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滬港通「慢駛」十大原因

1.兩地長假期、買賣沽空及漲跌停板機制有很大差異

2.對沖基金買賣A股融資成本高

3.A股近期是炒市不炒股,基金毋須透過滬股通直接買個股

4.機構投資者認為,現時A股估值太高

5.滬股通投資者在沽貨前要預先搬貨至證券行,基金不願冒被捉手影的風險

6.代名人安排有待釐清

7.權益披露方面有待釐清

8.內地散戶投資港股50萬元人民幣門檻太高,本港散戶唔熟悉A股市場運作

9.有其他渠道可買賣或追蹤A股走勢,如A股ETF、RQFII基金及內險股

10.A股由消息主導市場,本港散戶隔山買牛令投資者卻步

大鱷憂無「即日鮮」受綁

滬港通機制缺陷是基金及散戶投資者卻步的一大主因。加上基金大戶有多個渠道投資A股,滬股通並非獨門生意,基金大戶早透過其他渠道投資A股,包括A股ETF等。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表示,對沖基金不願意透過滬股通參與近期A股「狂牛」炒賣熱潮,主要是因為用滬股通投資A股不可以即日沽貨(即俗稱即日鮮),假如買貨後下午「冧市」,基金經理可謂「不能夠做任何嘢」!

假期及託管差異礙事

黃國英續指,近期A股是炒市不炒股,加上A股市場有漲、跌一成停牌機制,亦令對沖基金不願意要透過滬股通買賣A股個股,對沖基金現時是利用本港上市A股ETF、或新加坡的A股期指合約去炒賣A股。隨着A股近期大漲,A股估值過高,許多H股已較其A股有大幅折讓,亦是對沖基金寧願轉投H股,亦是滬股通冷清的原因之一。

中資券商亦指,滬港通「開慢車」原因之一,是海外投資者對A股缺乏認識,而A股走向大多由消息主導,對本港散戶來說猶如隔山買牛;滬港通在長假期安排、代名持股制度及沽貨前要預先搬貨至證券行等要求都招人詬病,亦令基金大戶卻步。

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表示,公會已向基金業界進行對滬港通意見的調查,正在梳理資料,期望最快於本月發表結果,而初步從基金經理了解到,其實他們對滬港通並非無興趣,儘管A股估值已經瘋狂炒高,基金經理亦非短線考慮,從環球經濟中長線配置A股已是大勢所趨。

她稱,滬港通使用率低,主要是多個技術問題需要解決,例如在代名持股安排方面。她稱,在國際上的慣常做法,基金無論投資任何市場,股票都需要通過基金的子帳戶持有,確保股票記認;但滬港通制度下,所有投資者的股票被放入一個大池(pool),與國際慣例背馳,所以整個託管流程仍有待釐清。

申銀萬國(香港)副總經理白又戈認為,內地宏觀因素經濟增長有放緩迹象,令部分海外機構投資者對投資A股相對審慎,即使QFII投資近期佔A股市場的比例亦在收縮。自滬港通通車後,三隻主要A股ETF至今已走資超過430億元。而滬港通交易的假期安排亦有異議,所以該行基金仍使用RQFII買賣A股。

另外,針對滬港通制度缺陷,港交所(00388)已計劃逐步改善,包括預計於今個月測試A股沽空功能,至於針對沽貨前預先搬貨的難題,港交所已表示,擬於今年三月推出前端監控功能加以補救。http://orientaldaily.on.cc/cnt/finance/20150105/00202_001.html

 

--

投資者在參與港股通投資前,應充分瞭解投資風險並評估自己的承受能力。鳳凰財經報導,股民應了解滬港通有21大投資風險:

 

1、怎麼理解滬港兩地交易規則差異可能帶來的風險?

 

香港證券市場與內地證券市場存在諸多差異,投資者參與港股通交易需遵守內地與香港相關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規範性文件和業務規則,對香港證券市場有所瞭解。此外,通過港股通參與香港證券市場交易與通過其他方式參與香港證券市場交易,也存在一定的差異。

 

2、港股通股票範圍存在限制,可能帶來什麼風險?

