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教授葉怡成 跨領域傳授一小時選股必勝訣

日期:2014-11-20 作者:洪寶山   點閱:9

台股盤勢近期陷入盤整格局,面對大盤膠著的走勢,許多投資人大嘆最近股票真難做!《誰都學得會的最強選股公式GVI》作者葉怡成認為,只要選對投資方法,無論股市多、空頭都可以找到賺錢機會,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如何從成長股和價值股中取得平衡,找到既便宜又會賺錢的股票。

但是投資人又應如何簡單地在千檔股票中,找尋到具有成長性又有價值面優勢的個股呢?葉怡成經過多年研究後,整理出一簡單公式稱為「成長價值指標」GVI (Growth Value Index),分別結合淨值股價比和股東權益報酬率兩項數值,所計算出來的指標,其指標愈大,未來的報酬潛力也愈大。 

土木系教授 投資股票一把罩 

其實,葉怡成是一位土木工程系教授,但在近期出版《誰都學得會的最強選股公式GVI》一書,不談土木工程理論,反而是傳授投資股票的訣竅。為什麼他會從營建專才,跨領域來談股票投資呢?葉教授透露,自己接觸股票的時間才九年,主要是因為學校的系所調整,開始轉入資管系任教,將過去的統計分析技能結合投資,衍生出一套選股指標。 

在資管系任教七年的他,也指導學生發表約二十篇的投資主題,對股市研究相當深入且透徹。當中的GVI指標,經過多年實驗,顯示出透過指標來選股,多能繳出不錯的報酬率,約三分之二的選股能打敗大盤,年化報酬率能達到一五%以上。運用公式來選股,每個月僅需一小時,更省下每天盯盤的時間成本。 

到底什麼是GVI指標?GVI是一個簡單公式,GVI=BPR.(1+ROE)n,BPR指的是淨值股價比(B/P),即股價淨值比的倒數,指的是股票的價值面,其數值愈大代表股價愈便宜;(1+ROE)的N次方,指的是公司的成長力道,數值愈大代表公司愈賺錢。N次方會大於等於五,是由過去台股二十年的經驗所計算得出。 

葉怡成說,股神巴菲特選股側重兩面向,分別是成長面和價值面,GVI指標也是從這兩個面向著手而形成的選股公式。但觀察市場可發現,成長和價值面往往呈現相反的情況,成長股指的是很會賺錢,價值股則是股價很便宜。但現實中,會賺錢的公司股價往往很貴;股價淨值比低的公司,卻多半不太賺錢。

遵循巴菲特選股法 兼顧成長和價值面 

舉例來說,在市場買蘋果也常會遇到類似情況,想要品質好的蘋果,往往價格貴;便宜的蘋果,則多半賣相差。要挑到又好又便宜的蘋果,困難度很高。在股市中也是相同道理,要從千檔股票中,挑到又便宜又會賺錢的個股,則需要花些功夫來尋找。 

若從價值面觀察,可看股票的本益比和股價淨值比,葉怡成傾向從後者來挑選;若要衡量公司的成長性,則可從股東權益報酬率來判斷。將兩者相乘所得出來的數值,就能符合價值和成長性。但必須留意的是,GVI當中的N次方,不能太大,否則會過度偏重成長面,而忽略價值面;反之,也不能太小,否則會過度忽略成長面,而偏重價值構面,根據回測並統計分析的結果,取五次方可以平衡價值面與成長面,是較為適中的數字。

維持三紀律 成為股市常勝軍 

「有位財經系教授曾說,若投資股票靠IQ就能賺錢,那我們這些財經系教授,早就成為富翁了!」葉怡成笑著說。其實,投資股票不只要靠IQ,EQ更顯重要,因此操作股票應該要保持三個紀律,賺錢機會才能大大提高。三個紀律分別是:持續投資股票、多元持股和定期換股,只要持之以恆,就能提高勝率。

葉怡成分析,持續投資股票指的是,不管股市多頭或空頭,都不能離開市場,應該保持手中有持股的狀態。舉例來說,2008年金融海嘯,若投資人因為害怕而離開股市,在2009年開始V型反轉時,則可能錯失許多賺錢的機會。 

