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5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 本報系資料庫

金管會推四大改革

增設價購檢舉獎金、須蓋徵求點章、增訂三陽、彰銀條款等

 

為遏阻委託書徵求等經營權爭奪亂象,金管會將推四大改革措施,明年股東常會率先適用,包括:增設委託書價購檢舉獎金、每張委託書須蓋徵求點章、股東名冊格式必須一致,及集保可查核股東會場地,嚴重者可打入全額交割股。

據了解,最近三陽股東會及彰銀經營權之爭,都引發爭議,明年上路的新規定也分別訂有「三陽條款」及「彰銀條款」。

 

有關官員昨(24)日表示,金管會證期局日前已核准集保公司呈報的相關規定修正案,希望能杜絕上市櫃公司經營權爭衍生的委託書徵求等亂象。四大改革措施包括:

第一、明訂每張委託書必須蓋上徵求點的章,不蓋章的委託書就會被剔除。以這次彰銀改選,公股委託的元大證券為例,若是在元大南京辦事處收到委託書,就要蓋上元大南京的章,以利問題委託書的追蹤查核。

集保主管表示,現在一堆委託書,不論有無價購都夾雜在裡面;還有,依規定代理股務機構券商的營業員不能收委託書,但委託書都放在一起,也不知有無違反規定。

蓋章以後,有源頭可控住,知道這張有問題的委託書是從那來的,可給業者壓力,以及改變現在的大海撈針現象。

第二、集保將增設委託書價購的檢舉獎金,委託書價購現象存在多年,但不易查核,未來希望藉由重賞檢舉達到嚇阻作用。

第三、增訂「彰銀條款」,股東名冊攸關委託書徵求,這次彰銀改選傳出公股依法向彰銀調閱股東名冊,曾遭刁難,提供給台新金代表的股東名冊,是方便計算的Excel檔,但給公股的是PDF檔,公股向證期局陳情後,才同樣提供給公股Excel檔。

這次增訂,以後任何一方依法查閱股東名冊時,提供的檔案必須相同,不能有差別待遇。

第四,增訂「三陽條款」,以後集保可派人到股東會現場查核,了解會否影響股東安全。今年三陽股東會現場設計得像迷宮,要影響另一方投票,但集保無法前往查核。後來由證交所介入,並將三陽打入全額交割股。

以後集保可以派人到股東會現場查核,公司不可拒絕,一旦查獲違規項目可直接報證交所處理,包括打入全額交割股等。

 

資料來源:金管會、集保公司  記者邱金蘭/製表

檢舉獎金 上看30萬元

因應彰銀改選,集保成立查賄專案小組,嚴查價購委託書,並提供檢舉專線,但因集保未設檢舉獎金,目前僅能依證期局規定提供最高12萬元獎金,明年集保自設檢舉獎金後,將可擴大到二、三十萬以上,提高檢舉誘因。

據了解,這次集保設立的檢舉專線,已接獲民眾打來檢舉,目前正由集保調查中。外界也關心,有檢舉專線,有沒有檢舉獎金。

金管會官員昨(24)日表示,目前集保並沒有設立檢舉獎金,但證期局有相關辦法,針對委託書違法案件提供獎金。

如果民眾檢舉,並查獲屬實,最高可有12萬元的檢舉獎金。

根據「檢舉違法使用公開發行公司股東會委託書案件獎勵辦法」規定,檢舉案件經處240萬元以上罰鍰者,每件核發檢舉人獎金12萬元;120萬元以上未達240萬元罰鍰者,檢舉獎金6萬元。

檢舉的委託書違規案件其情節重大者,主管機關可以在前項獎金核發標準三倍內,提高獎金核發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