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4-14 10:18:22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F-永冠(1589)3月合併營收為7.96億元,創下單月新高,不過受台幣走升影響,法人認為,F-永冠3月起毛利率恐稍承壓,而Q1也估有匯兌損失;F-永冠4月因清明假期影響,法人推估,4月出貨將較3月下滑,而Q2整體出貨量則估季增約16%,下半年隨著大陸併購廠產能開出,將挹注營運新動能。

F-永冠為專業大型鑄件廠,受惠於歐美風機需求持續成長,加上離岸、大型化趨勢興起,F-永冠近年能源營收增長強勁,2015年能源營收比重已達55%~65%,預期今年能源營收則將佔到75%~85%,其中,3MW以上風機產品營收預期將明顯走強。

F-永冠3月合併營收達7.96億元、出貨量為1.5萬噸,雙雙改寫單月新高,不過法人指出,由於F-永冠主要營收為美金,受3月人民幣、台幣雙雙走升影響,F-永冠3月毛利率恐反較1月下滑,但整體來看,F-永冠Q1毛利率還是可望明顯優於去年同期。

 

在業外部分,法人估算,由於F-永冠目前美金資產約6000~7000萬元,受到台幣走升影響,F-永冠Q1也估將認列匯兌損失。

展望Q2,受到清明假期影響,法人認為,F-永冠4月出貨量應較3月下滑,不過整體來看,F-永冠Q2出貨量應有機會達4.2萬噸,以此估算,F-永冠Q2出貨量應可季增16%,而F-永冠Q1能源類營收比重約62%,由於F-永冠Q2注塑機、產業機械出貨量都估增,法人認為,F-永冠Q2能源類比重也先看6成左右,預計下半年待併購廠上海鑄一的產能開出後,能源類比重則將大幅拉升。

F-永冠併入上海鑄一,主要就是為了衝刺風電鑄件產能,而上海鑄一預計今年7月投產,將拚9月達到全產能生產,上海鑄一目前月設計產能為5000噸,以此估算,F-永冠Q4產量將可突破5萬噸。

F-永冠2015合併營收為81.22億元,年增12.7%;2015年EPS為12.24元,較2014年的9.78元成長;Q1合併營收為19.13億元,年增2.7%,出貨量為3萬6599噸,年增9.8%

 

MoneyDJ新聞 2015-12-11 10:09:5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F-永冠(1589)風電產能雖持續滿載,惟受產業機械訂單下滑影響,Q4出貨仍難避免較Q3衰退,而F-永冠明年營運成長動能則看風電鑄件,公司預期,明年風電出貨將有3~4成的增幅,不過因F-永冠風電產能相當吃緊,明年若要成長還是要靠併購鑄件廠挹注動能,近期市場也密切關注併購進度能否符合預期。

F-永冠為專業大型鑄件廠,受惠於歐美風機需求持續成長,加上離岸、大型化趨勢興起,F-永冠近年能源營收增長強勁,今年能源營收比重已達55%~60%,明年則預估可達75%~85%,而F-永冠今年出貨目標為15萬噸,明年目標則設定為16.5萬噸(已含括預計併入之鑄件廠產能)。

觀看F-永冠近期營運表現,F-永冠Q3合併營收與Q2相當,不過因Q3產業機械、注塑機營收比重增加,導致F-永冠毛利率由Q2的32.19%降至Q3的30.94%;另外,F-永冠會依照當季稅後獲利情況給予員工分紅,而F-永冠Q3因業外匯兌收益大進補,Q3稅後淨利明顯墊高,也因此使F-永冠Q3營業費用顯著增加;F-永冠Q3毛利率、營益率都遜於法人預期。

 

而就F-永冠Q4單季表現來看,F-永冠10、11月單月出貨量都約在1.2萬噸,預估Q4整體出貨量則在3.6~3.8萬噸,較Q3的4萬噸下滑;F-永冠目前風電訂單依舊火熱,不過公司僅有寧波陸霖、江蘇鋼銳兩座新廠可全面生產風電鑄件,而寧波永祥廠最大僅能生產2MW風電產品,至於台灣永誠、東莞永冠兩座舊廠都僅能生產產業機械、注塑機鑄件,因此儘管F-永冠兩座新廠已全面滿載,但舊廠則受產業機械等訂單下滑影響,產能利用率降至7~8成,也導致F-永冠Q4出貨受限。

受景氣影響,F-永冠明年產業機械、注塑機鑄件出貨量估較今年下滑,而因風電仍有大筆訂單待去化,F-永冠明年風電出貨仍有大幅成長的空間,不過有鑑於F-永冠目前風電產能相當吃緊,台中港廠又預計明年Q4才投產,F-永冠明年若要達成風電出貨目標,則須依靠併購大陸風電鑄件廠。

