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4-12-01 01:2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邱莉玲/專訪

 

昇華娛樂董事長俞惟中。圖/本報資料照片

昇華娛樂董事長俞惟中。圖/本報資料照片

昇華娛樂傳播公司小檔案

昇華娛樂傳播公司小檔案

 

 以製作八點檔長壽劇知名,也是台灣到大陸投拍戲最多的昇華娛樂傳播公司(4806),預計12月8日登錄興櫃,為國內第一家以電視劇製作為主的興櫃公司,董事長俞惟中強調,「大陸傳媒能,台灣也能,昇華籌銀彈要做大做強拚競爭力!」

 「我們要突破海峽、突破太平洋!」俞惟中宏聲地說,接下來10年,電視劇、電影、好萊塢是昇華3大發展主軸,將學習歐美影視產業運作模式,並擴大台灣藝人、團隊國際演出和工作機會,以成為大中華區影視娛樂領導品牌為目標。以下為俞惟中專訪內容摘要。

 問:立足兩岸電視劇市場秘訣?

 答:昇華擁有演員、編劇和資本,已構成基本做戲條件,在大陸拍「第一茶莊」、台灣拍「天地有情」起,11年在兩岸製作約3千小時、25部電視劇,量大到連好萊塢都吃驚。

 拍電視劇,預算成本掌控很重要。昇華在台灣接單製作,長壽劇一拍2、3百集,以量取勝、小有獲利,真正賺錢的是到大陸投資兼製作拍戲。平均,每部戲獲利10~20%。

 更重要是劇的收視率,代表信譽,讓昇華可以持續拍戲走在浪頭,且打入兩岸電視劇產業供應鏈。昇華編劇團隊主筆的「天天有喜」列2013年中國的電視台收視冠軍,2012~13年製作的「天下女人心」在台灣八點檔收視第一。

 問:長壽劇常被評為雷劇、很瞎,昇華如何口碑與生意雙贏?

 答:昇華拍長壽劇,也拍偶像劇、古裝戲等,電視劇講戲劇張力、非一般人,得扣緊時事創話題,應長壽劇需要,主角不能死、只好死而復生,不斷製作高潮,許多鄉土劇都這樣啊。

 我把藝術擺心中,把電視劇、電影當生意做,在跟好萊塢談合作後,更確立此想法。因為唯有市場蓬勃,呈現各類戲劇,有量有產值,整體產業才會好。但台灣講太多藝術,視野侷限內需,隨陸劇、韓劇入侵,台灣已無優勢可言。

 目前大陸拍戲一集製作費至少50、60萬人民幣,較10年前成長快1倍,許多傳媒公司上市取得銀彈做得更多更大;而台灣製作費不升反降,從演員、導演到工作人員薪資十年不漲,許多人在台灣一紅就進大陸賺人民幣,人才流失嚴重。

 這也給想到大陸合拍電視劇的台灣製作人很大壓力,投拍一部電視劇動輒投入1、2億元,需有足夠財力做後盾,是昇華決定進入資本市場的原因。

 問:昇華未來發展?

 答:明年起將在兩岸同步拍戲,一年在大陸拍3部以上電視劇,在台灣拍1部長壽劇、偶像劇,並與好萊塢合作投資至少5部電影(昇華佔45%),並計畫拍1部台中美合資喜劇片。

 同時,透過投資好萊塢電影的合作模式,昇華將學習歐美影視產業運作模式,並栽培、延攬新生代導演與編劇,壯大製作團隊,發掘兩岸藝人,擴展經紀與廣告業務,併購影視製作或發行相關企業,完成兩岸市場布局。

  • 2014-12-01 01:24
  •  
  • 工商時報
  •  
  • 邱莉玲

 「人生永遠不要說不可能!」45年次的俞惟中說,他做過娃娃車司機、送豬肉小弟、建築商人,快40歲入行當製作人做電視劇,近60歲打進好萊塢投拍電影,許多人覺得不可思議,但他相信有做有希望,開創多個業界第一。

 俞惟中從小愛看好萊塢電影,當兵時周日放假一連趕5場,夢想有天可到好萊塢拍戲。直到他做建築商人時期,公司有個職員邀他投資千萬元拍電視劇,沒想到錢投了、戲沒拍、人卻跑了,把經紀公司頂讓給他,時值房地產不景氣,俞惟中不甘心損失千萬,索性轉行試試看,一腳踏進電視圈。

 在10幾年前,媒體壟斷的時代,菜鳥製作人俞惟中想打進老三台拍戲談何容易,所以他改從大陸市場做起,那時大陸缺題材,台灣成功的戲劇、拿到大陸也會成功,俞惟中與編劇方泓仁便合作改編一部台灣夯劇,在大陸推出第一部戲「第一茶莊」就中了,才讓他有機會回台拍長壽劇。

 這10幾年來,俞惟中在兩岸拍電視劇近3千小時,不僅打進大陸電視劇產業供應鏈,成為在大陸拍戲量最多的台灣製作人,這些戰績也成了他進軍好萊塢的敲門磚,投資第一部電影就是好萊塢級,跟知名製片馬克‧坎頓合作,也是台灣電視圈第一人。

 許多人好奇,當初不懂也沒人脈的俞惟中如何登陸插旗?英文不好的他如何闖好萊塢?

 俞惟中直言,他只要碰到對的人、對的機會就去做,從不遲疑。之前從大陸紅回台灣拍電視劇,未來也要從好萊塢學成回大中華市場拍電影,2個迂迴轉進的過程充滿挑戰、未知,但他永遠告訴自己:可能、可能、絕對可能辦到!

 

 

今富族網記者吳泓駿/報導     2014-10-24

 

昇華娛樂(4806)補辦公開發行於今(24)日正式生效,該公司目前股本2.2億元,主要營業項目為戲劇製作、藝人經紀及活動策劃。

 

昇華娛樂設立於20005月,董事長為知名製作人俞惟中,該公司從培養藝人經紀業務起家,並擴展業務至戲劇製作,2003年以「天地有情」創下三立八點檔首播最高收視。昇華目前戲劇製作橫跨兩岸,包括偶像劇、本土劇、宮廷劇及戰爭劇等作品。

 

昇華旗下作品有「天下女人心」、「愛上巧克力」、「女人花」、「家和萬事興」、「勇士們」、「金大班」、「巔峰時代」、「嘉慶君遊台灣」、「一代神相賴布衣」、「懷玉傳奇千金媽祖」、「神機妙算劉伯溫」、「國光異校」、「斷掌茶娘」、「天地有情」及「飛龍之旅」等,未來還會持續推出精采作品,公司表示,下一步擬搶進好萊屋,打入國際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