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快速,且在中國政府的強力主導下,勞工薪資每年穩定成長,也讓中國消費者購買力大增,且更在意產品品質,在這樣的環境背景下,一家港系外資分析,許多在大陸發展的台灣企業因此受惠,其中最看好上市股F-金可(8406)的後市,給予其買進評等與600元的目標價。

一家港系外資指出,近期參訪多家在大陸發展的台灣企業後發現,由於中國消費者對於產品的品質要求越來越高,許多台灣企業因此受惠,不管在拋棄式隱形眼鏡、尿布、濕紙巾、護膚品、面膜或是麵包與餐飲業等市場上,台灣企業都有不錯表現,台灣汽車零組件公司在大陸的營運成長也優於產業均值。

該外資分析,僅這一趟拜訪的台灣企業分布於各行各業,但可以歸納出共同的特徵,像是不管在哪個領域中,都有多家企業積極投資在台灣的廠房,這樣做一方面可以降低產品集中在同一地區生產的風險,同時台灣生產的商品對消費者來說更有吸引力;另一方面,由於台灣與中國大陸在勞力與電力成本上的差距越來越近,也是企業加碼投資台灣的原因。

在這一次的參訪過程中,該外資指出許多投資人對於金可留下深刻印象,認為金可不但行銷策略強,在生產自動化發展與零售的表現也好,因此看好金可是在大陸發展台灣企業中的首選個股。

隱形眼鏡雙雄齊落難,繼多家外資下修上櫃股精華(1565)的目標價後,F-金可(8406)後市也遭看扁,由於金可第三季利潤成績不如預期,包括歐系與美系在內的4家不是給予金可賣出評等就是下修其目標價,目前外資給予金可的目標價約落在350元到500元間。

一家歐系外資指出,上櫃股F-金可第三季利潤表現令人失望,且中國食品藥物管理總局公布,中國商家販賣隱形眼鏡將要取得「醫療器械經營許可」,如此一來,勢將影響第三到五線城市的隱形眼鏡販售量,該外資預期在未來6個月內,金可的成長與利潤將持續受壓,因此給予其股票賣出評等,目標價僅350元。

此外,另一間歐系外資也在報告中指出,金可第三季股價EPS僅4.5元,較市場預期低13%,主要是因為營益率較低,且金可出現非營運性損失,公司營益率低於市場預期約6%。而儘管金可在9月推出台灣製造的產品,以較高的定價出售,但公司在財務上還是有些隱憂,預期在中國經濟成長減緩的情況下,金可在中國的人力成本可能增加,且市場需求也將降低,因此看空金可後市,給予其減碼評等與374元的目標價。

對金可後市態度相較下較樂觀的兩家美系外資則分析,近期金可成長趨緩是因為產業進入調整階段,以長期的眼光來看,金可在該產業中仍具領先地位,因此其中一家美系外資仍維持其買進評等,但把目標價由600元下修到500元;另一家美系外資則將其評等降低到中立,目標價也由635元下修到450元。

中國大陸隱形眼鏡龍頭廠商F-金可隨營運規模持續擴大,第三季每股獲利(EPS)達4.5元,創下單季新高。不過由於市場認為,隱形眼鏡廠商第三季獲利沒有端出「驚喜」,第四季表現也與第三季差不多,讓隱形眼鏡雙雄精華與F-金可股價遭下修。

統計第四季以來,精華股價重挫27%,上周五收在474元,F-金可也從10月初以來也下跌13.7%,上周五還遭外資大賣,打入跌停價353.5元收市,創下23個月來新低。

法人表示,下半年一向是隱形眼鏡旺季,F-金第三季EPS改寫單季新高,且10月F-金可接到日本試驗性急單,年底前將出貨完畢,在旺季效應挹注下,第四季EPS更有機會挑戰4.8元,預估全年EPS有機會突破17元,年增超過一成。

但未來隱形眼鏡市場競爭更加激烈,且今年旺季的獲利沒有帶給市場驚喜感,加上滬港通的資金外流效應,法人將本益比從30倍下修至20倍,造成F-金可股價走跌。

F-金可指出,日本訂單是利用現有產能來提高產能利用率,沒有額外行銷費用,對金可營收不無小補。由於F-金可是台灣第一家採用替代人工的自動檢驗設備,首先達成全線自動化,並積極申請日本當地的產品認證,預計年底或明年初取得,並正式進軍日本市場,提升海外市場比重。

此外,明年F-金可在東南亞的隱形眼鏡市場品牌計畫也開始貢獻營收。F-金可表示,從斥資買下海昌品牌開始,1995年迄今在大陸市場一直走自有品牌路線,2012年底正式進入台灣市場,目前品牌市占率達10%,同時公司也積極布局東南亞隱形眼鏡市場,預估明年起貢獻營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