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4-21 16:46:02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科懋生技(6496)今(21)日表示,瞄準國內近270萬名高血脂患者需求,公司的全新機轉降血脂新藥「脂妙清」獲得衛福部核發許可證;新藥主要用途為治療高三酸甘油酯血症,是台灣首款醫藥級Omega-3新成份新藥取得藥證,將使國內對於高血脂治療用藥之選擇與歐美國家同步,該新藥產品預計於20167月進行量產上市。

科懋指出,國內目前治療高血脂的常用藥物選項,有可降低LDL(低密度膽固醇)statin類藥物,以及可降低TG(三酸甘油酯)fibrate兩類用藥,但兩類用藥常會產生藥物交互作用故無法併用;這對於需要同時降低LDLTG的患者而言,治療效果不佳,無法有效降低到標準值以下。

科懋進一步指出,臨床醫師指出魚油中富含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血中的三酸甘油酯濃度,但國內過去並沒有這類的新藥上市,導致醫師無法推薦給病患使用,使國內病患只能屈就於使用市面銷售的食品等級的魚油;反觀國外,美國與歐洲早在十年前,就已經核准醫藥級Omega-3Omacor為治療高血脂的處方用藥之一,且歐美各醫學專科的治療指引中,亦將Omega-3列為用藥選項。

 

科懋表示,公司積極引進醫藥級Omega-3,多年前即與原廠洽談將脂妙清引進國內,並在台灣進行人體臨床試驗,成為台灣第一個在醫學中心執行人體臨床試驗的Omega-3降血脂新藥。科懋與台大、北榮、中榮、成大等四家醫學中心合作,臨床試驗証實可有效降低三酸甘油酯,順利取得衛福部藥物許可證,讓國內近270萬高血脂症患者,可望獲得與歐美治療水準相同的醫藥級魚油(EPA/DHA濃度高於84%),不必再屈就市面上低純度的食品級魚油(EPA/DHA濃度平均僅30~50%)

 

 

2016/01/25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94 期 作者:段詩潔

生技族群在股王浩鼎帶領下百花齊放,成為台股的中流砥柱;雖然新藥開發曠日廢時,又須投入大筆資金,市場依然寄予厚望,給予相當高的本夢比。在新藥股大鳴大放的同時,剛掛牌上櫃的科懋生技,也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成立27年的科懋生技,初期以西藥代理進口與銷售為主,1995年全民健保全面實施,董事長陳澤民對於市場相當樂觀,九六年創立科進製藥,積極投入新藥研發,並與國內外藥廠合作開發技術與轉移。

看市場需求 再找產品切入

不同於其他的藥品業者,科懋以特殊醫療為主軸,陳澤民就此投入罕見疾病人道救援志業。子公司科進製藥度過艱辛的開發藥品歷程,成功開發出特殊中毒解毒劑、罕見疾病藥物和特殊疾病專用藥等。12年前,科進製藥與台大合作,成功開發第一個罕見疾病高血氨症藥物,拿到台灣孤兒藥的新藥藥證,也是全世界這項產品的唯一一張藥證。目前科懋生技有六大產品線,在罕見疾病領域提供20種藥品;科進製藥透過國外授權、或是自行開發等已成功上市的新藥超過30項,實屬浴火鳳凰成功的案例。

特別的是,罕見疾病藥物不若一般新藥開發過程,需要曠日廢時的燒錢過程。雖然在國外沒有拿到藥證,但透過人道救援或是特殊專案出口到國外, 與一般藥品有很大的不同。

陳澤民表示,科懋從市場端切入,看市場需求找產品切入,與一般從研發端進入的新藥開發不同。因為是罕見疾病,開發過程不一樣;產品也都是獨家,沒有競爭者來搶食市場;外國大藥廠也沒有興趣,因為營業額太小。雖說罕見疾病市場不大,但科懋過去5年來每年營收都持續20至40%成長,2015年預估營收12.5億元,前3季EPS(每股稅後純益)2.49元。

建立罕見疾病的醫療照護,是一條漫漫長路。陳澤民回憶,早期要引進孤兒藥很難,政府認為新藥沒有經過臨床實驗、沒有查驗登記,萬一病人吃了藥出了意外,誰要負責?「但是某些罕見疾病,可能就那麼幾個病人,要怎麼做臨床實驗?早期真的很可憐,無法想像一個家庭有罕見疾病病人的辛苦。」

陳澤民也常常為了病人到處陳情、去立法院召開公聽會,為罕見疾病家庭發聲。常有罕病病人的父母心急如焚:「孩子都快不行了,如果孩子因為吃藥出了意外,我自己負責。」經過各界多年努力奔走,2000年立法通過特別法《罕見疾病防治暨藥物法》,有法源依據、有政策、有給付,此後罕見疾病只要循這個管道就可得到救治。

亞太地區潛力大 積極搶進

目前科進製藥也有7、8種解毒劑,陳澤民回憶,2000年前,台灣沒有解毒劑,病人不幸中毒的話,送到醫院也只能進行急救,沒有解毒劑可使用,病人能否存活,只能聽天由命。科進也投入防治中毒解毒劑的開發並申請上市許可,並與台北榮總合作推廣中毒防治與醫療教育訓練,積極協助建構「全國解毒劑儲備網」,提供各項中毒的解毒劑。例如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引發福島放射性危機,當時政府就啟動放射性元素解毒劑機制,所幸沒有派上用場。

