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碩與富士康勞工條件分析:蘋果低勞工成本的真相

2015年2月11日
英文報告
下載報告

報告摘要

http://www.chinalaborwatch.org/cn/report/107

1. 蘋果通過將訂單轉到低成本供應商的方式壓低勞工成本

  • 蘋果高利潤的同時勞工成本卻相對較低
  • 蘋果不斷將訂單從富士康轉移至成本更低的和碩以抵消富士康勞工成本的上升
  • 2014年,和碩(上海)仍相對富士康(深圳)有約8%的勞工成本優勢。和碩僅在上海昌碩一處工廠便能每年節省約3.8億元的勞工開支

 

2. 蘋果未能嚴格監督供應商,和碩仍存在工人超時加班等問題

  • 蘋果一直聲稱在嚴格監督供應商執行其供應商責任
  • 對和碩工人工資單的研究顯示工人周平均工作時間超過60小時,52%的工人月加班超過90小時,最長的月加班時間達到132小時
  • 工人願意加班是因為基本工資過低,僅靠基本工資無法達到城市基本生活水品

 

3. 媒體的關注而不是蘋果的自律帶來勞工條件的改善

  • 2010年和2012年媒體對勞工問題的報導促成了富士康勞工狀況的改善
  • 蘋果的處理方式卻是通過第三方機構進行公關
  • 此前一直不被關注的和碩在2014年末被BBC報導之後,超時加班狀況迅速得到了改善

 

4. 蘋果應該在改善勞工待遇上承擔更大的責任

  • 蘋果有足夠的利潤來提高勞工待遇
  • 蘋果高管一再聲明蘋果對勞工的承諾,但勞工待遇問題依然突出
  • 如果獲得行業六成以上利潤的蘋果不推動勞工待遇,誰又能來做?

 

研究方法:

中國勞工觀察在今年1月6日至30日間收集了96份和碩(上海)工人在2014年的工資單。收集到的工資單都被用於數據分析。收集到的工資單來自18個部和25個課。課為部以下的組織層級,每個課可以有數百名工人。課以下的組織機構為:組,班,線。線為最基層組織,一般有數十名工人。
在收集工資單的同時,中國勞工觀察還對數十位和碩(上海)工人進行了訪談
 
 
2014年12月19日20:26 
 

針對BBC爆和碩上海廠是血汗工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傍晚親上火線,整理關鍵3問答,包括員工是否過勞、工時是否過長,以及是否扣押員工身分證,一一解答,並提供錄音檔,講解所有疑慮。以下為關鍵3問答。

問:看到BBC所報導,員工是否有過勞或睡眠不足的問題?

答:我要強烈否認,而且我在美國的重要客戶也要提出強烈否認,我們的客戶是世界知名且信譽卓著的客戶,他非常愛惜自己的名聲,而和碩在過去幾年一貫的政策是,我們非常自律,也愛惜和碩的名聲,我們在內部有嚴格的制度,客戶也在我們的工廠派駐嚴格的稽查、巡迴人員,不斷地稽查工廠有無嚴格缺失。

我要說明的是,過去幾個月的旺季,工廠員工的平均加班時數,為每周不超過15個小時,也就是在每天正常工時的每周5天,每天8小時,加上15小時的加班,沒有超過55個小時的工時,這其實是低於官方及IECC規定的每周工作不超過60小時的規定,也就是我們的加班情形,比官方規定的還要輕鬆。

我要提出一個產業與社會期待有時背道而馳的矛盾,讓我們苦笑的情形。很多在中國偏遠地區來上海的勞工,他們流動率很高,因為他們希望可以多加班,期待賺更多加班費,因為加班的薪資是原來的3倍、2倍,或是1.5倍,其中3倍是國家假日、2倍是一般周六日,1.5倍則時平時加班。

有時候,我們因為遵守規定,勞工的加班時數不夠,導致他們不喜歡這個工作環境,因為賺不到加班費,有時在旺季時,員工1個月的流動率甚至達20%,造成很大的困擾。

我們對工廠的加班規定,每周以不超過20小時為準,1個月的累積加班時數則不超過75小時,偶爾有些疏失,例如有些員工為了多加班,以識別證頂替別人,造成某些員工超時工作,這種情形只要被抓到,都會嚴格禁止。

BBC看圖說故事,是不實的指控,員工在班次中間休息時間,或是在產品加工到一個階段,要轉換到另一個階段,薪水照拿,在等待的時間裡,他們休息或很多人趴在工作台上休息,並沒有異常,硬要解釋成過勞,實在可笑。

問:每周工時是否有超出?

答:過去1~2年曾有自稱勞工聯盟的中國籍機構,他們提的統計方式往往令人啼笑皆非,他們會把員工的交通時間,及下班之後回到他所住的宿舍的時間,都計算上去,不管他們中間是否休息或從事其他休閒,然後加上加班及正常工時,把它含混講成過勞。

我們是守法、守秩序,自律甚嚴的公司,如果用含混的手法統計工時,我們必須提出嚴謹否認及強烈抗議。

問:BBC報導,員工任職時,公司有扣押員工身分證,是否有這方面問題?

答:對於這樣離譜的報導,我要提出嚴正聲明及強烈否認。和碩從沒有人事或行政單位,會在員工到任時,扣押員工的ID,扣押身分證做什麼呢?我曾經聽過一些離譜的指控及栽贓。

因為上海地區員工的流動率高,有時1個月的流動超過1萬人,過去有些人會把與人力仲介公司的一些小糾紛,對和碩栽贓或進行不實指控,這些都是似是而非的指控。

1年多前,我曾經聽聞過,人力公司把勞工仲介到大都市,不過在這之前所產生的住宿、餐飲、交通費,人力公司會在員工上班第1~2個月後,要求他們償還,曾經聽聞有人沒有償還,被扣押證件的情形,但這些情形,並非發生在和碩工廠,和碩對他們並沒有管轄權,能做的是盡力在任用勞動力時,要求人力仲介公司在仲介員工時,不是用不好的方式或流程來仲介員工。

和碩是自愛、自律、自我要求高的公司,廠區運作正常,勞動條件及生活條件甚至可以媲美台灣的新竹科學園區,絕對不會生扣押勞工ID的情形。

(吳秀樺/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