F-永冠若成功併入大陸鑄件廠,每月產能估達4000噸,不過因F-永冠取得該鑄件廠後,需要花4~6個月改良廠房,目前是期望能在明年Q2開出產能,而市場也持續密切關注F-永冠併購案最新進度。

從長線來看,F-永冠認為,十年內風電產業都可正面看待,而隨著離岸風電趨勢興起,預估未來的決勝點將在3MW~5MW風電,F-永冠目前技術仍領先同業,明年起也將建置防腐蝕之噴塗自動化產線,進一步拉開與競爭者距離。

另外,隨著生鐵、廢鋼等原料成本持續滑落,F-永冠Q4起成本將明顯改善,而人民幣走貶也對F-永冠長期營運有幫助。

F-永冠前3季合併營收為61.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53.73億元大增;前3季EPS為8.42元,較去年同期的7.22元增加,法人推估,F-永冠Q4合併營收將較Q3略減,惟受惠於風電比重突破6成,加上生鐵等原料成本下滑,毛利率則將明顯回升,F-永冠今年EPS估10~11元。

 

MoneyDJ新聞 2015-10-08 16:09:53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F-永冠(1589)公布9月合併營收7.49億元,創歷史次高,月增18.9%,年增25.6%;累計前9月合併營收為61.8億元,年增15.02%。F-永冠9月出貨噸數為13,336噸,月增5.2%,年增24.1%,依各產品應用營收比重來看,能源類、注塑機、產業機械與醫療設備分別依序為56.9%、21.8%、14.9%與6.3%。

F-永冠指出,近期國際美元大幅走升,相對地人民幣與台幣對美元大幅貶值,公司之原材料採購95%在大陸採購,且美元應收部位高達42.9% (人民幣38.8%、歐元13.0%、台幣5.3%),因此近期國際匯價走勢對公司而言相當有利。

對於明(2016)年展望,F-永冠表示,明年整體風電客戶訂單需求依舊強勁,即使產業機械景氣下滑,在全球再生能源發展趨勢下,公司風電客戶產品朝大型化與離岸型風機發展,預估明年度風電鑄件出貨量可望較今(2015)年成長二成以上。

 

此外,F-永冠也表示,目前台灣多數產業深受「紅色供應鏈」衝擊影響,然公司卻逆流而上,大型鑄件技術能力備受歐美日客戶肯定,客戶訂單需求強勁,年度訂單/出貨比長期維持1.5以上,產業大者恆大趨勢確立。公司進一步指出,本週一(5日)風機大廠Nordex宣布斥資7.85億歐元自西班牙綜合工業大廠Acciona買下其風能事業,由於Nordex與Acciona皆為公司客戶,預估此購併案有助於公司提高在風電用鑄件全球市占率。

Nordex於1985年成立於丹麥,目前總部位於德國,是全球最早進入風機產業的廠商之一,市場布局橫跨20國,2015年預期營收22億歐元,在手訂單達21-23億歐元,經營範圍以歐洲為主,透過併購Acciona風能事業將有助於其拓展美洲與新興市場,Acciona風能事業在美國、巴西與西班牙各有3處工廠,在印度還有一座新廠正在興建中,目前Acciona風能事業已於全球18個國家裝設超過100個風場的風機。而在Nordex規劃買下Acciona風能事業後,目標2017年達全球市占8%以上,成為全球第五大風機廠商。

MoneyDJ新聞 2015-02-25 10:08:34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惠於風電需求續旺,F-永冠(1589)首季出貨量估僅個位數季減,且受惠於產品組合、原料成本改善,毛利率將可望續穩,Q2還有機會再揚升;法人指出,F-永冠今年在離岸風電與機組大型化趨勢帶動下,接單依舊飽滿,而大陸風電市場興起也將成公司未來成長動能之一。

F-永冠為專業大型鑄件製造廠,公司鑄造產能頗具規模,又具備完整的後段加工、組裝等製程,可協助客戶處理更為精密、大型化的鑄件,從而加深與客戶的合作關係、拓展產品品項;F-永冠產品應用大致分為能源、注塑機與其他產業設備,近年受惠於風電需求大好,F-永冠去年整年能源類產品佔營收已近50%。

F-永冠1月在生產、出貨順暢,以及遞延訂單挹注下,帶動1月合併營收達到7.45億元創高,而2月出貨雖估將較1月下滑,但仍可優於去年同期,3月出貨則估將重返高檔,法人以此推估,F-永冠首季合併營收估將僅個位數季減,並且將優於去年同期表現。

 

