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1-14 11:42:22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台達電(2308)去年第四季在網通等產品表現佳,加上合併Eltek的效益,去年第四季營收為555.91億元,較上季僅微減0.57%,優於市場預期,全年營收則首度突破2000億大關;台達電去年因合併Eltek導致費用率提高,營利率下滑,不過,展望今年,隨著致力降低Eltek成本的效益逐漸發酵,以及產品組合持續調整,和IA等產品展望較佳,法人預期,台達電今年業績可望重拾成長。

台達電為全球電源龍頭,並以自有品牌Delta行銷全球,產品線分為三大區塊,電源及零組件(包括NB、DT、Server、TV、Game Console、風扇、散熱、被動元件等)佔營收比重約五成;能源管理(包含不斷電系統UPS通訊用/工業用電源、工業自動化IA)占營收比重約三成;智能綠生活(包括網通、LED 照明電子紙、語音辨識系統等)占營收比重約二成。

在合併Eltek的效益和網通等產品表現佳帶動下,台達電去年12月營收184.59億元,月增1.15%,年增13.69%,第四季營收達到555.91億元,較上季僅微減0.57%,優於市場原先預期會有2%-3%的季減幅度;而全年累計營收2034.4億元,年成長7%,為首度衝破2000億元大關,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因Eltek費用率較高,台達電去年合併Eltek也導致費用率提高、營利率下滑,加上PC市場衰退、IA表現因中國市場景氣轉疲而不如預期,蘋果手機的微型被動元件訂單亦較上年放緩,使得台達電去年業績下滑,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135.6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4%,EPS 5.56元。

不過,展望今年,隨著致力降低Eltek成本的效益逐漸發酵,加上產品組合持續調整,和IA、儲能、智慧樓宇等產品展望較佳,加上PC在去年的低基期後,今年衰退幅度料放緩,法人預期,台達電今年業績可望重拾成長,並預估台達電去年EPS將超過7元,今年則可望重回8元水準。

台達電則指出,雖然今年景氣能見度低,也面臨許多挑戰,但是公司對今年營收成長率目標仍是設在兩位數。

另外,台達電也指出,該公司與日本三菱技術移轉的鋰電池預計將在本月正式量產,並已經接獲歐洲大型電力公司的訂單,台達電的儲能電池智慧電網布局再下一城。

MoneyDJ新聞 2015-04-30 07:45:28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台達電(2308)29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首季業績,因營收規模和ASP下滑等因素,第一季毛利率降至26%,稅後盈餘38.66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8.9%,每股純益1.59元,低於市場預期。展望今年,台達電指出,第二季、第三季將逐季向上,IAdata centertelecom power被動元件會是成長主力,另外,台達電也已提前完成對挪威電源廠Eltek的併購,5月起納入合併營收;而對於今年毛利率表現,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若能回到去年水準就很不錯。

台達電公布第一季合併營收432.0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0.3%,營業毛利112.32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79%,單季合併毛利率26%,較去年同期下滑0.58個百分點,主因是營收規模下滑、價格競爭使ASP降,第一季稅前盈餘50.83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4.02%〈去年同期有一次性收入,稅後盈餘38.65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5.42%每股盈餘1.59元。該結果低於法人原先估值的單季EPS落在1.7-1.8元。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指出,去年第一季電源受惠Play station熱賣而基期較高,且今年來價格壓力較大〈PC市場疲弱使降價壓力大〉,加上今年首季歐洲、巴西等國幣值大幅貶值,也影響了營收,同時台達電推動通路品牌使銷管費用提高,是以,首季業績較去年同期下滑。

 

不過,他也指出,第二季業績將較第一季升溫,且第三季表現又會比第二季更好,除了PC之外,其他產品線都會成長,而主要成長動力來自IAdata centertelecom power、被動元件,風扇也會有一些成長;今年三大產品線中,電子零組件佔營收比重將下降,而能源管理和智能綠生活占比會提升,而這也是台達電的方向。

