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http://toyokeizai.net/articles/-/54383

--

島弧黑潮全文翻譯

https://www.facebook.com/tw.antimonopolynea/photos/a.379367845487770.93180.377767962314425/748768598547691/?type=1&fref=nf

「仇韓廣告」的席捲!台灣過度激烈的選舉情勢

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中,國民黨將仇韓端上檯面

福田恵介(東洋經濟週刊副編輯長)

11月29日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的台灣,以台北市和高雄市市長選舉為首,被視為可預測2016年舉行總統大選走向的選舉正打得火熱。

用選舉廣告煽動存在於台灣「反韓」、「仇韓」情緒的執政黨

在激烈選戰不斷擴大之中,由執政黨的中國國民黨製作而成並刊載於該黨臉書頁面等處的選舉廣告內容正因被認為「再怎麼說也太露骨」而成為話題。那是為了煽動在台灣亦有不少「反韓」、「仇韓」情緒而做的。

看了臉書的那支廣告便會知道,該廣告從穿著韓國傳統服飾、韓式襖裙的女性坐著的鏡頭開始。在該名女性前放置的桌子上,不知道為何擺著繪有韓國國旗「太極旗」與台灣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卡片。接著插入以下的旁白。(譯者註:為呈現本文作者對廣告旁白的理解,此處並不改為原本廣告旁白的中文,而是直接翻譯作者所寫的日文。後同。)

「韓國正說著。『謝謝,謝謝民進黨(台灣的最大在野黨,民主進步黨)在立法院多次拒絕了法案』」

「韓國正說著。『台灣,謝謝。慢慢地在我們之後再來。』」

那被認為是指涉遽然達成共識的韓中FTA(自由貿易協定)而製作如此的廣告。

旁白更接著說「看著韓國的身影,民進黨說著『大陸市場不好,去別的地方就可以了』」、「中國與韓國締結FTA的話,韓國就能比台灣省下台幣1632億元的關稅」,並以「韓國正在看著讓台灣失去機會的民進黨,11月29日民進黨是否能在持續這樣的行為」作結。

煽動人們的「反韓」情緒是國民黨的常見手段?

國民黨似乎完全把韓國想成可能是該黨的啦啦隊的樣子。國民黨到目前為止,在民進黨時代也有過將韓國作為比較對象以攻擊民進黨的事例。

台灣在1980、90年代被稱作「亞洲NIEs」、「亞洲四小龍」,比韓國早一步達成經濟起飛。但是,自三星電子等企業在世界市場抬頭的2000年左右起,比起韓國經濟,台灣經濟相對地較未能充分發展,這樣的看法也曾在台灣國內流散著。

國民黨就曾戳著這樣的痛處,將與韓國比較的內容作為攻擊民進黨的政治宣傳以進行利用。在2007年也出現過比較韓國的經濟指標後製作並播放「在民進黨政權的7年間,(國民所得等)被韓國超前。」這樣的廣告而引起話題的事。

2008年,國民黨奪回政權,馬英九總統締結了名為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意即與中國間在實質意義上的FTA。此時已進入實行階段,正希望朝向進一步擴充邁進。

但是,和執政政權方面所宣傳般地經濟成長、景氣回復還有很遠的距離。今年3~4月,對於企圖強化與中國更進一步發展經濟關係的政權,反對的學生們佔領了立法院(國會)。雖可說是過度激烈的行動,但是結果許多台灣人民對學生們的主張有著同感。最後,馬英九政權不得不傾聽學生們的主張、暫停ECFA的手續。

而且此次的九合一地方選舉中,在作為國民黨的牢固地盤的台北市市長選舉,當初獲得一定會當選的坊間傳聞的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正呈現苦戰的狀態。在如此狀態下,再次「把韓國作為比較的對象嗎?」這樣的聲音又高漲中。

