。紐約時報7日報導,環境調查局報告指出,2013年習近平訪問兩周前,當地中國人開始採購成千上萬斤的偷獵的象牙,當地象牙價格翻到每公斤700美元。報告稱,這些象牙裝入外交郵袋,上了中國國家主席的專機。

習近平本人應該不知道隨團人員的非法行為,但這次國際媒體曝光,是中國重大醜聞,應該會有官員受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