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企業發出的新聞稿內容如下:

台塑關係企業創辦人 王永在先生因年事已高,今(11/27)日上午11:15在家安詳辭世,親人均隨侍在側,台塑企業全體員工聞此噩耗,均同感哀戚。謹此敬告關心台塑企業的社會各界人士。

台塑關係企業 謹上

中華民國103年11月27日

 

2014-11-28  10:21

〔本報訊〕台塑集團創辦人之一王永在昨天過世,他生前持有股票價值逾700億,過世後龐大遺產的分配,受外界關注,媒體根據不願具名的會計師推估,大房可分得300多億,約為二房的10倍。

 

  • 王永在昨天過世,龐大遺產如何分配令外界好奇。(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王永在昨天過世,龐大遺產如何分配令外界好奇。(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蘋果日報》報導,王永在手中持股計算,市值約778.1億元在動用夫妻剩餘財產權後,大房王碧鑾可先取一半389億元,以遺產稅稅率10%推算,應繳稅金額估近40億元。王永在的8名子女及二房妻室可以共同分配繳稅後剩餘的349億元,每人可分35億元。

 

《經濟日報》引述一名會計師推估,王永在名下主要財產為生前持有台塑27萬張、南亞42萬張及台化41萬張股票,依照市值估算「三寶」價值達749億元,在財產扣除約半數的配偶遺產請求權後,遺產總額約300億元,若依目前遺產稅稅率10%推估,王家須繳納遺產稅約30億元。2014-11-28  07:47

〔本報訊〕台塑集團創辦人之一王永在昨天過世,享壽93歲,身為王永慶的弟弟,他的一生都甘願在哥哥背後支持,凡事不居功,把光環留給王永慶。

《蘋果日報》報導,王永慶的父親王長庚很早就過世,自小就兼父職,於是王永在把王永慶當作父親一樣尊敬,一輩子效力於他,一生奉行「老二哲學」,也自嘲自己是隻青瞑牛。

  • 2008年10月17日王永在看到王永慶的靈柩痛哭失聲,看得出來兄弟兩人深厚的交情。(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08年10月17日王永在看到王永慶的靈柩痛哭失聲,看得出來兄弟兩人深厚的交情。(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王永在曾透露,之所以會說「青瞑牛」,是因為哥哥要他做什麼,他就和瞎了眼的牛一樣拚命去做。這一生當中,王永在只有兩次沒聽哥哥的話,一次是為了哥哥的長子王文洋,一次是85歲時拒絕王永慶安排他到越南投資鋼鐵廠。

報導指出,王永慶非常疼愛王文洋的妻子陳靜文,1995年王文洋與學生呂安妮熱戀,讓王永慶非常震怒,下令將王文洋「開除」,但公文簽到王永在時,王永在擅自改為「停職1年」,並說「公文簽到我就好」,他不想看到王永慶父子決裂。

另一次是「抗命」,王永慶希望王永在能夠到越南投資鋼鐵廠,但他拒絕,直接對王永慶說「不」,並表示「要蓋自己去蓋,我已85歲,要來退休了!」後來案子由王永在的長子王文淵接棒。

 

報導指出,股票持有人過世,上市櫃公司股票計算方式是以過世當日收盤價估算、未上市公司則按照淨值計算。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王永在

台塑企業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一手打造的「台塑王國」,除了憑藉王永慶獨有的眼光和企業經營理念,成功締造台塑王國的不敗地位外,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王永慶和弟弟王永在兩兄弟共同攜手打拚事業七、八十年的默契和彼此的信賴,驗證了「兄弟同心、齊力斷金」的不變真諦。

 

龍兄虎弟 從小就跟著哥哥打拚

 

1921年1月24日出生的王永在,是王永慶的二弟,由於王永慶的大弟王永成1944年因肺結核病早逝,王永慶幾乎從小就帶著唯一的弟弟王永在出外打拚,兩人相差5歲,王永慶對王永在照顧有加,王永在個性活潑,對兄長的話一向「言聽必從」,從小家境清寒、生活過得很苦,兩人生活習慣、勤奮動能相近,一直以來兄弟兩合作無間,王永慶站上一線主導整個企業發展方向,而活潑、開朗的王永在則是退居二線,執行哥哥交付的工作、並擔負對外溝通的橋樑。

