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2-02 09:52:22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碳纖維複合材料大廠拓凱(4536)今年受運動用品客戶庫存較高影響,前10月營收年減9.25%,不過拓凱獲利在業外持續有研發費用挹注下,前三季稅後淨利5.29億元,年增11%,EPS 5.82元。展望明年,拓凱表示運動用品客戶在經今年調整以後,目前庫存已到健康水位,市況轉趨樂觀。法人看好,明年拓凱在運動用品、航太、醫療均可保持成長下,全年營收應可挑戰年增一成,而獲利亦有望在本業成長拉抬下,有望較今年表現更佳。

拓凱碳纖維材料產品應用約有70%落在運動休閒用品上,其中自行車佔33%、安全帽佔20%,網球拍則佔17%;毛利率較高的航太與醫療則分別佔營收7%、6%,另外,音圈馬達與其他約佔10%。今年隨著西雅圖航太生產基地擴廠、台中廠航空結構件新產線以及TP熱塑型複合材料產線等三項投資完工投產,航太營收佔比有望突破10%。

回顧拓凱今年表現,運動用品三大主要產品線中,僅安全帽營收呈現成長,自行車與球拍均因銷售端庫存水位高呈現衰退,連帶影響拓凱業績表現,前10月合併營收51.08億元、年減9.25%。但在獲利上,由於拓凱原料價格水位較去年低,帶動拓凱毛利率站上29%,較去年同期增加3個百分點;而業外部分,拓凱亦穩定有為客戶研發碳纖維複材的費用進帳,前三季稅後淨利5.29億元,年增約11%,EPS 5.82元。

展望第四季後續,因國外客戶走入聖誕假期,且過往下半年主要產品音圈馬達今年中國手機新客戶需求不如預期仍呈衰退,法人評估拓凱第四季單季營收難有成長,全年營收恐年減一成以上;不過在獲利上,拓凱第四季業外仍會有研發費用進帳,全年獲利仍有望保持一成上下的成長,全年EPS亦可有近7元水準。

展望明年,就拓凱各項產品線來看,拓凱表示目前運動用品收到客戶端回報,球拍與自行車庫存水位經今年調整下,現已來到相對健康水位,明年二、三季也會陸續搭配客戶推出新車新款,市況已趨樂觀;法人評估在庫存得到緩解與新車效益帶動下,明年運動用品營收有望重返成長,年增水準將在10%以上。

而營收佔比較小的航太與醫療今年均有成長、明年表現亦看好,法人預估因民航機需求穩健成長,拓凱航太主要係客艙內部結構碳材,營收成長幅度約在2成左右,而醫療床板部分亦可有個位數成長空間。

法人看好,拓凱明年在運動用品重返成長帶動下,全年有望挑戰年增10%,而獲利在本業重返成長拉抬,亦有望較今年表現更佳。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460f937-3e55-4cdf-a2a6-42be8b735497&c=MB07#ixzz4RfOHTmn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5-25 09:38:3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碳纖維複合材料大廠拓凱(4536)第一季營收雖有16.22%的年衰退,但獲利在中國子公司廠房土地徵收補助款的認列挹注下,年增104%;展望拓凱第二季走入運動休閒產品旺季,在安全帽品牌客戶積極拉貨帶動下,營收可望重回成長行列,法人預期拓凱第二季將有高個位數的年增幅度。

拓凱碳纖維材料產品應用約有70%落在運動休閒用品上,其中,自行車佔33%、安全帽佔20%,網球拍則佔17%;毛利率較高的航太與醫療則分別佔營收7%、6%,另外,音圈馬達與其他約佔10%。今年隨著西雅圖航太生產基地擴廠、台中廠航空結構件新產線以及TP熱塑型複合材料產線等三項投資完工投產,航太營收佔比有望突破10%。

拓凱今年第一季營收11.8億,較去年同期減少16.22%,但獲利因業外有中國子公司廠房土地徵收補助款挹注約1.86億元,稅後獲利有1.37億元,每股盈餘1.51元,年增達104%。

拓凱4月營收5.92億元,年增1.12%,雖幅度仍小但重回成長行列,拓凱表示第二季進入運動休閒用品旺季,雖自行車與球拍業務恐小幅衰退,但自4月起,安全帽各大品牌客戶都有穩定拉貨,帶旺營收成長,法人預期拓凱第二季營收估計可有高個位數水準的年增幅度。

