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8-28 10:15:37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義隆電營運展望

1.Q4成長動力在指紋辨識 毛利率較高

2.與瑞典Precise Biometrics合作 助打開中國市場

3.看好主動筆技術在手機/平板搭載成長

4.第三季營運回溫 毛利率持平

5.法人估全年EPS 1.8-2

 

義隆電(2458)今年受到主要市場筆電/平板以及智慧型手機不振衝擊,第三季營運微幅回溫,公司看好第四季指紋辨識進入量產,可望成為明年成長最快的產品線。法人估,義隆電第三季約季成長5%以內,毛利率持平,全年EPS約在1.8-2元的水準。

依義隆電第二季的產品結構,觸控產品占比降至61%、非觸控占比39%

展望第三季,因筆電市況谷底回溫,第三季營收會略優於第二季,毛利率持平,以產品線來看,Touch pad第三季可季增10%Touch screen持平,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觸控也會較上季略好,至於Chrome book touch pad第三季則會較上季下滑。

 

義隆電今年因為筆電、平板電腦的市況欠佳,智慧型手機觸控的出貨量也不如預期,導致營運衰退,新產品則寄託在第四季將出貨的指紋辨識產品,將可結合touch pad以及觸控技術,義隆電指紋辨識毛利率優,但也因為毛利率高,吸引競爭同業加入,估到明年上半年,指紋辨識的價格跌幅恐達3成以上,但毛利率仍是優於公司平均,義隆電目標明年下半年來自指紋辨識的獲利貢獻可達3成水準,將會是成長最大的產品線。

義隆電在指紋辨識技術與瑞典廠商Precise Biometrics合作,搶攻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以及智慧卡(SmartCard)的市場,透過採用Precise Biometrics指紋辨識演算法方案,有助於縮短作業時程,以快速攻佔高度成長的指紋辨識市場。義隆電在指紋辨識的部分,與Precise Biometrics合作後,在尺吋、藍寶石材料以及演算法等都有優勢。

另外,義隆電也看好主動筆的發展,三星推出的Galaxy NOTE採電磁式主動筆,微軟Surface Pro也採用,義隆電則是推出電容式技術,搭載的客戶包括acer八吋和十吋平板產品等。在市場端,主動筆除了應用在二合一以及筆電外,最主要還是要看智慧型手機,需要推出一支筆可支援客戶不同尺吋、不同應用的產品。主動筆和被動筆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壓力,義隆電則推出可做到主、被動筆功能都在同一個晶片上。

MoneyDJ新聞 2015-04-30 10:20:54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義隆電營運展望

1.NB需求淡 持續庫存調整 Q1較預期為淡

2.Q2進入旺季 但恐旺季不旺

3.Win 10上市前市場觀望心態濃 NB占比重6

4.Chrome book出貨逐季增

5.消費性IC/MCU穩定進入旺季

6. 5月召開法說會

 

IC設計大廠義隆電(2458)第一季營收略低於預期,展望第二季,因為義隆電在NB市場占營收比重達6成,但因NB市場自Q1進入庫存消化期,且Q2面臨Win 10 7月上市前的市場觀望期,故對第二季旺季效應先保守看待。義隆電預計5月召開法人說明會,屆時將說明第二季展望。

義隆電NB市場占其營收比重6成,包括Touch pad以及Touch Screen的產品,由於NB市場去年相當不錯,自去年11月到今年1月拉貨潮都有不錯的表現,但因NB市場的銷售不如預期,故進入庫存消化期,使第一季營收略不如預期。

至於第二季,由於Win 10預計在7月上市,故第二季市場呈現一片觀望態勢,NB需求淡,雖然新機種在上市前約2個月,零組件廠會開始拉貨,但因為新版本初期都會先以小量測試市場水溫,所以貢獻並不大,故整體第二季保守看待。

 

至於義隆電一直看好的Chrome book的成長動能,義隆電已打入多款Chromebook touch pad產品,包括asusHPToshibaDell等等,義隆電市占約5-6成,義隆電看好Chromebook在教育市場的應用,以及在價格上具有競爭力,義隆電今年第一季在Chromebook出貨量就已近去年全年水準,第二季出貨還會再向上。

在近期營運面上,義隆電第一季營收16.84億元,季衰退9.72%,因為NB的需求較預期為淡,客戶持續庫存調整,故第一季營收跌幅大於預期,而因台幣升值,預估約會有1000-2000萬元的匯損。

而在其它產品線,包括消費性IC以及MCU,第二季則會穩定進入旺季,但目前看來,即是循傳統的旺季脈絡。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d34ef7d-0320-4cd7-8268-b238b8318b60&c=MB07#ixzz3YlmWPeZ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1-17 10:48:25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義隆電營運展望