另外,F-永冠1月能源佔營收比重已達58%,法人認為,有鑑於目前風電接單相當暢旺,F-永冠今年上半年能源類營收占比可望維持55%以上的優異表現,較去年同期的45%~50%大幅躍進,法人預期,能源營收比重大幅提升與原料成本下跌,將有效抵銷掉2月產能利用率下滑的影響,F-永冠首季毛利率有機會與去年Q4持穩,Q2還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F-永冠昨日也公告,將取得江蘇鋼銳廠附近的一座不動產,公司計畫將江蘇鋼銳廠的組裝、焊接產能挪移到該廠內,空出來的空間則規畫擴充後段精密加工製程,以配合風電大客戶深加工訂單需求,新設備預計6個月內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大陸7月起將調降陸上風電上網補助價格,大陸風電廠商紛紛趕在此時搶裝風機,F-永冠上半年來自大陸風電客戶的訂單也相當熱絡,法人並指出,由於大陸政府下半年將聚焦推動離岸風電,F-永冠來自大陸風電訂單需求只會增加不會減少,而F-永冠目前在大陸主要有三家風電大廠客戶,且都是大陸前6大風電廠,隨著大陸持續推動風電,預期未來大陸將成F-永冠成長動能之一。

F-永冠自結去年EPS為 9.78元,以公司過往盈餘配發率逾6成的水準來估算,今年總股利有機會在6元上下,且仍將以現金股利為主;展望今年,F-永冠今年總出貨量估將突破15萬公噸,年增幅有機會達15%,EPS則估11~12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eb44f54-f243-4fd9-a475-3c4880fa2b6f&c=MB06#ixzz3Sjgs3Rt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能源大廠F-永冠(1589)規劃二年內斥資25億元擴產,其中10億元在台中港投資建廠,設立3MW(百萬瓦)以上海上風電用鑄件、底座,三年後產能爆發,將成為全球最大鑄件廠。

永冠表示,目標成為球墨鑄鑄件的台積電,泰國廠明年將取得環評並動工,後年貢獻產能及營收。

原本規劃大陸鋼銳二廠擴產計畫,則將拉回台中港設廠,投入10億元,2016年下半年完工投產,明年產能將達15.8萬噸,2017年在二座新廠挹注下,產能將大爆發。

永冠指出,第2季完成發行15億元可轉換公司債(CB)及現資增資,已募集19.72億元。

永冠今年產能將達14.64萬噸,年增15%,從模具設計、鑄造、焊接、塗裝、加工到組裝,提供一站式服務,上半年能源風力類、注塑機、產業機械與醫療設備應用營收占比分別為47%、4%、24%與5%。其中風力能源類前三大客戶包括西門子、GE能源與Nordex。

永冠泰國新廠明年取得環評建造,預計2016年下半年量產,單月產能達4,000噸鑄鐵產線。原本鋼銳擴產計畫停擺,將拉回台中港,向台中港務公司租用10公頃土地,規劃單月4,000噸鑄鐵產線,以3MW以上海上風機用的鑄件、底座為主。

MoneyDJ新聞 2014-11-26 11:15:49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隨著歐美風電大廠訂單回溫,加上大陸風電業者趕裝機需求帶動,法人看好,F-永冠(1589)Q4起營運將重回成長軌道,目前BB值則已達1.3~1.4,明年上半年訂單明確,法人看好,F-永冠在產品組合持續改善、原料生鐵成本續降下,獲利結構還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

F-永冠為專業大型鑄件製造商,在生產技術、規模方面都遠勝其同業,因此也成為許多國際大廠主要鑄件供應商;F-永冠近年受惠於歐美風機需求大興,帶動其營運明顯增長,而隨著國際風電大廠風機逐漸朝向更大型化發展,除了有利於F-永冠提升產品單價,也推升了鑄件製造的進入門檻,有利於F-永冠市占率持續提升。

F-永冠由於歐洲主要客戶會計年度到9月底結束,受客戶調整庫存影響,F-永冠Q3出貨跟著走緩,加上歐元貶值影響毛利率,導致F-永冠Q3獲利降至2.15元,較Q2的2.97元明顯走滑。


法人指出,大陸風機廠新單預計將於12月後陸續出貨,而有鑑於F-永冠已經與主要大客戶敲定明年訂單合約,F-永冠明年上半年訂單相當明確,預期能源營收比重仍將維持高檔。不過隨著風電主要大客戶恢復正常拉貨狀況,F-永冠Q4出貨將可望較Q3回溫,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大陸明年下半年將減少對風電發電廠上電網補助價格,導致不少風電廠趕在明年6月底裝機,帶動F-永冠近期接單量大增,目前BB值更達1.3~1.4。

展望明年,F-永冠透過去瓶頸工程,產能將可較今年增加10%,而在產品組合持續優化,以及原料生鐵成本走低下,獲利結構將有進一步改善空間。

F-永冠前3季EPS為7.22元,法人推估,F-永冠Q4在營收回升、毛利率走穩下,Q4獲利將跟著回溫,今年EPS估將達9~10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0e5b614-b866-4e00-b431-3365331b5597&c=MB06#ixzz3K98DUhY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