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1-28 10:30:0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客戶訂單回流,醫療器材廠商雃博(4106)去年第四季營收逐步重回旺季水準,法人估計,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將與前年相當,落在2.1-2.15元,而首季因歐洲客戶需求不弱,新開發的海外市場也有斬獲,營收有機會持穩前季旺季水準,今年營收估增12-15%,獲利重回上升軌道。

雃博主要產品為醫療用氣墊床,營收占比約有六成以上,其他產品還有呼吸治療器、負壓傷口治療等。去年該公司因歐元等匯價波動過大,加上歐洲景氣展望不明,代工客戶又呈觀望,導致營運不如年初法人預期,全年營收年減11%,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也從前年的1.88元,降至1.47元。

不過,第四季因歐洲客戶訂單回流,加上原經銷商一度觀望買氣的高階產品,買氣回升,雃博單季營收季增27%,逐步重回旺季水準,法人估計,獲利也會自去年第三季低點,顯著回升,全年每股稅後盈餘能靠「拉尾盤」至與前年相當,約落在2.1-2.15元。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雃博成長將轉趨樂觀。其中在主力的氣墊床產品上,因歐元兌美元匯價逐步回穩,且歐洲經濟不若去年初預期悲觀,有機會帶動基本需求回籠。另外,據了解,雃博原在法國當地的一重要代工客戶,在集團策略考量下,將淡出氣墊床市場,未來空出的市場可望由雃博逐步承接,每年銷售潛力超過4千萬台幣。

在呼吸治療器方面,雃博除靠美國市場的穩定增長外,在新興市場也投注心力,去年陸續新設泰國子公司及拉美市場,首波銷售都主推呼吸治療器產品,且獲不錯迴響。

至於租賃市場,則是雃博有意長期練兵所在,去年透過收購英國公司Westmeria,取得當地醫材租賃的成功經驗,去年新設的印度子公司,也開始試運作氣墊床租賃模式,待法令成熟,未來有機會逐步複製於兩岸長照市場。

法人估計,雃博首季營收有機會持穩去年第四季旺季水準,今年全年營收年增率有上看12-15%實力,且因製程改善、部分中階產品移往昆山廠生產,毛利率還有改善空間,獲利增幅有望優於營收,每股稅後盈餘上看2.5-3元。

MoneyDJ新聞 2015-09-21 11:20:1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歐洲客戶休假後陸續回流,氣墊床大廠雃博(4106)9月營收有機會重回月增正成長,且因歐元對台幣逐步走穩,匯率最大衝擊時候應該也已近尾聲。經營團隊也已重新定位自有品牌與代工的策略,法人預期,代工客戶訂單調整的影響,可望逐步式微,明年營收力拼重回成長。

雃博前8月營收13.4億元,年減12.7%,表現低於預期,主因有二,一是該公司應收帳款有四成以上來自歐元/英鎊,今年因兩類貨幣明顯走貶,初估匯率對今年營收的影響超過2%。另外則是加碼投入自有品牌的過程中,部分歐洲代工客戶下單也轉趨觀望,造成今年前8月代工營收挹注年減6千萬以上。

而因歐洲客戶休假,雃博7、8月營收連續下滑,8月營收降至1.32億元,甚至已是近年新低,但法人估計,在客戶休假陸續回流下,9月營收可望重回月增成長。第三季營收雖仍會是今年相對低檔,但台幣對美元、歐元等其他貨幣走貶,業外還是可望有小量的匯兌評價收益,挹注帳面。

展望第四季,法人預期,營收也將較第三季成長,有機會重新挑戰今年第二季水準,今年營收年減幅度將力拼低於10%,且因歐元走穩後,訂單的毛利率將逐步回升至正常水準,第四季毛利率可望重回上揚趨勢,今年全年營收估減7-10%,每股稅後盈餘2.5-2.8元。

經營團隊也指出,發展自有品牌是一貫的策略,現階段自有品牌營收占比也拉高至73-74%。不過,代工仍是特定區域及客戶重要的營運模式,因此內部已重新定位品牌與代工的區域與策略,如在歐洲自設子公司的國家,就全力專攻自有品牌,未設子公司的國家及區域,則與客戶重新協商代工條件與交易模式,盼明年衝擊逐步降低。

 

 

法人認為,雃博已是亞洲氣墊床的龍頭,品牌與代工實力都在業界具備一定水準,內部已喊出五年營業額倍增的計畫,今年雖遭逢代工訂單觀望的逆風,但長期而言,歐洲過高的生產成本仍有對外尋求代工廠商的需求,只要雃博策略調整得宜,明年代工營收挹注可望止跌轉升,加上呼吸治療器逐步擴展美國等市場,明年整體營收可望止跌轉升。

 

 

MoneyDJ新聞 2015-03-10 09:44:4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氣墊床代工客戶下單趨緩影響,雃博(4106)近月營收年增率轉負數,內部評估,在歐亞品牌自有通路日益完整下,下半年效益可望擴大發揮,今年營收將先蹲後跳。法人預期,該公司今年雖因品牌加速發展,影響代工訂單,全年營收成長下修至個位數,但品牌占比有機會衝刺到八成以上,拉升毛利率。

