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14日電)台中市查獲豆芽工廠涉違法以低亞硫酸鈉(俗稱保險粉)浸泡,求保鮮、好賣相,蔡姓祖孫3代賣黑心豆芽菜66年,日產量1500公斤,銷往各市場及餐廳。

台中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偵六隊今天表示,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食品級的低亞硫酸鈉等亞硫酸鹽類可用於部分「加工食品」,但不准許用在生鮮型態供應的生鮮蔬菜水果,將低亞硫酸鈉用於豆芽菜等蔬菜漂白或防腐都屬違法。

警方表示,台灣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指揮台中市政府食安聯合稽查小組及偵六隊,日前在台中市北屯區查獲1家豆芽地下工廠,為求防腐、保鮮及更具賣相,涉嫌違法以低亞硫酸鈉浸泡生鮮豆芽菜,銷售台中市傳統市場、小吃攤及高檔鐵板燒餐廳。

警方調查,81歲蔡姓業者早年成立農產行,在菜市場設攤賣黑心豆芽,未辦理工商登記,目前已由兒子接手擔任負責人經營,第三代孫子負責培育豆芽菜,祖孫三代賣黑心豆芽達66年。

蔡姓業者以綠豆及黃豆培育發芽成豆芽菜,出貨前由郝姓領班以8公噸水加入1斤低亞硫酸鈉,稀釋浸泡豆芽菜約5分鐘,讓豆芽菜漂白、防腐、保鮮,更具賣相。豆芽工廠每天豆芽菜產量約2500台斤,以每台斤新台幣7元價格銷售。

警方調查,蔡姓業者長期向邱姓業者經營的一心公司購買工業級低亞硫酸鈉浸泡豆芽菜,一心公司去年遭檢警及衛生單位查獲,而改向台榮工業原料公司購買工業用低亞硫酸鈉。

台榮今年2月也遭查獲,蔡姓業者的豆芽工廠自今年2月改用食品級低亞硫酸鈉。蔡姓業者被查獲時辯稱,台榮告知使用食品級的低亞硫酸鈉,浸泡豆芽菜屬合法,他才使用浸泡豆芽菜。

台中警方並查獲低亞硫酸鈉5桶,共重233公斤;豆芽菜700多公斤;低亞硫酸鈉水近9000公升及出貨單等贓證物。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罪嫌將蔡姓業者及郝姓員工等人送辦。1031114

 

--

2014年09月12日12:41 
 

餿水油事件也意外延燒到交通部長葉匡時和知名作家劉克襄的論戰,葉匡時昨說想寫信給曾撰文反對鬍鬚張漲價的劉克襄,告訴他太強調便宜可能會出問題,劉克襄昨晚則駁斥便宜與餿水油無關,賣價不便宜的知名廠商也中鏢,問題出在業者的良心和政府的管理,雙方論調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不滿的說,「有錢誰不想吃高檔貨?窮人活該被毒是嗎?」網友戰場還從餿水油延燒到ETC,反要葉匡時去向噓噓東討ETC罰款。
 
有網友在蘋果即時(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40911/468115/愛便宜引發餿水油?劉克襄:問題在良心與管理)下方留言說,「這些低價,甚至不是低價的業者,為何可以取得國家認證標誌,這和大環境變壞,都是政府無可推卸的責任」、「老闆都要便宜的員工了,當然民眾自然得找便宜物價填肚子」。還有網友反要葉匡時「管好自己吧,ETC老闆欠的罰金,你去討錢了沒呀?馬政府現在很缺錢」。
 
PTT上也引發熱烈討論,網友不滿的說,「有錢誰不想吃高檔貨?窮人活該被毒是嗎?」、「只准業者貪大便宜,不准人民貪小便宜」、「生活都快過不下去了,不貪便宜,等著餓死?」、「捅醫羅痣仙:你也懂怪消費者貪便宜?」、「官員:千錯萬錯點都是人民錯啦,一群吃不起魯肉飯的窮鬼」,還有網友要葉匡時管好ETC,譏笑「交通部長不去管噓噓東不繳罰款,跑來隔壁棚震怒」。
 
不過也有網友挺葉匡時,改噓劉克襄「人家漲個8塊,劉克襄就有意見,現在又說是靠良心」、「鬍鬚張為什麼不能漲,難道他們有黑心嗎!」(李姿慧/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