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

〔記者羅倩宜、高嘉和/台北報導〕國際油價大跌,但紡織業用於鍋爐燃燒的燃料油卻易漲難跌;絲綢及棉布兩大染整公會表示,過去兩年國際原油跌了快一半,中油燃料油降幅不到十五%;近半年來國際油價跌了四成三,但燃料油降幅不到七趴,「原油降,客戶也要求我們降價,染整廠幾乎沒有利潤,快活不下去了。」

  • 近半年國際油價VS.92無鉛汽油VS.燃料油波動比較

    近半年國際油價VS.92無鉛汽油VS.燃料油波動比較

依中油公告數據,7D3B指標原油均價從今年六月以來跌幅達四十三.三五%,就算國內油價未足額反映,也降了二十四.八%,但同期間燃料油竟只微降六.四三%。

黑箱更改計價方式 看不出中油成本

絲綢印染整理公會秘書長李惠敏表示,中油計算公式不透明,過去以新加坡高硫燃料油做為指標,至少還會跟著國際油價浮動。但今年九月改公式後,變成中油自產油與進口油成本按比例計算,「新的計價方式,完全看不出中油的成本究竟是多少,價格都隨便中油喊。」

棉布印染公會秘書長簡瑛雪也說:「 很奇怪,為何每次油價要漲都漲得上去,跌都跌不下來?」她指出,若按照舊公式以新加坡燃料油價做指標,國內盤價勢必要降;但中油很「賊」,在今年九月改掉公式,變成黑箱作業。「大部分染整廠只是賺一個辛苦的代工錢,利潤原本就很薄;最近原油大跌,客戶要求我們反映成本,幾乎沒有利潤。」

棉布印染公會指出,台灣紡織業以外銷為主,今年世足賽的布料,約六到七成是台灣供應。而染整廠是紡織業的「化妝師」,要靠染整後段加工,才能提高附加價值,把胚布變成色彩繽紛球衣,或具備吸濕排汗機能。

染整公會嘆幾無利潤 快活不下去了

簡瑛雪分析,大部分的染整廠都是中小企業,燃料油約占成本三十五%,人工成本占三十%,染料助劑又占去三十%,若再加上環保成本,幾無利潤可言。「如果染整業無法在台灣生存,紡織業的競爭力也會下滑。」

李惠敏說,汽柴油的價格持續調降,燃料油卻沒有相對降價,「這是不是從使用燃料油的廠商身上拔毛,去補貼汽柴油的降價成本?對大量使用燃料油的染整廠並不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