展望今年後續,拓凱航太三項投資可望在第三季產生貢獻,包括Honda Jet與飛機座椅椅背等航太訂單估計在第三季發酵,音圈馬達亦有望在切入中國新客戶帶動下擺脫去年虧損陰影,對整體營收轉趨正向。

法人預期,今年拓凱在運動休閒商品持穩、航太下半年成長帶動下,營收年增幅度可望有8-10%。至於獲利部分,拓凱今年仍有不少業外加持,除第一季子公司廠房徵收補償款外,後續尚有望認列近1億左右的產品開發收入,補助款與匯兌則需視與當地政府協商結果與匯率情況而定,法人亦預期,今年拓凱在業外挹注下,每股盈餘有望上看7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5274ba7-a68d-4556-9ca1-50fe72c86d1b&c=MB07#ixzz49e7szWl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3-28 12:06:51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碳纖維複合材料大廠拓凱(4536)去年三項航太投資將在今年收成,今年下半年將陸續投產,成為營收成長主要動力。展望全年,去年表現疲弱的音圈馬達,因切入中國大廠客戶供應鏈,對營運挹注將轉趨正面,法人估計,今年全年營收可望逐季成長,年增率挑戰8-10%。

拓凱碳纖維材料產品應用約有70%落在運動休閒用品上,其中自行車佔33%、安全帽佔20%,網球拍則佔17%;毛利率較高的航太與醫療則分別佔營收7%、6%,另外,音圈馬達與其他約佔10%。今年隨著西雅圖航太生產基地擴廠、台中廠航空結構件新產線以及TP熱塑型複合材料產線等三項投資完工投產,航太營收佔比有望突破10%。

今年拓凱運動休閒用品業績大致持平,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於航太,其中內裝部分包括飛機座椅椅背等產品將在下半年開始放量,內裝件自第三季起成長將會相當顯著,同時,TP複合材料新廠也將開始供應給航空餐車業者;結構件因為認證期較長,要到第四季才能貢獻營收,不過未來兩年受惠於先前打入的Honda Jet供應鏈,有望持續提升拓凱航太業績。此外,醫療部分,今年將推出高階醫療床板,雖全年對營收貢獻還有限,但毛利率有望高於平均。 

拓凱去年第一季受前年第四季訂單遞延影響,營收基期較高,加上遇到新舊產品的青黃不接,故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淡,1-2月營收年減21.24%,不過拓凱看好隨第二季、第三季走入運動休閒用品傳統旺季,加上下半年航太產品登場,全年營收有望逐季走揚。 

拓凱去年主要被音圈馬達業務衰退51%拖累,整體營收僅成長1.44%,今年音圈馬達有望在中國新客戶帶動下,轉趨正向,法人預期,今年拓凱營收成長幅度約有8-10%,本業獲利持續走揚。至於業外部分,拓凱去年業外挹注近2.4億,其中包含匯兌收益9,500萬、與客戶合作的產品開發收入1.3億及廈門廠補助款5千萬元,今年雖匯兌收益得回歸貨幣走勢而定,但產品開發收入有望維持在1億左右,補助款則將視與當地政府協商結果而定。 

去年拓凱獲利稅後自結EPS 6.73元,創上市以來新高,拓凱亦決定配發現金股利5元,配發率七成五與去年水準接近,隱含現金殖利率4%。

 

MoneyDJ新聞 2015-09-07 11:27:34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碳纖維複合材料大廠拓凱(4536)因第三季進入運動器材傳統旺季,航太零組件出貨亦佳,Honda jet零組件已開始量產出貨,7營收創下新高後,8月營收估計也維持高檔,加上第三季台幣貶值可望帶來匯兌收益,拓凱第三季展望樂觀,法人預期拓凱第三季業績有望創新高。

碳纖維複合材料大廠拓凱,碳纖維產品應用端包括球拍、自行車、安全帽、航太、醫療器材等,而旗下100%持股的新鴻洲則主攻模具開發、沖壓件代工及音圈馬達VCM;拓凱在碳纖維網球拍全球市占約30%40%,碳纖自行車市占約25%。今年前三季比重為球拍15%、自行車33%、安全帽20%、航空醫療14%、其他18%