海英俊進一步指出,今年IA在中國大陸市場的成長看好,除了應用於建築方面的需求仍較疲弱外,其他IA應用都會成長,台達電也將持續推出IA新機種,以因應當地廠商的競爭,例如推出應用於汙水處理廠的機種,其他主要應用則涵蓋包裝機器、工具機、木工機、電梯、水處理、食品、紡織等多種產業。另外,台達電工業機器人事業新推出的SCARA系列,在漢諾威展獲得注目,因SCARA機器手臂可用於電子產業,與展場中其他廠商以用於汽車等行業的大型機器人不同,SCARA原規劃先銷售台灣和中國大陸市場,但現在銷往歐洲的進度可能提前。

他也指出,台達電原本就與大陸南車有策略合作,目前也持續出貨給南車,產品包括火車用的電源管理、以及風力發電變頻器,尤其風電變頻器近期訂單十分暢旺;中國大陸推動一帶一路、以及南北車合併,可望推動該國鐵路建設的出口,而未來台達電也會持續發展軌道電源等產品。

至於併購挪威電源廠Eltek的進度,海英俊表示,原預計在6月才會完成的合併案,現在已經提前完成,Eltek已在挪威下市,5月起納入台達電的合併營收;此併購案產生的綜效,對台達電的ROE有正面助益。

而對於今年毛利率的展望,海英俊則坦言,今年價格壓力確實比較大,今年毛利率若能回升到去年的水準就很不錯。

此外,在電動車方面,海英俊表示,目前主要出貨為充電樁,繼先前簽約的挪威高速公路充電樁案子後,近期又獲得中國大陸一個裝設超過1000個充電樁的大合約;另外,電動車的馬達也進入最後測試階段,可望於下半年開始出貨給歐系客戶。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70ed8bf-4673-4a2e-b744-1cefc52810f5&c=MB07#ixzz3Ym905GV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台達電推工業機器人

今年產量逾千台 初期鎖定大中華區

2015年01月23日 
 
台達電邁入智慧自動化新里程碑,昨發表自有品牌SCARA工業機器人,今年產量將突破千台。林林攝

新里程碑
【高佳菁╱台北報導】台達電(2308)邁入智慧自動化新里程碑,昨發表自有品牌SCARA工業機器人,明後年會各推1款新型機器人,董事長海英俊表示,已有1~2家客戶下單,預估今年產量突破千台,明年可超越2000台的經濟規模,初期鎖定電子產業且以組裝廠為主的大中華區。

台達電機電事業群總經理張訓海指出,自動化市場每年複合成長率5%,今年市場規模1820億美元(5.73兆元台幣),2024年規模會增至2930億美元(9.23兆元台幣),他強調,SCARA工業機器人是以輕工業為主,不會進入重工業,由於關鍵零組件如伺服器、馬達、減速機等都是自己生產,產品價格非常有競爭力,即便日圓貶到120,以台達電性價比來看,仍具競爭力。 

毛利率估40~50%

由於剛跨入機器人市場,初期對營收貢獻不大,但因所有零組件都是自己生產,毛利率非常好,張訓海笑說,比台達電目前逾20%的毛利率高很多,法人估,應有40~50%水準。
海英俊指出,國內很多業者都有做機器人,大部分關鍵零組件都跟別人買,台達電可完全自己生產,也可客製化。SCARA售價約20多萬元,比其他業者便宜2~3成,只要1年就可回本,且1台機器人約可取代4個人力。
海英俊說,台達電已有40台在產線上,今年至少會導入300~500台,只要導入300台,約可取代1%人力,目前已有1~2家客戶下單,預估今年產量會突破千台;他表示,台達電機器人會以電子業為主,尤其是人力需求多的組裝業,初期先在大中華地區推廣。
他強調,外界以為機器人是因應中國缺工,這只是原因之一,事實上,機器人是自能化很重要的一步,透過機器與機器間的資料分析,可讓產品做得更快、更好,台達電除做機器手臂也做工作站,可讓公司從自動化進一步到智能化。
展望明年,張訓海說,至少會突破2000台的經濟規模,實際產量則要視客戶使用狀況而定,初期因為產量有限,會先在台生產,只要到達一定的量能,就會增加中國吳江廠產線。 