 

投資者通過港股通買賣的股票存在一定的範圍限制,且港股通股票名單會進行調整。因此,投資者應當關注上海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上交所」)證券交易服務公司(即中國投資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投信」)指定網站(即上交所網站)公佈的港股通股票最新名單。對於被調出的港股通股票,自調整之日起,投資者將不得再行通過港股通買入,但可以賣出。

 

3、額度控制可能帶來哪些風險?

 

港股通業務試點期間存在每日額度和總額度限制。總額度餘額少於一個每日額度的,中投信自下一港股通交易日起停止接受買入申報,投資者將面臨不能通過港股通進行買入交易的風險;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聯交所」)開市前階段,當日額度使用完畢的,新增的買單申報將面臨失敗的風險;在聯交所持續交易時段,當日額度使用完畢的,當日投資者將面臨不能通過港股通進行買入交易的風險。

 

4、投資者應關注港股通交易日可能帶來的哪些風險?

 

只有滬港兩地均為交易日且能夠滿足結算安排的交易日才為港股通交易日,具體以上交所網站公佈的日期為準。由於兩地市場交易日存在差異,因此,存在港股交易,而港股通不交易的情況。對此,投資者應當關注在上述情形下無法對港股市場波動及時做出投資決策而可能導致的風險。

 

5、不瞭解港股通交易時間可能會帶來哪些風險?

 

港股通交易日的交易時間包括開市前時段和持續交易時段,具體按聯交所的規定執行。其中,在9:00-9:30的聯交所開市前時段內,港股通投資者僅能在9:00-9:15輸入競價限價盤,且不能修改訂單,僅能先撤單再申報。此外,投資者還應關注聯交所的持續交易時間(即9:30-12:00;13:00-16:00)較滬市A股市場長,投資者可以在11:30-12:00和15:00-16:00的時段內參與港股通交易,也可在12:30-13:00的時段內撤銷早市未成交的申報。

 

聖誕前夕(12月24日)、元旦前夕(12月31日)或除夕日為港股通交易日的,港股通僅有半天交易,且當日為非交收日,投資者要提前做好資金安排。

 

6、惡劣天氣等導致港股通交易停市的風險是怎樣的?

 

香港出現颱風、黑色暴雨或者聯交所規定的其他情形時,聯交所將可能停市,投資者將面臨在停市期間無法進行港股通交易的風險;出現中投信認定的交易異常情況時,中投信將可能暫停提供部分或者全部港股通服務,投資者將面臨在暫停服務期間無法進行港股通交易的風險。中投信及上交所對於發生交易異常情況及採取相應處置措施造成的損失,不承擔責任。

 

7、港股通交易的匯率風險是怎樣的?

 

投資者在交易時間內提交訂單依據的港幣買入參考匯率和賣出參考匯率,並不等於最終結算匯率。港股通交易日日終,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國結算」)進行淨額換匯,將換匯成本按成交金額分攤至每筆交易,確定交易實際適用的結算匯率。

 

8、什麼是碎股交易存在限制的風險?

 

港股通投資者持有的碎股只能通過聯交所半自動對盤碎股交易系統賣出,不能買入,價格通常有所折讓。

 

9、港股通股票交收前賣出的風險是怎樣的?

 

投資者當日買入的港股通股票,經確認成交後,在交收前即可賣出,投資者應當關注因此可能產生的風險。

 

10、港股通交易通訊故障的風險是怎樣的?

 

港股通交易中若聯交所與中投信之間的報盤系統或者通信鏈路出現故障,可能導致15分鐘以上不能申報和撤銷申報,投資者應當關注因此可能產生的風險。

 

11、港股通交易不設漲跌幅限制的風險是怎樣的?

 

港股通股票不設置漲跌幅限制,因此,短期內可能出現大幅盈利或虧損。投資者應當關注因此可能產生的風險。

 

12、投資者依據聯交所提供的港股通交易免費一檔行情做出投資決策會有什麼風險呢?

