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4-11-15 01:2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7大壽險公司第三季備供未實現部位變化

7大壽險公司第三季備供未實現部位變化

 台股9月大跌近5%,壽險業成最大「受災戶」,據7大壽險公司最新公布的季報顯示,第三季7大壽險公司備供出售項下金融資產未實現利益,「蒸發」近新台幣1,200億元,壽險業者表示,主要是9月台股大跌,加上部分上市櫃公司未完成填權息,另一部分則是各家公司加速獲利了結,9月大賣股。

 第三季備供項下未實現獲利減少最多的是富邦人壽,比6月底時減少421.3億元,除了台股跌價外,國內債券第三季利率彈升,價格下跌,也讓富邦人壽多少受到影響,但同時間富邦人壽也實現高達210億元的利益,幾乎是前兩季實現獲利的總和,1~9月富邦人壽共實現418億元的備供利益,比去年增加48%之多,因此推升富邦人壽前三季稅後獲利近313億元,但其備供項下的未實現獲利也從6月底的708億元,驟降到310億元。

 另外,南山人壽第三季備供項下未實現利益也減少近276億元,未實現的部位由正轉負,9月底備供項下轉為未實現虧損達137億元左右,淨值也從6月底的1475.5億元,減少為1299.4億元。

 國泰人壽第三季備供項下未實現利益也減少247億元,大部分都是因為台股下挫造成,同時間國壽也在9月將部分持股獲利了結,第三季國壽共實現176億元的備供利益,推升其前三季稅後獲利來到293.6億元的史上新高紀錄,9月底國壽備供項下的未實現獲利也降為105億元,但其無活絡市場部位的債券,則仍隱藏有160億元左右的未實現獲利,等於國壽與富邦人壽目前未實現利益已相對拉近,明年就看誰的台股部位回升速度較快,更有實現獲利的能力。

 此外,新光人壽第三季備供項下也增加近94億元的未實現虧損;中壽則是在第三季出現77億元的備供未實現損失,到9月底備供項下未實現部位也由正轉負,出現13.6億元的未實現損失。

 整體來看,包括國壽、新壽、南山、富邦人壽、中壽、台壽及三商美邦等7家壽險公司,台股投資部位逾1兆元,再加上高額的債券部位,6月底備供項下仍有高達922億元的未實現獲利,9月底則轉為未實現虧損199億元,只剩下國壽及富邦還有未實現獲利,但壽險業者表示,11月已開始回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