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5-04-24  08:40 

 

图片说明

 

在「牛氣」十足的股市氛圍下,新增A股開戶數近期急增。圖為山西證券營業部,股民在大廳座椅上打盹休息。  圖片來源:中新社/香港文匯報

-->

大陸股市近期「牛氣」十足,新增A股開戶數目亦隨之大增。中國結算近日披露最新數據顯示,上周(13日至17日)新增A股開戶數為325.71萬戶,環比大增93.77%,創歷史新高,約為2007年大牛市單周最火爆月份的3倍。同時,截至4月17日,A股賬戶數為1.98億戶,其中主力為「一人一戶」,按每人都擁有滬深賬戶計算,約1億中國人是股民。此外,火爆的股市也造就了一批怨氣衝天的「股票寡婦(夫)」,有丈夫(妻子)沉迷炒股連床都不上,令夫妻關係一落千丈。

 

香港《文匯報》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在「牛氣」十足的股市氛圍下,這一單周數字接近今年3月份新增A股開戶數的7成。該數據此前已連續4周保持百萬戶級別增長,而繼上周全面放開「一人一戶」限制後,該數據直接突破300萬大關,達325.71萬戶。

 

在剛剛過去的3月,A股新增開戶數也創新高。中國結算的月報數據顯示,今年3月新增A股開戶數為486.89萬戶,日均新增A股開戶數為2.21萬戶。

 

中國結算3月份月報數據顯示,在新增A股開戶當中,無論是滬市還是深市,廣東省均位列第1名。浙江、上海、江蘇、深圳分列第2、第3、第4、第5。山東、北京分列第6和第7名。

 

在滬市新增開戶數當中,廣東省3月新增開戶數為277366戶,佔滬市當月新增總數的11.29%;浙江新增開戶數為247965;上海新增開戶222103戶。在深市新增開戶數中,廣東新增開戶數263961,佔比11%;浙江新增239107戶,佔比9.97%;上海新增開戶226099戶,佔比9.42%。

 

此外,火爆的股市令不少股民沉迷,造就了一批怨氣衝天的「股票寡婦(夫)」。

 

家住武漢徐東路的李丹夫婦原本是親朋好友眼中的模範夫妻。今年3月,李丹的老公受同事鼓動炒上了股票。李丹表示,隨着大盤不斷上漲,老公的炒股熱情愈發強烈,不但把私房錢全扔進股市,還背着李丹動用了預備6月份繳納的12萬元車位錢。不僅如此,老公每天一回家,就躺在沙發上看手機上的股評,看得高興了,還會參與股吧討論,經常一折騰就到了後半夜。李丹有好幾天半夜起來上廁所,發現老公在沙發上睡着了。

 

為了股票連床都不上,哀怨的李丹與老公大吵一架,可老公每次都是當面答應得好好的,回家就住進了沙發,繼續與股「過日子」。李丹在微信朋友圈吐槽,非但沒能博得同情,還被損友起了個「股票寡婦」的綽號。

 

與李丹有一樣遭遇的人並不少,上網隨便一搜,就能找到「家中男人沉迷股市怎麼辦」、「老公沉迷股票,真的好想離婚」等求助帖。

 

 

2015-04-18 01:38  

  • 旺報

 

  • 梁世煌

 滬指17日一度叩關4300點,對照大陸證監會主席肖鋼在《人民日報》的文章,不免讓人有些許違和感。肖鋼的一席話,主要是針對大陸新一代的新手股民,這批人有些是90後的「小鮮肉」,有些是則是對股市認識不深的菜籃族,只是,由昨天滬指衝出歷史新天量的情況看來,肖鋼的一番話,顯然這些股民在一時之間是聽不進去了。

 為何肖鋼(或者說是大陸監管層)對這批新手股民如此不放心?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這批投資人大多是20至30歲的年輕人,他們一出生正好趕上大陸經濟迅猛起飛的年代,踏入社會至今還未真正經歷過陸股的熊市考驗,這樣背景的投資新鮮人一投入股市,就碰上A股多年難得一見的大牛市,除了往前猛衝外,恐怕沒幾人沉得住氣,這種氛圍既有利股市做多,但也隱藏著許多風險,一旦行情反轉,能全身而退者幾希?

