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6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群創(3481)董事長段行建與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意見不合導火線,可能是與高雄路竹廠的投資案有關!

群創原本希望明年資本支出增加至300-400億元,以擴充8.5代線與6代線,擴充大尺寸面板產能以搶攻電視市場商機。鴻海卻要群創出錢、出地、出人,共同投資6代LTPS,且投資金額翻倍為800-1000億元,因為投資策略不同調,兩人幾乎鬧翻。

據指出,鴻海宣布回台灣投資6代LTPS廠,主要是鴻海在中國四川成都投資案受阻。鴻海在2012年宣布和具中資背景的天億顯示科技(成都)合作,計畫於成都砸下人民幣220億元打造中國第一座6代LTPS生產線;最初規劃是2013年下半年就要投產,因故延宕到2014年,一度宣布要動工了,最後卻還是喊卡,當時有媒體報導,主要是中國地方政府補貼措施縮手。

就在天億投資喊停沒多久,外電又報導鴻海旗下富士康將在河南鄭州投資建新廠,生產用於iPhone面板,然後,就在台灣九合一大選前,鴻海在高雄路竹宣布了這宗LTPS投資案。

姑且不論鴻海是不是真的要在台灣投資LTPS廠,還是只是為了幫當時的高雄市長候選人楊秋興「助選」,但群創這兩年為了還債,勒緊褲帶,已經3年沒有新增投資,如今財務狀況剛剛好轉,寄望在電視面板的產能擴充,能收快速回收之效,大股東卻一句話就要群創配合投資,也難怪一手帶領群創走過債務危機的段行建心生不滿。

法人則認為,以目前市場需求來看,雖然鴻海投資LTPS廠著眼於進一步鞏固蘋果iPhone訂單,然而,LTPS廠投資金額大,初期良率低,且LTPS產能在日本JDI大量投資以及中國面板廠加入後,價格直直落,就策略來看,鴻海的投資自然對本身有利(綁住蘋果),但群創砸了錢卻未必能受惠。

2014-12-26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市場傳出群創(3481)董事長段行建將退休,鴻海(2317)集團副總裁戴正吳接替段行建位置,群創最快在年底或明年1月就會宣布此人事案,對此,群創昨日發布聲明澄清,沒有的事,段董的任期是到2016年6月。

  • 傳群創董事長段行建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意見不合,段行建將被迫退休,由鴻海集團副總裁戴正吳接替。(記者陳梅英攝)

    傳群創董事長段行建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意見不合,段行建將被迫退休,由鴻海集團副總裁戴正吳接替。(記者陳梅英攝)

事實上,戴正吳接任群創董事長一職的傳言,早在上個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大陣仗宣布在群創路竹廠砸800億元投資6代LTPS之前就已經沸沸揚揚;甚至最近還加碼,點名目前任職鴻海消費電子事業群副總經理的前華映總經理邱創儀,可能會接替群創總經理王志超的位置。

群創昨鄭重否認此事,並發布三點聲明,一、段行建是在2013年6月董監改選獲董事會一致推選為董事長,任期到2016年的6月。

二、外傳段總退休及總經理繼任人選,群創不便評論,但群創9.9萬名員工,全年營業額4000多億元,公司規模龐大且複雜,董事會勢必會謹慎遴選除熟稔面板業營運外,更兼備超越國際競爭力視野的接班人選,帶領經營團隊,穩定人心。

三、董事長及總經理人事異動此類重要訊息,群創定會以公開方式宣布,非以謠傳定奪。

群創內部替段抱不平

由於群創第二點聲明提到接班人,讓群創經營層變動更增添想像空間,群創公關鄭雅莉則表示,這段時間陸續都有人關心此事,截至目前為止,能說的答案就是「還沒有」。

據了解,傳言段董要退休一事在群創內部也有許多人聽聞,且不少人替段抱不平,認為2012年群創面臨銀行緊縮銀根時,奇美實與鴻海兩大股東撒手不管,群創董事長一職懸缺半年無人聞問,最後是段行建自己跳下來接任群創董事長一職,與銀行簽字蓋章,才獲得銀行團同意債務協商。如今段行建帶領群創度過最艱難的時候,卻要被逼退,似乎有點不近人情。

至於邱創儀接任總經理一事,內部人士則完全沒有聽說,由於王志超也深獲郭台銘重用,研判應該是空穴來風。

 

藍綠惡鬥 郭董自爆:窮小子追本省小姐很苦

 