而多元持股則是用來分散投資風險,重壓一檔股票,若不幸選到地雷股,則必須承擔嚴重損失,若能分散持股在各產業、多檔個股中,則可降低風險。定期換股則是運用GVI指標,每個月挑出維持在前10%的個股來操作,若跌出10%則可汰換,重新配置投資組合的個股,透過去蕪存菁來保障投資競爭力。 

一般而言,GVI指標選股,無論在多頭或空頭,都能篩選出個股,再按照排序來挑出前10%的股票。若跌出GVI前10%的個股,可能有兩個原因,包括股東權益報酬率下降,代表成長性不如以往;或股價上漲,價格已不再便宜。在這種情況下,就應該不戀棧的換股,尋找更多投資機會。

簡單四步驟 每月選股不用一小時 

葉怡成常和學生分享一個故事,有一位來自城市男子,退休後想到鄉下耕作,對於種田一竅不通的他,便問了老農夫,若每天耕作一小時,作物能年收穫幾斤?老農夫答,約一百斤左右。 

男子推算,那每天耕作十六小時,就能收穫一千六百斤作物,便開心買地去。但老農夫來不及說的是,農地一天耕作八小時最適當,每天耕作十六小時不僅農夫會累死,田裡作物也會被整死,寸草不生了。 
運用在投資股票中,葉怡成認為,愈簡單愈好。一般投資股票不外乎看四面向: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和消息面,其中籌碼面和消息面較難計量研究,基本面和技術面可以計量研究。過去葉怡成也曾研究過技術面,但發現其運用的困難性較高,不僅需要天天盯盤,當技術指標出現反轉訊號時,還不一定能克服心理壓力。 

舉最顯著的例子,2008年金融海嘯時,大盤跌到四千五百點,技術面已發出反轉訊號,但當時股民都跌怕了,根本沒有人敢進場,因而錯失大把賺錢機會。然而,透過基本面來選股,則是以長期投資角度來著手,若公司成長性良好,且價值被低估,就會持續出現在GVI榜上,投資人僅需每個月定期花大約一小時的時間去關心個股基本面的變化就夠了,大大節省了投入股市的心力。 

透過GVI選股,只需要簡單四步驟,便能篩選出股票。第一步是,從公開資訊觀測站和證交所網站,收集個股的每股淨值、每股盈餘、股價等三項資料;第二步是運用EXCEL試算表,將資料輸入後,設好公式,計算股價淨值比、股東權益報酬率、GVI值;第三步是,將算出的資料排序,賣出GVI已經不在前10%的個股;第四步是,用賣出股票獲得的資金來買入GVI已經進入前10%的個股。要注意的是持股至少十檔以上、以不超過二十檔為原則,並考慮分散產業別,調整投資組合。 

三分之二機率 選股表現勝大盤 

根據多年的經驗實驗,葉怡成說,GVI選出的股票表現,有三分之二的比例勝過大盤;若以月為單位來看投資報酬率,在一年當中,則有三分之二的時間能超越大盤。其實,就連巴菲特的操作,都不見得能百分之百贏過大盤,有時候也會輸給S&P 500指數,所以若投資人平均有三分之二的時間有突出表現,報酬率也不會太差。 

葉怡成不諱言的說,GVI指標有時候也會選到地雷股,因為現在公司作帳的功力愈來愈高超,不見得能百分之百避免,但投資人若能掌握上面提到的三紀律,就算挑到地雷股,對資產損失的影響也能降低。 
若把條件設得非常嚴苛,在避開地雷股的同時,也會排除了許多潛力股。因此,在獲利的同時,也必須適當的承擔風險,透過大賺小賠的方式,來累積長期的財富。

試算表
為方便讀者操作Excel,好心讀者(臉書筆名李若水)協助寫了試算表,讀者只需把損益表、資產負債表、股價檔案下載好,就可在該試算表按下按鍵產生報告,十分省時,又可減少計算錯誤,甚為好用。還可以先篩選總市值,只從比較大型的股票中選出GVI大個股。連結如下:http://goo.gl/5HvHL0

葉怡成
現任淡江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誰都學得會的最強選股公式GVI》作者 曾出版《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得通?》,其論文「基於基本面因子的指數股票型基金之理論與實證」獲得第二屆白文正ETF金文獎學術組首獎殊榮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43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