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7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彰化銀行12月8日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戰況激烈,財政部和台新金的委託書大戰也打的火熱,但近日有公股行庫員工爆料,強調在11月4日前,就在元富證券融資買進彰銀股票,但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收到委託書,認為十分「不尋常」。

有公股行庫多位員工投書指出,在11月4日前,就已經在元富證券融資買進彰銀股票,希望藉此支持公股,可是到昨(26)日為止,竟然完全沒有收到委託書,以致無法支持公股。

 未收到委託書的多位公股行庫員工指出,經過打電話詢問後,元富證券回應,雖然彰銀股票是經融資買進,但因這次是股東臨時會,依照規定,股東臨時會時的融券是不需要回補,由於整個元富證券的融券大於融資,因此融資的投票股權,就被融券稀釋掉,所以這次元富證的融資客戶,在彰銀股東臨時會沒有投票權。

 多位公股行庫員工說,這實在「不可思議」,怎麼會因這麼奇怪的原因而沒收到委託書,照理應該都要收到委託書才是;也有公股人士私下質疑,這次元富證券也出任委託書徵求人,莫非是有「特殊考量」。

 另外,由於政策的規定,持有記名股票未滿一張(1,000股)以下的零股股東,規定股東臨時會的召集通知可以用公告方式為之,不另行寄發開會通知書,所以這次彰銀的零股持股人,也沒有收到開會通知書及委託書。

 這次彰銀的股務代理機構是凱基證券股務代理部,凱基證回應,若股東未收到開會通知及委託書,可以列明股東戶號、戶名及身分證字號或統一編號來洽詢;零股股東,則可以攜帶身分證及原留印鑑,向股務代理機構凱基證券股務代理部洽詢開會事宜,或於當日前往出席股東臨時會。

 市場傳出公股陣營支持者,向元富證券下單融資買彰銀股票,卻等不到委託書,財政部26日指出,相關法規從未有這樣的規定,要求元富證必須寄發委託書給該股東。

 彰銀改選的電子投票從上周四委託書寄發時同步開跑,最近也傳出彰銀公股總經理張明道被台新金控方面當成「市場派」,不讓張明道看最新的電子投票狀況,但同樣是公司經營高層,彰銀由台新金指派的董事長陳淮舟卻以「公司派」能隨時掌握電子投票的最新狀況。

 財政部官員表示,這「非常不公平,也很無奈」,因為電子投票不只是外資法人,連同國內的一般法人、小散戶都可以進行,是最後董事改選時重要的配票依據參考,但現在很明顯,台新金已對公股設下「路障」。

 台新金回應,請元富徵求委託書且一切均依法依規定辦理,至於彰銀電子投票仍使用集保的系統,且陳淮舟未參與也未詢問投票情形,任何指控應有事實根據,有證據就請檢舉,不應憑空捏造不實訊息干擾彰銀董事改選。

 至於在2007年6月11日宣布辭去董事長、常務董事,以及董事職務的張伯欣,這次也藉由永三企業加入委託書徵求戰局,積極強化委託書徵求,希望能讓委託書徵求順利。據悉,張伯欣本次是支持公股陣營。

--

至於有投資人反映11月4日前透過元富證券融資買進彰銀,卻未接獲股東臨時會開會通知書,彰銀的股務代理凱基證券表示,均是依集保結算所提供的股東名冊寄發開會通知書。

集保結算所稽核室經理陳光輝及業務部交割組副組長林琬琪表示,依照證交法第60條第2款相關規定,彰銀股東臨時會融券戶不須強制回補,但以融資買進的投資人,除必須要在除權交易日前買進,還要看股票最後過戶日當時該自辦融資券的證券商總公司及分公司在彰銀單一個股的總融資餘額張數及總融券餘額張數而定,再計算其擁有股東臨時會表彰的股權數,並非是看融資買進投資人的自身彰銀融資張數及融券張數。

集保表示,如果投資人融資買進透過的券商是委託辦理信用機構(即證券金融公司),則是要觀察該證金公司彰銀的總融資餘額張數及總融券餘額張數而定;因此單一投資人即使在不同的A、B兩家證券商同樣都以融資買進10張相同數量的彰銀股票,由於該A、B兩家證券商的總融資餘額張數及總融券餘額張數會有差異,該投資人最後在A、B兩家證券商獲得彰銀開會通知書表彰股權數也會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