雃博是國內少數發展自有品牌有成的醫療器材廠商,目前營收最大來源為氣墊床,占比超過六成,其餘還有呼吸治療器兩成、滅菌鍋一成及其他醫療電子等。去年該公司營收22.68億元,年增12.7%,前三季毛利率年增5個百分點至46.42%,每股稅後盈餘1.88元,法人預期,去年該公司每股稅後盈餘2.5元。

而雃博近年將發展主力聚焦在自有品牌產品,也志在將台灣醫材品牌發揚光大,在去年品牌營收占比已拉高至七成左右下,並加速攻入歐洲等一級市場下,引發部分代工客戶疑慮,今年元月即有一家歐洲氣墊床代工客戶下單趨緩,雖二月因客戶尋求其他代工廠不順問題,訂單略有回流,不過,內部坦言,該客戶對今年營收挹注恐下滑。

但內部有信心的表示,現包括歐洲及亞洲的品牌自有通路,已陸續建置完成,如印度子公司也已設立完備,下半年新增通路的效益發揮。且在如已開發歐洲方面,先前已收購一家英國公司65%股權,以切入並學習租賃市場,做為未來在亞洲拓點的基礎。在品牌氣墊床銷售強勁下,應可彌補代工訂單下滑影響,今年氣墊床仍期許營業額能較去年成長,品牌占比將超過八成,不排除有挑戰85%實力,挹注毛利率。

在呼吸治療器部分,因雃博與美商Resmed的專利訴訟官司和解,今年新品將擴大登美,但在醫療器材仍需長時間的使用習慣養成下,法人估計,全年呼吸治療器將呈10%左右的穩定成長,未來幾年也將逐年增溫。

法人預期,雃博今年營收會先蹲後跳,下半年營收年增率將轉正數,全年營收雖可能不如去年底預期的15-20%成長,年增率將下修至個位數,但因品牌比重拉高,毛利率可望較去年續揚,加上訴訟影響費用降低,全年獲利仍將有遠優於營收的成長,每股稅後盈餘3.5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7215dfb-fe9b-480b-9116-f45ade8280ad&c=MB06#ixzz3TxUMw5M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1-14 09:49:3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走過訴訟紛爭,醫療器材雃博(4106)明年獲利有望攻頂!法人預期,在少了近億元的訴訟相關費用支出,且兩大核心產品的氣墊床與呼吸治療器營收需求更勝今年下,明年營收成長有機會優於今年,且在費用大降下,獲利增幅更勝營收,每股稅後盈餘有機會力拼3.6-4元的掛牌新高。

雃博是專業醫療器材廠,其中氣墊床營收占比約六成,呼吸治療器約二成,其餘二成則來自福祉器材與醫療電子。今年雃博因推出具專利保護的銀離子及特殊矩形管的高階氣墊床新品,第二季中下旬開賣,第三季新品的營收占比已從14%拉高至17%,加上低階氣墊床因歐洲客戶休假,銷售佔比降低,帶動前季毛利率衝高至48.35%的歷史新高,今年前三季營收17.21億元,年增率15%,在毛利率自41.41%提高至46.42%下,獲利年增71%,每股稅後盈餘1.88元。

而雃博兩大核心產品中,氣墊床成長動能強勁。該公司先前已喊出五年計畫,預計在高低階產品並行、且賣斷與租賃策略同進下,營收貢獻將翻倍成長,以此估算,五年內氣墊床的年複合成長將達近兩成水準,優於今年約15%的成長實績。法人也認為,該公司研發約五年的銀離子氣墊床,今年還處初試啼聲階段,市況不弱,明年在全年銷售挹注下,將是氣墊床的營收成長主力。

至於呼吸治療器,過去雃博比較大的銷售來自歐洲及亞洲市場,美國僅小量銷售。不過因雃博產品在市場引發不小關注,反倒吸引該領域的大廠Resmed自2013年起對其興起專利訴訟,試圖影響銷售,但在雃博與國內專利律師周延鵬團隊的策略奏效下,最終和解收場。法人預期,雃博今年將把訴訟相關費用逾9千萬元,一次提列完畢,前三季已提列約7千餘萬,但明年起該費用影響將降至零,且雃博呼吸治療器可以重新擴大登入美國市場,中期拿下美國呼吸治療器約0.5%的市場可期,亦即產銷上軌道後,未來來自美國的呼吸治療器年營收挹注即有約8億元水準。

法人預期,今年雃博的營收成長約15%,每股稅後盈餘2.5元以上,創下三年高峰,明年在氣墊床及呼吸治療器成長前景不亞於今年下,營收增幅有機會墊高至15-20%,且因少了9千餘萬元的訴訟相關支出,全年毛利率也有機會維持在45%以上水準,獲利增幅更勝營收,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有力拚3.6-4元實力,創掛牌新高。

(圖說:圖為雃博呼吸治療器產品,在訴訟影響降低下,明年銷售看旺)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f25cdd4-4bae-4612-8375-bedadafd7262&c=MB06#ixzz3J0xjCi7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