拓凱第三季進入運動器材傳統旺季,尤其自行車相關產品在歐美終端市場表現佳的帶動下,第三季業績亮眼,加上航太相關出貨亦佳,帶動7月營收創下了6.56億元的新高;法人預期,拓凱8月營收也會維持高檔水準,第三季業績有望創下新高。

 

在航太部分,拓凱已打入本田今年正式發表的小型商務噴射機Honda Jet供應鏈,拓凱生產的機身、機尾等次結構件,今年已開始量產出貨,Honda jet今年預估可出30個架次,而明年出貨則可望升至100架次;另外,拓凱也獲得全球最大飛機內裝公司 B/E的新訂單;隨著拓凱斥資逾3億元在西雅圖投資新廠,擴充航太產能,加上Honda jet等訂單發酵,拓凱明年航太業績成長看俏。

至於可應用於手機相機對焦的VCM(音圈馬達)部分,因智慧型手機需求放緩,拓凱VCM上半年與全年業績預期都將呈現衰退,不過,拓凱先前投資的VCM自動化製程,已在今年第一季完成,使其競爭力提升,拓凱預期目前VCM業績已是谷底,明年將好轉。據了解,拓凱已接獲SONY最新超高像素手機的新訂單,將帶動後續VCM業績。

法人預期,因旺季和台幣貶值的正面效益,拓凱下半年業績將明顯優於上半年,並預估拓凱今年EPS有望上看6.7-6.8元而創下新高;明年拓凱的航太業績預估可成長二成以上,運動器材也將受惠客戶擴大釋單,VCM業績亦可望回穩,拓凱明年成長看好。

MoneyDJ新聞 2014-11-19 09:56:00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碳纖維複合材料大廠拓凱(4536)自行車產品出貨佳,和音圈馬達(VCM)拉貨暢旺帶動下,第三季營收創下單季新高,EPS 2.26元;而第四季雖是傳統淡季,公司仍預期淡季不淡,營收將至少維持第二季的水準;而展望明年,Honda Jet商用飛機產品明年出貨將進一步放量,電子大廠的熱塑型碳纖維複合材料(TP)也將在下季開始出貨,航太、VCM新客戶、碳纖維板材明年表現均看好。

碳纖維複合材料大廠拓凱,碳纖維產品應用端包括球拍、自行車、安全帽、航太、醫療器材等,而旗下100%持股的新鴻洲則主攻模具開發、壓件代工及音圈馬達VCM;拓凱在碳纖維網球拍全球市占約30%40%,碳纖自行車市占約25%。今年前三季比重為球拍15%、自行車33%、安全帽20%、航空醫療14%、其他18%

拓凱上半年業績雖一度受到自行車產品負擔部分客戶召回費用和匯損影響,但第三季隨著最大客戶Specialized展店及贊助車隊環法公開賽奪冠效應,營收明顯成長,且製程優化帶動自行車產品毛利率升至超過30%,加上音圈馬達表現亦佳,以及匯損回沖,第三季營收創下單季新高,獲利也創下次高,單季稅後盈餘2.05億元,EPS 2.26元。


而展望明年,拓凱已是Honda的小型商用飛機Honda Jet的供應商,目前已有逾60種零組件通過認證,且還有更多品項正在認證中,隨著Honda Jet已試飛成功,明年將進一步量產,拓凱明年相關出貨也將放量。而拓凱也已已啟動擴充美國子公司產能,在西雅圖購地遷廠並再增添1條生產線,舊廠原先1條真空壓力釜生產線,預計明年初陸續搬遷至新廠,明年第二季正式投產,新廠投產後,年產值可從1100萬美元躍升至40005000萬美元。展望第四季,因自行車產品和音圈馬達表現仍佳,第四季料淡季不淡,營收料至少有第二季的水準,獲利表現則預期會介在第三季和第二季之間。

另外,拓凱布局熱塑型碳纖維複合材料(TP)有成,目前有包括筆電、平板、手機等多個案子進行中,同時來自電子大廠的TP訂單預計明年第一季就會開始出貨、第二季進一步放量。整體來看,拓凱航太、VCM新客戶、碳纖維板材明年成長均看好,自行車和安全帽產品也將保持雙位數的成長。

法人預期,拓凱今年EPS將上看5.9-6.1元,明年則將上看7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3097866-d290-46be-b613-376358992491&c=MB06#ixzz3JUYL2F6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