針對在11月獲得共識的韓中FTA,在日本,日本的專家也有「比起對日本的影響,相對上來說對台灣的影響比較強烈」的意見。

相當瞭解韓國FAT政策的亞細亞大學亞洲研究所的奥田聡教授雖然表示「此次的韓中FTA從自由化程度來說是一個程度非常低的FTA」,但也說明「台灣與韓國間在精密機械或電子零件、化學製品等中國所想要的產品部分有著競爭關係,對台灣企業有影響也說不定。」

另外,對台灣經濟相當瞭解的みずほ總合研究所亞洲調查部中國室的伊藤信悟室長則以「韓中FTA的具體上品項的關稅究竟變得如何,現在還沒有清楚地被公布」為開頭,接著說「以台灣的立場來說,自由化程度低、對台灣而言是敏感性的品項中,變成不用課稅是在20年後的物品也有。因此也有提出『說韓中FTA會為台灣經濟帶來不好影響還言之過早』這樣意見的專家的樣子。」

應該是對手的韓國 其實不太意識到台灣

話雖如此,若說韓國如在該支廣告中出現般地,對台灣感到優勢並抱持著關心,好像也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因韓中FTA達成共識而以「(能進行自由貿易的)經濟領土超過了世界的8成」這樣的內容所做出韓國媒體特有的「我國幹得好」式的報導雖然有很多,但是在報導當中「比台灣有利」等字眼則幾乎沒有出現。韓國經濟界或一般國民也並非對台灣有著特別的關心。因為他們所關心的壓倒性地是與中國大陸應該如何來往的事。

再者,雖是與中國、美國、歐盟相繼締結FTA、一時自稱為「FTA大國」的韓國,但一提到國民是否有感受到其成果則令人懷疑。這裡指的是國民究竟意識到由FTA所帶來的好處至何種程度的事。在韓國,前李明博政權的當時,針對美國出產的牛肉輸入自由化,就發生過由對其牛肉的安全性等問題抱持著疑問的國民所發起的大規模示威。其情況進入長期化,發展至一時間危及李明博政權存亡程度般的規模。

而且在關於與美國的FTA交涉方面,也發生了以農業領域為中心的大規模反對示威。結果,以較多額度的補償金為首,準備了過分優渥的補償政策,終於使民意達成共識,嚐到了其達成共識的苦澀滋味。韓國為推進FTA在所不惜至如此程度,是因為有著「對於正因是輸出立國而不得不將其當作經濟根幹的韓國而言,在通商方面的必要基礎建築才是重要的事」這樣的政策目標。

如果知道那樣的韓國實際狀況的話,從外國人來看,國民黨此次作成的廣告也太過隨便了。在台灣國內,「在地方選舉的此時期,拉高至國政程度而攻擊對立陣營的作法很卑鄙」、「連國民黨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都無法清楚地回應這個問題」、「不要利用韓國來愚弄台灣」等批判性的聲音也正高漲著。

不學韓國成功經驗的馬英九政權

居住於首爾的台灣記者楊虔豪則這樣述說其狀況。「住在韓國時感受到的是韓國國民的進取性性格或競爭心,以及向上提升的志向的強烈度。我認為正是有那些心態才是將韓國經濟往上推的主要原因。」楊虔豪這麼說。另一方面,「一路宣傳市場強化與競爭力過來的韓國政權一邊時而操作媒體,時而發動警察力量等公權力,一邊藉其使韓國國民的世代分裂或國內的區域對立加深」,楊氏也指出其負面的部分。

更甚者,「馬英九政權在2008年的總統選舉前,利用韓國來煽動台灣國民的不安心理,當選後卻沒有打算學習韓國的經驗,曾作為政策公約的景氣提升策略也沒有實施。以投機主義的心態利用韓國而已,只有把韓國利用為政權維持的道具。」(楊氏)毫不留情地指責。

為了政權維持或轉移國民的不滿而把他國作為比較對象的手法不過是煽動性且即興式的東西罷了,結果就是這麼一回事。

與外國比較,將外國所存在的負面部分作為比較對象,講述自己國家的事是不會有什麼生產性的。僅僅因得到一時的快感而不小心招致更多的摩擦或混亂,國民黨的行動告訴了我們這樣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