2014年11月21日 
 

【楊喻斐╱高雄報導】選舉倒數計時,藍綠砲火愈演愈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深有感慨,指非常了解藍綠惡鬥,「因過世愛妻林淑如的父親、也是我的前岳父就是深綠,但我是外省第二代,又是個窮小子,所以當時處境非常困難。」走過來時路,郭呼籲年輕一代,「應該拋棄政治、只問經濟」。
郭台銘說,在45年前,我要追這樣的小姐(指林淑如),又是大學生,長得不錯,而「我沒有錢、窮小子一個,又是大家所謂的外省人第二代」,所以經過很多困難,很多折磨,「我深深了解藍綠惡鬥的痛苦,今天會講這番話,因為族群是原罪,我們不應該有原罪,我們生在哪裡不能選擇,可是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未來。」
郭台銘說:「我是經濟選民,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子孫3代都在台灣。我2任妻子都是台灣人,我非常了解藍綠,因為我的前任老丈人就是深綠。」

郭說,前岳父早年當日文翻譯,後來人家把他辭退,因他中文不好。郭說:「我在19歲時就面臨藍綠問題。」他呼籲,台灣應該拋棄族群,只問經濟。 
郭台銘提到高軟的投資,他說是總統馬英九逼他去投資的,已花了好幾億下去,每年都還在賠錢,雖然大家都質疑現在還在養蚊子,招募的人才也遠不及當初目標3000人,不過周遭開始繁榮,房價漲,預計選後將有新的啟動儀式,將呈現全球最好的數據、資料中心。 

--

 

郭台銘砸900億高雄擴廠

 

布局LTPS技術 打造電視一條龍生產基地

 

2014年11月21日 
 

 

郭台銘(右)將在高雄路竹B廠投資800~900億元,布局LTPS。左起段行建、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立法院長王金平。董孟航攝

後年量產
【楊喻斐╱高雄報導】駁斥「出走說」,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昨宣布將在高雄路竹B廠投資800~900億元,大舉布局LTPS技術,下個月動工,2016年量產,搶佔下一代智慧手機面板商機。郭表示,群創(3481)新廠、新技術將成為超越日韓的分水嶺。預估可創造3000個就業機會。

 

 

鴻海集團暨群創光電昨在高雄路竹廠舉行投資意向簽約儀式。郭台銘說:「這次群創擴大投資在南台灣的工業重鎮,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成超越日韓分水嶺

 

郭台銘指出,希望可以在這裡打造電視一條龍的生產基地,大面板出來之後,不只有組裝,還有中小尺寸,面板運來運去,回銷到日本、韓國都有可能,高雄離香港、中國廣東等市場都很近,從這裡做好電視運過去,非常便利。
郭台銘表示,群創以最快的速度投資LTPS(Low Temperature Poly-Silicon,低溫多晶矽),接下來將會進行設備裝機、人員訓練等等,預計2016年4月開始量產,2年內投資金額將達800億~900億元,除了面板之外,還有後段模組的投資,預計可以創造3000多個就業機會。
郭台銘說,隨著眼球革命發生,面板是高科技重要產業,最重要的人機介面。台灣在「屏」這個產業是可以跟韓國並駕齊驅,中國還需要一段時間追趕,「我們這時候氣餒、不再加碼投資,就會被邊緣化」。而群創路竹廠LTPS的投資與技術發展,將是超越日本、韓國的重要分水嶺。 

 

創造3000就業機會

 

群創董事長段行建表示,鴻海與群創將致力開發高階世代面板技術,雖然中國有很多8.5代現新產能開出,但多投入平板電腦,群創要做的是高世代、高技術的面板,要在全球面板產業版圖當中,把產值以及產業地位拉高起來。
郭台銘重申並呼籲兩岸應盡速通過貨貿、服貿,如果可以把服貿、貨貿趕快簽訂,且簽訂條件不比中韓FTA(Free Trade Agreement,自由貿易協定)差的話,他願意把部分研發、製造中心遷回台灣。
另外,郭台銘上周接受電視專訪,怕發言再度被誤解,昨記者會全程錄音,他否認曾說過不投資台灣,他強調:「會堅定不移的投資台灣。」
郭台銘回應獵豹財務長郭恭克的部落格文章,並拿出財務長黃德才最新查證的財務數字,強調2013年鴻海已經是金融市場上所謂的零負債公司,因為帳上現金還掉所有銀行借款以及公司債之後,還有淨現金1200億元,至今年第3季底,依然維持如此。 

 

群創高雄路竹 LTPS投資計劃

 

●地點:高雄路竹8.5代B廠
●投資金額:800~900億元
●興建時間:12月動土,興建時間12~15個月
●創業就業機會:2300人
●量產時間:2016年4月
●產品應用:下一代智慧型手機面板主要技術
●投資目標:
◎LTPS技術將成為超越韓日的分水嶺
◎將引進鴻海後段模組、系統製造能力,打造一條龍生產基地
資料來源:群創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