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4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昨天正式由興櫃轉上櫃的新藥股王—浩鼎(4174),上櫃首日就爆出2萬7102張的天量,且收在昨天最低點355元,等於昨天買進的投資人全部套牢,蜜月行情不如預期,也拖累生技股走勢,上櫃生技股昨天跌幅近2%。

 

浩鼎研發的新世代乳癌疫苗OBI-822,被市場期望是台灣生技業新藥的希望,承銷價高達310元,吸引超過15萬筆公開申購單參與抽籤,中籤率不到6%,而這次浩鼎一共增資2千萬股,約2萬張,昨天的成交量,等於是參與增資的人幾乎全數出場,使得浩鼎昨天股票周轉率超過15%。

 

昨天浩鼎的成交值,以均價370元估算,就相當於100億元,高居所有上市櫃公司之冠,而昨天櫃買中心總成交值也僅432億元,光是浩鼎一檔個股,就佔了櫃買中心成交值的23%。

 

不過雖有龐大賣壓,但也有接手的人。國內投信昨天買了542張、自營商買了272張,外資賣了556張,從進出表來看,買盤相當分散,但賣出集中在元富證券,賣出成交7923張,應該來自詢圈及元富自營或創投的持股。

 

法人分析,昨天會進場買浩鼎的投資人,可能是看好浩鼎新藥有成功機會、且不想在興櫃買進而被課證所稅,因此選擇在上櫃後才進場,另外就是在興櫃已經高點賣出、避掉證所稅後的大股東、員工或法人,回補基本持股,才會爆出如此大量。

 

市場預期,浩鼎因為年底第三期臨床實驗結果才會出爐,未來半年不會有太多新消息,股價應該就是隨著大盤起伏而波動,除非市場資金重新擁抱生技股,否則投資人無需過度進場操作。

 

 

2015-03-04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生技股熱了好幾年,尤其是新藥股在基亞(3176)事件之前,更是台灣生技股的領頭羊,只是許多新藥股還沒掛牌,散戶就競相追逐,籌碼相對凌亂,像是浩鼎(4174),股東人數超過5000人,股東戶號現在已經超過1萬號,接下來還要公開申購,股東人數繼續增加,掛牌後能否有蜜月行情,將值得觀察。

浩鼎是目前生技股市值最大的公司,將近600億元,在興櫃掛牌2年多,原本為美國Optimer所轉投資的公司,2年多前由潤泰集團吃下Optimer所持有的43%持股,並開放給潤泰集團員工認股,由於認股價格僅30元,後來潤泰集團及旗下員工陸續獲利了結,所以籌碼散出,導致浩鼎股東人數大增。

根據浩鼎的統計,截至去年4月中為止,股東人數為5296人,其中持股1~5張的人數最多,達3207人,超過6成,合計的持股比率卻僅有4.26%,而持股1000張以上的股東為24人,但持股比重超過6成。

目前浩鼎持股最多的股東仍是潤泰集團的2家投資公司,其中宜泰投資持有2.5萬張,持股比率17.2%,匯弘投資持有1.5萬張,持股比率為10.5%。

除了浩鼎之外,現今在興櫃的高價新藥股還有寶齡(1760)、藥華(6446)、中裕(4147),其中中裕的前身是宇昌,後來潤泰集團也投資,統計至去年4月8日,中裕股東人數達7580人,其中持有5張以下的股東有4737人,佔比超過6成,但持股比率僅3.6%,而持有1000張以上的則有19人,持股比率為52%,最大單一股東為國發基金,持股18.5%。

股價260元的寶齡,股本僅有4.8億元,至去年4月6日的股東人數也有2806人,持股低於5張的投資人就達2152人,佔比將近8成,而持股1000張以上的僅有3人。

藥華散戶投資人的比率稍微低些,藥華股東人數3245人,持股低於5張的投資人為1905人,不到6成,持股1000張的投資人有30位,這30位合計的持股比率為57%。2015-03-04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興櫃股王—台灣浩鼎(4174)預計將在3月23日以310元掛牌上櫃,昨天上櫃前法說會吸引爆滿的法人及股東參與,由於主動式免疫療法近期是最夯的題材,並且浩鼎的乳癌疫苗最快會在今年底解盲,屆時就能知道3期臨床數據結果,這極有可能創造台灣生技業的新歷史。

浩鼎生技以醣分子為核心技術,開發新藥,目前進度最快的就是OBI-822,針對末期乳癌病患所研發的乳癌疫苗,在去年8月底已經收足第2、3期臨床試驗所需的349位病患,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指出,今年8月,最後一個病人完成12個月的療程,公司就考慮何時解盲。

張念慈表示,選擇解盲的時間點很重要,必須復發的病人到一定的數目,統計的數據才有意義,目前復發的人數比預估的少,解盲的時間可能落在今年底到明年中的這段期間。

張念慈表示,復發人數比預期少,顯示OBI-822的確是往具有療效的趨勢走,一旦解盲結果如預期有效,張念慈表示,將會在3~6個月之間送件TFDA申請藥證,至於能不能透過快速審查拿到藥證,則要看數據的好壞。

浩鼎副董許友恭表示,如果浩鼎希望藉由醣分子的主動式免疫療法的成功,將公司在2025年推上台灣生技新藥業的第1品牌,2035年則成為全球癌症治療的領導品牌。

 

 

浩鼎上櫃過關 癌症疫苗估明年Q3解盲

2014-11-19 01:29  

  • 工商時報

 

  •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新藥股王浩鼎(4174)在通過櫃買上櫃審議後,將有機會在明年成首家上櫃的生技公司。法人圈估,該公司研發癌症主動性免疫療法新藥OBI-822在完成三期收案後,也可望於明年第三季解盲。

 除此之外,浩鼎開發新一代主動式免疫療法的治療性疫苗OBI-833,已送件美國FDA申請人體臨床試驗(IND),近期可望正式獲准。

 雖然有不錯的利多,浩鼎昨日興櫃股價以379.49元作收,下跌18.78元,跌幅4.72%。

 浩鼎今年第3季營收為0元,稅後淨損為4.8億元,每股虧損3.21元。浩鼎營收掛「零」現象,很快就會改變,該公司代理經銷用以治療困難梭菌相關腹瀉的新抗生素新藥-「鼎腹欣」(DIFICIDTM),今年8月已完成與健保局的藥價協商,目前正著手在各大醫院進藥的相關作業,預計明年起就會有明顯收入。

 至於備受目的OBI-822,今年7月21日完成342人收案後,除了有機會在明年第3季解盲外,也在中國提出臨床試驗申請(IND),而美國則可望在明年進入三期。

 另外,由中研院技轉屬於較長效型的新型主動式免疫療法OBI-833,據了解,浩鼎近日已送件美國FDA申請人體臨床試驗(IND),可望正式獲准。

 就初步統計,浩鼎已開展的研發計畫計有五項,除OBI-822、OBI-833外,應用Globo H開發了OBI-888單株抗體計,預計今年完成OBI-888人源化單株抗體開發。利用醣科技開發的癌症診斷晶片OBI-868計畫,目前還在臨床前階段。肉毒桿菌素OBI-858研發計畫已進行毒理試驗,預計今年底完成臨床試驗前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