明年突破2000台

張訓海指出,製造業正面臨產業轉型升級的臨界點,商品周期短、需求多樣性及要求高、產線換線頻繁耗時、勞動人力不足等問題,智能化、彈性化的工業機器人是理想解決方案。
目前自動化機器人市場每年複合成長率5%,小型關節型、水平關節型與並聯型3類機器人年複合成長率更高達7%,台達電除水平關節型SCARA,2016、2017年會再推出小型關節型及並聯型機器人。 

台達電機器人布局

產品發表
◎自有品牌SCARA工業機器人昨正式發表
◎2016年會再發表小型關節型機器人
◎2017年再推並聯型機器人
產能規劃
◎目前產線已有40台,預估今年將導入300~500台,已有1~2個客戶下訂單,今年產能可突破千台
◎明年產能至少突破2000台經濟規模水準
推廣目標
◎以輕工業為主,不會跨入重工業
◎初期鎖定電子產業,且以組裝廠為主的大中華區
生產地點
◎目前以在台生產為主,達一定規模後再新增至中國吳江廠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MoneyDJ新聞 2014-11-19 09:39:52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2308)第三季業績表現創下新高,不過,展望第四季,雖然受惠iPhone 6的微型被動元件產能仍持續滿載,但IA(工業自動化)表現不如預期,PCNB也呈現衰退,法人預估,台達電第四季營收將季減6%-9%,較先前的展望下修;而展望明年,微型被動元件和車用電子的表現看好,但台達電仍將面臨PC衰退、IA成長不如預期、和人工成本上漲、以及國際景氣不確定性等挑戰。

台達電為全球電源龍頭,並以自有品牌Delta行銷全球,產品線分為三大區塊,電源及零組件(包括NBDTServerTVGame Console風扇、散熱、被動元件等)佔營收比重約六成;能源管理(包含不斷電系統UPS通訊/工業用電源、工業自動化IA)占營收比重約二成;智能綠生活(包括網通、LED 照明電子紙、語音辨識系統等)占營收比重約二成。

台達電第三季營收504.55億元,創下單季新高,但受大陸薪資調漲影響,毛利率較第二季下滑0.15個百分點至27.28%,稅後盈餘58.36億元,亦創下單季新高,季增11%,年增29%EPS 2.4元。台達電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1,411.06億元,毛利率27.12%,稅後盈餘156.69億元,EPS 6.43元。

 

台達電第三季業績再創歷史新高,不過,第四季展望卻較原先預期的疲軟,原因包括IA表現不如預期。台達電原預期今年可以有15%的年成長,但因中國大陸需求仍不佳,紡織業外移東南亞、建築業設備需求亦趨緩,加上歐洲大廠也推出低階產品搶市,使今年IA年成長率下修至5%10%,且第四季預估僅將持平。

IA表現不如預期,加上第四季PCNB電源需求明顯下滑,且遊戲機出貨高峰已過,法人預估,台達電第四季營收將季減6%-9%,今年全年EPS預估落在8.3-8.6元,亦略低於先前預估。

而展望明年,第一季淡季、單季營收料仍將較今年第四季下滑,第二季後營收才會再度回溫,明年台達電營運仍將面臨PC衰退,IA表現不如預期,以及人工成本上漲等挑戰,明年台達電營利率有下滑壓力,加上國際景氣有不確定性,雖然台達電日前在法說會表示,希望未來兩年業績都能維持15%-16%的成長,但法人認為,明年台達電業績成長力道可能放緩至個位數。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580ef7c-25eb-4fbe-a5e2-a17bd2b6545e&c=MB06#ixzz3JUSgsJa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