 

提示投資者,通過港股通業務獲得的香港證券市場免費一檔行情,與付費方式獲得的行情相比,在刷新頻率、檔位顯示等方面存在差異,投資者應當關注依此進行投資決策的風險。

 

13、港股交易報價顯示顏色含義差異的風險是怎樣的?

 

在香港證券市場,股票價格上漲時,股票報價屏幕上顯示的顏色為綠色,下跌時則為紅色,與內地證券市場存在差異。但是,不同的行情軟件商提供的行情走勢顏色可以重新設定,投資者在使用行情軟件的時候,應當仔細檢查軟件的參數設置,避免慣性思維帶來的風險。

 

14、什麼是港股通投資者權益證券交易限制的風險?

 

投資者因港股通股票權益分派、轉換、上市公司被收購等情形或者異常情況,所取得的港股通股票以外的聯交所上市證券,只能通過港股通賣出,但不得買入,上交所另有規定的除外;

 

投資者因港股通股票權益分派或者轉換等情形取得的聯交所上市股票的認購權利在聯交所上市的,可以通過港股通賣出,但不得行權;

 

投資者因港股通股票權益分派、轉換或者上市公司被收購等所取得的非聯交所上市證券,可以享有相關權益,但不得通過港股通買入或賣出。

 

15、滬港兩地證券交收期差異可能帶來什麼風險?

 

香港證券市場與內地證券市場在證券資金的交收期安排上存在差異,港股通交易的交收期為T+2日。如果投資者賣出證券,在交收完成前仍享有該證券的權益;如果投資者買入證券,在交收完成後才享有該證券的權益。

 

同時,港股通交易的交收可能因香港出現颱風或黑色暴雨等發生延遲交收。

 

16、什麼是港股通股票現金紅利發放延後的風險?

 

對於在聯交所上市公司派發的現金紅利,由於中國結算需要在收到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香港結算」)派發的外幣紅利資金後進行換匯、清算、發放等業務處理,投資者通過港股通業務獲得的現金紅利將會較香港市場有所延後。

 

17、什麼是港股通股票紅股發放延後的風險?

 

對於在聯交所上市公司派發的紅股,中國結算在收到香港結算派發紅股到賬當日或次日進行業務處理,相應紅股可於處理日下一港股通交易日上市交易。投資者紅股可賣首日均較香港市場晚一個港股通交易日。

 

18、港股通投資者投票的風險是怎樣的?

 

由於中國結算是在匯總港股通投資者意願後再向香港結算提交投票意願,中國結算對投資者設定的意願徵集期比香港結算的徵集期稍早結束;投票沒有權益登記日的,以投票截止日的持有作為計算基準;投票數量超出持有數量的,按照比例分配持有基數。

 

19、投資者賬戶餘額不足可能引發透支的風險是怎樣的?

 

由於香港市場的費用收取或匯率的大幅波動等原因,可能會引起投資者賬戶的透支,因此,投資者應當關注賬戶內的餘額。

 

20、什麼是港股通交易分級結算的風險?

 

港股通交易境內結算實施分級結算原則。投資者可能面臨以下風險:(一)因結算參與人未完成與中國結算的集中交收,導致投資者應收資金或證券被暫不交付或處置;(二)結算參與人對投資者出現交收違約導致投資者未能取得應收證券或資金;(三)結算參與人向中國結算發送的有關投資者的證券划付指令有誤的導致投資者權益受損;(四)其他因結算參與人未遵守相關業務規則導致投資者利益受到損害的情況。

 

21、滬港兩地稅費差異可能引發哪些風險?

 

香港市場收費標準與內地市場收費標準不同,香港地區與內地在稅收安排方面也存在差異,投資者買賣港股通股票,應當按照香港市場有關規定交納相關費用,並按照香港地區相關規定繳納稅款。因此,投資者在參與交易前,應提前瞭解相關信息。2014年11月17日 0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