 在股市一片漲聲中,有個統計數據必須留意,那就是今年以來A股上市公司大股東賣股、減持的金額高達1765億元人民幣,光是4月就有300億元人民幣的股票被大股東拋出,且這個數字還在持續增加,在股市大漲之際,大股東「愈漲愈減」,小散戶則是成了最後一個接盤者,由此看來,肖鋼的擔憂並非全無道理。

 

2015-04-01 01:17  

  • 工商時報

 

  •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今年以來上證綜指走勢

今年以來上證綜指走勢

滬深兩市近11個交易日成交值變化

滬深兩市近11個交易日成交值變化

 在政府政策護航下,A股漲勢自去年底一路狂飆,讓中國大陸再次進入全民炒股時代,許多「中國大媽」(泛指散戶)放棄原本熱愛的廣場舞,進場炒股,大股民甚至退保炒股。市場人士預估,去年大陸散戶退保金額超過4,400億元人民幣,A股散戶成交量更占總量9成。

 大陸A股自去年底開始猶如脫胎換骨,上演年末大驚奇;進入2015年,陸股漲勢不停,上證綜指自2月6日波段低點3,075.91點反彈,至3月30日今年最高點3,786.57點,漲幅已逾兩成。

 當前A股的火熱程度也可從每日成交量上看出,以3月17日至3月31日的11個交易日來看,滬深兩市僅在27日的成交量未破兆元人民幣(下同),其餘每日均破兆,3月24日更來到史上的成交天量:1.4394兆元,換算成新台幣約7兆元,以現今台股每日800億至1千億元新台幣的成交量來看,差距十分明顯。

 如此火熱的市況,讓原本自金融海嘯後即已心灰意冷的股民,重拾炒股熱情,並採取積極的投資策略,許多人棄保險、進股市,也有許多初出校門的年輕股民競相投入。

 新浪財經報導,A股的再度火熱,讓大媽大叔的「搶地盤」活動已經逐漸從廣場轉移到了股市上,不少大叔大媽眼甚至放棄醉心的廣場舞,轉進股市。報導稱,這些代表散戶的大叔大媽們喜歡挑選低價股入市,現在A股市場上的「1元股」挑也挑不到,就是因為有很多是被中國大媽們「撲殺殆盡」。

 市場人士推估,推動這次A股大漲的因素並不是企業獲利有所增長,而是散戶參與度大增,尤其A股向來是一個散戶的市場。

 瑞銀(UBS)數據顯示,過去5年,大陸A股散戶投資者占A股成交量的80%左右,而今年這一比率更進一步達到90%。截至3月19日,散戶淨買入4,700億元股票,而機構投資者僅780億元,前者是後者6倍。在3月份的第3周,A股新開戶數更創出110萬的歷史新紀錄。

 不過,散戶通常被認為後知後覺、感性盲從,這是否意味著A股的牛市即將破裂呢?報導稱,從歷史來看,A股當前本益比並不高,目前上證動態本益比20.5倍,遠遠低於2007年10月和2009年8月高峰時期的48.8倍和35.4倍。

 

 

 

 

 

 

 

 

A股昨(22)日呈現罕見的強烈分化走勢,儘管銀行等藍籌股暴漲,帶動大盤一度大漲近3%,滬指並創59個月盤中新高,但個股卻暴跌成災,滬深兩市多達2,000檔個股下跌,近300檔跌停。專家提醒,近期中小型股還會有暴跌危機,須慎防A股短期交易風險。

網易財經指出,滬深兩市近300檔股票跌停,讓前期在熊市賺不到錢的股民繼續在熊市被「滿倉套牢」,賺了指數賠了錢的荒誕局面,讓不少股民懷疑這到底算不算是牛市。

廣州萬隆更指出,A股昨日走勢極端分化的現象可能還將繼續,「牛市套牢」或將成為中國股市「新常態」。

昨日兩市巨幅震盪,銀行股領漲,中國銀行漲停,石化雙雄大漲。滬指盤中創59個月新高,逼近3,200點。值得注意的是,市場走勢呈現強烈的「二八分化」,滬深兩市總數2,000多檔股份多達2,000檔下跌,近300檔跌停,最後大盤仍然收漲,可見藍籌股上漲帶動的影響之大。

