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石化集團所屬的台豐印刷電路桃園廠,日前疑似把不願調到新竹廠的勞工資遣,遭資遣勞工今天除北上向長春石化總公司抗議,也向勞保局申訴台豐桃園廠疑似勞保高薪低報,伙食費也疑似未列入工資申報。

勞保局初步了解後傍晚對外回應,台豐有依規定每半年向勞保局申報調整員工投保薪資,尚未發現勞保投保薪資不實情形。

至於台豐員工申訴公司未將伙食費列入投保薪資,勞保局說,據勞工初步陳述,該公司每月發給伙食費1800元有列入工資申報,但若選擇公司提供伙食的人員,只發給800元,1000元未列入申報,勞保局對此會再向台豐公司索取員工薪資資料,釐清伙食費狀況後妥適處理。

台豐印刷電路資遣員工抗議權益受損

2014-11-13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即時報導

長春化工集團所屬的台豐印刷電路公司資遣員工,因不滿公司勞保勞退低報、少發資遣費,且代收伙食費流向不明,13日上午聚集在公司位於松江路的總部上抗議,要求長春補足積欠的新台幣90萬元。

長春集團派員下樓接受陳情書,但不願受訪也不透露擔任的職務,僅發出澄清稿回應,長春人造樹脂廠公司僅為台豐投資股東之一,僅持有小部分股權。

長春指出,有關遷廠資遣案已發予資遣費。對於勞方事後主張也由桃園縣勞工局進行調解,但勞方不願調解,主張以訴訟方式解決,目前一切待司法程序處理。

台豐桃園廠工會副理事長周國華表示,今年初台豐計畫將桃園廠員工調動至新竹廠工作,如不願意則予以資遣,但在資遣後,員工卻發現預告工資並未納入該年度「應休未休」的特休假,且台豐申報的勞保提提繳的勞退新制,長年少報一級,影響員工退休權益。

此外,周國華指出,自民國92年起,公司每月從員工伙食費中代扣新台幣1,000元成立「伙食團」,作為勞工團膳費用,經查也未足額提撥,有約百元費用不知去向,呼籲公司應反還苛扣的伙食費。

周國華表示,因不願每天往返來回桃園新竹上班,在年初被資遣的員工中,年資最高的近20年,估算34名資遣員工總供遭長春化工積欠近90萬元。

周國華指出,日前員工向桃園縣政府申訴,與長春化工進行勞資爭議調節時,資方也確實坦承錯誤,但事後卻只願意提出6折的打折賠償方案,即每人齊頭式的補償1.5萬元,讓許多在公司服務多年的員工感到心寒。

周國華表示,現在許多被資遣員工只能靠申請就業補助金過日,期盼公司能正面回應勞工訴求,否則未來也不排除採取更激烈的手段抗爭,並呼籲政府儘速修法,保障勞退新制勞工的權益。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姚光祖強調,長春集團每年大賺2,000億,公司的主要負責人更名列台灣富豪統計前二十名,也在富比士全球富豪榜上有名,卻不願意賠償勞工權益,實在是非常惡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