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11-19 01:29
  •  
  • 工商時報
  •  
  • 記者王中一、侯良儒/台北報導

 曾因為數位相機廠佳能(2374)的策略聯盟換股案,而促成和碩(4938)、能率兩大集團結盟。不過,先是能率集團主導的應華(5392)從去年開始,一路出脫由和碩主導的F-鎧勝(5264)持股,而應華前天舉行法說會後,和碩旗下的佳能隨即公告處分2,000張,昨(18)日應華險些被打跌停,也讓外界關注雙方結盟關係是否生變。

 佳能併入和碩,是發生在2007年,當時華碩(2357)尚未分家,華碩是以換股方式,取得13%股權與過半董監席次,取得進入數位相機領域的入場券,能率集團則是取得華碩持股。當時,華碩股價約在百元左右,但之後一路崩跌,到2010年初更創29.5元低點。

 但是,隨著華碩、和碩集團分家,佳能被畫歸和碩旗下,而能率持有的華碩與和碩持股,拜雙方分家後股價都走出長多格局,法人估計,能率集團反而因此倒賺一大票。但對於和碩集團來說,從入股佳能之後,佳能在4年間的EPS分別達5.37元、3.26元、5元和5.39元,也算是一樁絕佳的投資。

 而兩大集團旗下公司,也隨著當初換股與後來的結盟,呈現交互持股關係。以佳能來說,和碩持有11.67%,能率為4.18%,主導權在和碩;應華的能率持有23.9%,佳能持有16.35%,主導權在能率。至於F-鎧勝,和碩持股有20.9萬張、持股比率60.7%,應華則從去年的9,000餘張,一路賣到目前的2,900餘張。

 市場人士指出,或許是因為能率旗下的應華一路賣F-鎧勝,成為應華美化財報的提款機,讓和碩高層心中存有芥蒂。因此,應華在前天舉行法說會後,佳能馬上公告將處分2,000張,也讓外界增添不少聯想。

 由於應華從5月份的40元出頭,到10月份一度漲破百元,近期則回檔至90元附近,股價算是處在高檔區,適逢台股中、小型股賣壓沈重,加上佳能賣股的壓力,導致應華昨日以平盤開出後一路走低,最終收跌6.01%、收在84.5元,險些打落跌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