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4-12-16 11:45:56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表示,2014年對LED廠商來說是個充滿挑戰的一年,上半年來自照明市場需求超乎預期的強勁,一度造成LED供不應求的現象,然而進入下半年卻由於客戶重複下單及照明通路端庫存過高的影響逐漸浮現,致LED市場需求急凍加上價格競爭壓力,使下半年業績普遍不甚理想。整體來看,由於大陸LED廠勢力崛起,LED價格見不斷下滑,因此2015年LED廠商目標應放在努力拉高技術門檻,及投入新的特殊應用,以擺脫殺價競爭的紅海。

LEDinside針對2015年LED產業的發展提出五大趨勢,包括:大者恆大,中國LED廠商市占率持續增加;LED照明客戶持續尋找更低成本的解決方案;尋找特殊應用新藍海來提升獲利;車用LED產值逐年成長,其中以車外照明的成長幅度最大;背光LED規格往輕薄化與高色飽和方向演進。

LEDinside指出,2014年全球MOCVD新增裝機數量將達239台,而2015年則因中國部分地方政府持續有補貼的措施出籠,預計仍維持170台以上的裝機規模。儲于超表示,LED廠商擴產計畫取決於地方政府的補助款,因此未來LED晶片廠將會呈現大者恆大現象。隨中國LED晶片廠的技術提升以及產能釋出,中國佔全球LED晶片產值的比例可望由2013年的27%,提升至2014年的36%(見附圖)。
 
LEDinside並指出,由於LED價格競爭激烈,使廠商積極尋找可提升獲利的新特殊應用;例如逐漸受到關注的不可見光LED,包括UV或是IR LED等應用。雖然不可見光LED的市場規模有限,無法跟LED照明或是背光等應用相比,但因技術困難、屬客製化需求、並需與系統廠密切配合,進入門檻高,使產品毛利率明顯優於白光LED。目前UV LED以及IR LED領域主要由日本與歐美廠商主導,台灣LED廠商也佔有一席之地,預期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LED廠開始進入不可見光領域。

 

而在車用LED市場方面,屬穩定成長,其中又以晝行燈(DRL) 與車頭燈(H/L beam) 等車外LED照明成長性最佳。LEDinside認為,因LED技術提升與價格下跌,使車用LED照明需求逐漸從高階車款移轉至中階車款,增添未來幾年車用照明需求動能。此外,車內LED應用仍以車用面板的LED背光為大宗,主要係隨多媒體與感測影像的普及率增加,以及傳統的儀表板也已改成LCD面板。

另外,由於背光LED的價格競爭激烈,LED廠商開始思考如何提高LED規格來拉開與競爭對手的差距。以手持式裝置為例,隨著高階手機逐漸往輕薄化、高面板解析度發展。對於LED廠商而言如何將LED做得更輕薄、亮度更高,為2015年的挑戰目標。至於電視LED背光規格,除了提高LED亮度來滿足4K2K面板需求外,導入特殊的紅色螢光粉,冀達到NTSC 100的高色彩飽和度,也是LED廠的開發重點。因此,2015年LED廠商的思考方向為如何拉高技術門檻,擺脫殺價競爭的紅海。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4b06130-a897-4894-82f6-d666dd465111#ixzz3M2HUOYo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