 

六輕總工程師 將台塑推向更高峰

 

 

兄弟倆與母親合影,當時王永慶(左)48歲,王永在(右)43歲。 台塑集團提供

 

和哥哥王永慶相似的是,王永在個性相當內斂,行事低調。1993年成功地主持雲林麥寮六輕工程「填海成金」計畫,受惠於六輕四期全面啟動,使得台塑集團營收規模近年來大幅躍進,一舉突破2兆大關。其間六輕興建過程,王永在不辭辛勞,每周定期台北-雲林往返巡視、督導5000多億元的六輕工程興建,抽砂填海、與海爭地,將滄海桑田化為最賺錢的石化園區,更將台塑集團推向另一高峰,王永在也因此被封為「六輕總工程師」,不難想見王永在對台塑集團的貢獻及深遠影響。

 

2002年,王永慶宣布退休,不再過問集團具體經營事務後,台塑事業大部分由王永在掌控,就連集團接班布局中,也以王永在的長子王文淵出任台塑企業集團總裁,看得出王永慶對弟弟王永在和姪子王文淵的肯定與愛護。

 

愛小白球 每天清晨5點就到球場

 

王永在多年來熱愛小白球運動,30多年來如一日,不論颳風下雨,每天於清晨5點便前往球場報到。王永在娶二房妻室,共生育三子五女。三子分別位三子分居台,其中長子王文淵擔任台塑企業集團總裁、次子王文潮擔任台塑石化董事長、三子王文堯則出任南亞電路板副總。目前全家大小還住在一起,擁有台灣最大企業集團、財富實力可能高於老哥王永慶的王永在,對哥哥的尊崇、禮遇,可能是世間少見了。

 

老二哲學 哥哥車牌0001 他0002

 

台塑集團創業50多年來,因為董事長始終是哥哥,王永在從來沒有當過一天的「董事長」,最高頭銜也只有集團副董事長、任期最久的就是台塑總經理,因此到今天,台塑人還習慣稱王永在「總座」。就連王永慶坐了近20年的凱迪拉克古董座車,車牌是「0001」,王永在的座車編號就只能是「0002」,不敢跨越兄長一步,不難體會出王永慶、王永在兩兄弟至情至深的情誼,是打造台塑王國最強的動力。

 

【2008/10/16 聯合晚報】

 

 


王永在辭世後,雖然遺留財產逾700億元超過兄長王永慶,但因為王永慶適用稅率五成的舊制遺產稅,而王永在適用一成新制稅率,會計師預估王永在遺產稅僅約30、40億元,遠低於王永慶逾百億元的遺產稅。

王永慶2008年過世時,名下持有的台塑三寶(台塑、南亞與台化)股票市值約400多億元,最終申報遺產總額約595億元,扣除掉配偶請求權的遺產金額後,王永慶遺產稅仍高達119億元。

王永慶過世時,適用舊制的遺產稅,稅率達五成,這是王永慶遺產稅破百億元的關鍵。王永在過世後,適用新制遺產稅率,稅率僅一成。

王永在生前擁有台塑27萬張、南亞42萬張與台化41萬張,是名下主要財產,依據目前市價估計,僅計算三寶股票的價值就高達749餘億元,扣除半數配偶遺產請求權後,王永在遺產仍逾300億元。

會計師指出,若王家沒有做其他的節稅規畫,以目前遺產稅率一成計算,王永在遺產稅約30餘億元,預估是我國遺產稅新制上路後,政府最大一筆的遺產稅收入。

王永在大房王碧鑾與二房周由美,共育有三子五女,其中大房長子王文淵與王文潮均是台塑集團最高決策中心九人小組成員。依照民法規定,王碧鑾將能請求王永在半數遺產,至於未來是否循王永慶各房分遺產的模式比照辦理,仍待王家家族會議協調。

親近王家的友人指出,王永慶過世後的遺產爭議未歇,各房還對簿公堂,相較於王永慶遺產的高爭議性,王永在遺產問題較單純,預估在家族內就可以順利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