1.Q4迎淡季 營收估季減4-9% 毛利率回升

2.觸控NB滲透率達5 惟市場有雜音

3.光學/電容指紋辨識產品就緒

4.豐富觸控IC量產經驗 有助搶on cell市場

5.明年成長動能看好Chromebook

 

IC設計公司義隆電(2458)前三季EPS 2.85元,展望第四季,因面臨傳統消費性電子的淡季,義隆電預估該季合併營收約在18.2-19.2億元,季減4-9%。展望明年度,儘管觸控NB市場現雜音,義隆電仍看好今年開始放量出貨的Chromebook,於明年更具成長動力,且on cell技術明年可望有進一步的突破,以義隆電具良好量產經驗來看,具有先搶市場的機會。

義隆電估第四季毛利率可望回升至46-47%,營利率在18-20%

義隆電第三季產品結構為,觸控IC占營收63%(其中36%為觸控螢幕、27%Touch pad)、非觸控(包括MCU、電腦週邊、消費性IC)37%;在NB觸控螢幕產品上,義隆電第三季於Win 8 NB單季出貨量達4.28M顆,滲透率已達5成。

 

而在指紋辨識的部分,除了已有光學式產品外,義隆電電容式指紋辨識產品也已推出,其省電、輕薄的特性適用於行動裝置,也可與NB整合,跟NB touch pad結合,且360度的指紋辨識都適用,將能提供NB更佳的方便性以及安全性。

據市調機構預估,明年觸控面板市場規模年增約17%,惟市場擔心觸控NB螢幕明年的成長性。義隆電則看好on cell技術明年可望有所突破,義隆電的觸控螢幕IC已出貨22M顆,具良好的量產經驗,已與15家的品牌或AIO客戶合作,並與客戶開始on cell的產品開發,明年看好此機會,將力保維持市場最高的市占率以及ASP水準。

而在今年開始產生貢獻的Chromebook部分,今年義隆電客戶由原本2家提升到8家,全市場15Chromebook機種中,義隆電即已導入12款。Chromebook售價較便宜,且因可以把資料限制在Google雲端,適用於教育以及企業應用,去年市場量約為2M台,今年預估可到6.5M台,明年料為成長動力。

義隆電在Chromebook已獲門檻很高的Google認證通過,且Chromebook的觸控螢幕以及touch pad都採用義隆電產品,另外,義隆電也將可透過Chromebook再切入美商win系統的產品應用。

且隨著明年很多廠商往NB以及平板二合一的方向發展,包括採取安卓和Chrome系統,義隆電料可以能提供較具價格優勢的被動筆方案,或升級為主動筆,用於感測壓力以及準確度,爭取更多的產品導入機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e34f475-889c-457b-a58b-80d4b989675a&c=MB06#ixzz3JIiVgab2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時報-各報要聞】明年微軟將推出新作業系統「Windows 10」,關於可能對硬體產生的影響,仁寶 (2324) 總經理陳瑞聰昨(13)日認為,隨著微軟「動態磚」自使用介面淡出,明年傳統型、非插拔式的筆電,對觸控面板的採用可能降至零,「大概就OVER了。」

 

 微軟2012年為順應觸控潮流,並搶食落後的行動裝置市場,推出主打動態磚應用的作業系統「Windows 8」,企圖以同一個作業系統,同時進攻PC、平板、智慧手機市場。但由於新設計與過往使用者經驗落差過大,不僅造成Windows 8採納率偏低,並拖累被寄予厚望的觸控NB銷售。

 

 ■Windows 10回歸傳統介面

 

 而今,微軟痛定思定,決定在明年下半年推出的「Windows 10」中,在桌面重新導入「開始」鍵,並將「動態磚」融入,讓使用介面單純化,回歸消費者過去在Windows XP、Windows 7的桌面使用經驗。一般認為,微軟此舉,可望帶動系統採納率,並可能進而提升NB出貨量。

 

 在昨天仁寶法說會,面對未來觸控NB展望,陳瑞聰表示,今年相關產品佔該公司NB出貨量約12∼13%,預估明年「Windows 10」回歸過往使用模式後,觸控面板應用在傳統、非可插拔的NB,「大概就OVER了」,相關機型比重「會降到非常低、甚至是零。」

 

 陳瑞聰指出,不過像是二合一、變形NB,由於有NB、平板兩用功能,所以仍將持續採用觸控面板。法人預估,隨著二合一、變形NB將是明年成長性較強的產品,預估觸控機型占整體NB比,將與今年呈現持平或微幅下滑。

 

 ■明年全球NB景氣頂多持平

 

 展望明年全球NB景氣,陳瑞聰表示,明年市場可能與今年持平,或是呈現約2%∼3%的小幅衰退。平板市場方面,預估儘管前三大品牌業者有望成長,但在消費者對白牌產品失去信心下,預估明年全球平板出貨量存在衰退可能。(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侯良儒╱台北報導) 2014年11月1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