新浪財經指出,兩市共有276檔非ST個股跌停,跌幅超過5%的個股多達1,249檔;兩市共有29檔非ST個股漲停,共72檔個股漲幅超過5%。兩市中,船舶類股集體跌停,35個行業類股跌幅逾5%;僅銀行、煤炭、保險、電力股上漲。

新浪財經稱,昨日百檔個股跌停,重重打擊了市場信心,個股全線殺跌釋放出十分危險的信號。「二八分化」格局的後期便是少數超級大盤,特別是重量級權值股開始集體拉動指數時,雖然從數據上看指數出現百點漲幅,但對整個市場無疑是殺雞取卵。如果藍籌股強行拉盤動能減弱,恐怕將引發一輪調整行情。

中港股市本周頻刷新紀錄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finance/20141206/00202_001.html

內地股市連日急升後,好淡資金昨在中證監對孖展業務提出窗口指導的傳聞下大對撼,滬深股市走勢如坐「過山車」,滬綜指早段升至逾三年半高位後,一度掉頭跌2.98%,最後在金融股力撐下,升逾1%報收,但下跌股份佔總數逾八成,全日波幅高達164點或近6%,為四年來最波動的走勢。好淡爭持激烈,刺激兩市總成交突破10,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大關,創全球股市單日成交新高

 

 

滬深兩市好淡對戰激烈,交易火爆,開市僅半小時成交已逾1,700億元,市場更傳部分券商交易軟件早市曾因網絡繁忙,造成無法登入和交易現象,被股民戲指「現在買股票好像春運搶車票」。滬綜指從漲逾2%到跌近3%,跌宕起伏的走勢也讓不少投資者直呼「驚心動魄」。

 

滬深股指均升市報收,但兩市昨僅300多隻股票上漲,下跌股票則多達2,000隻以上,佔總數逾八成,其中跌幅5%以上的股票竟逾700隻。

 

 

MoneyDJ新聞 2014-12-05 12:49:0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大陸股市在人行意外宣佈降息之後啟動一波大漲行情,中國大媽更現身借錢炒股,激勵上證參考指數、深證成份參考指數昨(4)日雙雙大漲4%以上。不過,現在陸股似有過分炒作之嫌,因為當地企業在香港掛牌的H股比在上海證交所掛牌的股票還要便宜1成之多。

之前黃金慘套的中國大媽(散戶)選在此時大舉跳入炒作,也許陸股短線即將震盪。交易所資料就顯示,在12月3日當天,上海股市融資餘額增加997億元人民幣至創紀錄的5,521億元人民幣。

另外,港滬通啟動三週後,兩地掛牌股票的價差愈拉愈大,並未如市場之前預期一般縮短兩者的差距。雖然上海證交所在本週爆出史上最高成交量,但大陸股民卻僅使用了4%的香港股市投資額度。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否將被上海取代?值得後續觀察。


如此劇烈的變化,顯然是與港滬通、以及人行降息有關。瑞
(UBS Group AG)駐上海策略師Lu Wenjie表示,陸股大多是散戶在交易,他們不太注重基本面,而在資金挹注較多的股市操作、報酬也會較高,因此A股的表現較佳也是很自然的事。彭博社4日報導,恆生AH股溢價指數(Hang Seng China AH Premium Index)顯示,在香港、上海都有掛牌的大陸企業當中,其在香港的股票價格比在上海折價約12%,兩者價差創2012年7月以來新高。創2012年7月以來新高。這與剛剛結束的11月份相差甚大,當時大陸企業在香港掛牌的股票平均都比在上海還要昂貴。

Lu並表示,香港股票的成交量較小、也無法使用融資交易,導致大陸股民投資意願降低。另外,依據法令規定,只有證券戶擁有至少人民幣50萬元(81,236美元)的大陸投資人才有資格參與港滬通,這也減低了當地人的投資興趣。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7293a2c-7921-492a-8810-ddf1b8f7ea0b#ixzz3KzzYg4C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