 

科進以孤兒藥新藥開發、藥物生產、醫學檢驗實驗室為主。陳澤民指出,很多疾病在台灣的醫學中心並沒有辦法檢驗,以往確診需要送到國外,現在已開發完成15種罕見疾病藥物,讓國內外醫學中心檢驗人員受訓。「罕見疾病最大的問題是沒有藥,沒藥就沒救。好不容易開發出或是代理了這個藥,病人得以治療,但最大的關鍵是,只有被診斷出來的病人才知道要接受治療,很多病人不明不白,既然有治療的方法,就要讓這些疾病被診斷出來。科懋這幾年也與台北榮總建立產學合作計畫,聯合兩個新生兒篩檢中心,建立一個罕見疾病的醫療照護系統。

台灣1年全民健保給付1500億元,當中罕見疾病約占30億元,只占2%;相較於全世界罕見疾病占醫療支出平均值12.5%仍有一段差距,「主要由於台灣對罕見疾病認定過於狹窄。歐美國家認定的罕見疾病有6000多種,台灣只有207種。」

而亞洲地區有40億人口,但是基本上沒有政策、制度、醫療照護、給付與藥品,是科懋未來的努力重點。「亞洲地區仍是一片空白,就像20年前的台灣一樣。這幾年科懋在亞太地區持續進行研討,並與各國政府溝通,雖然法規還沒有改,但已可專案處理,讓科懋的藥進去」。

科懋生技耕耘近30年,專注特殊醫療照護,要讓罕見疾病患者擺脫無藥可醫的窘境。跨入資本市場能否得到投資人認同與肯定,將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MoneyDJ新聞 2015-12-16 16:16:25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科懋生技(6496)預計明(105)年1月上旬掛牌上櫃,成為生技類股新生力軍。科懋103年營收11.46億元,稅後純益1.5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3.62元,104年第三季合併營收9.23億元,稅後純益1.0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2.49元。科懋由凱基、元富及元大等三大證券共同為推薦證券商。

科懋經營近30年以來,公司銷售藥品涵蓋各大科別,產品內容除了處方藥、指示藥及消費保健產品,還有醫療器材及快速檢驗試劑等;同時,也提供特殊醫療服務以滿足特殊族群的需求;公司經營面向除了銷售藥品,逐步涉足藥品生產、藥品研發及檢驗技術的開發,並佈局海外市場,分享台灣成功醫療經驗至亞洲各國。

科懋指出,公司具有能力提供特殊醫療藥品和服務,目前佔公司營收比重八成以上。於民國89年起,科懋協助提供衛生署(今衛福部)之全國解毒劑儲備網的解毒藥品服務,至今仍為國家解毒劑儲備網主要供應商之一;此外,公司也積極投入罕見疾病藥品的服務領域,不僅持續代理罕藥進口,亦投入資源於罕病確診方式與醫學檢驗方法的開發,目前科懋共計有18項罕見疾病藥品,可服務國內12種罕見疾病適應症,預計未來還會持續新增品項。

 

此外,科懋表示,有鑑於國內需有藥品研發及自製能力的重要性,故成立科進製藥、並建立製藥工廠,廠辦座落於新竹生醫園區,並於103年10月取得我國PIC/SGMP認證,自104年起陸續進行藥品生產及國內特殊醫療處方藥的自製與研發。科進製藥廠特別量身設計為可進行中小批量生產且符合品質要求的藥廠,用最低批量生產方式,減少特殊醫療藥品在一般藥廠大批量生產時的報廢損失,相對於同業藥廠間有其立足地位。科進亦持續投入與母公司業務發展相關之特殊醫療藥品開發,以及透過產學合作方式,不斷往價值鏈前端的研發延伸。

科懋表示,公司近年來亦積極尋找具有特殊亮點且品質優良的保健產品,在產品開發上會考量產品是否具特殊性,以建立公司整體產品線的綜效。目前產品包含Oral-7口腔保健系列(天然酵素成分的牙膏、漱口水及口腔凝膠),以及Omega-3魚油系列。除了台灣市場,科懋也跨足海外市場,將台灣藥品銷售至東南亞等亞洲國家,且積極促進國際醫療學術交流,海外事業部成立至今第3年,每年營收成倍數成長。

2014-12-17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即時報導

科懋生物科技(6496)預計19日正式掛牌交易,今日召開興櫃前法說會,將為生技股再添新兵。

 

科懋目前資本額達4.25億元,今年前10月9.5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達22%,毛利率為40%,獲利1.37億元,EPS3.22元。

 

科懋成立於1988年,成立之初以藥品銷售為主要核心,目前已聚焦專攻特殊醫療服務,除已建置特殊醫療服務團隊外,著眼於預防重於治療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預防保健概念,該公司也另外成立健康管理事業部、遺傳代謝醫學檢驗研究中心、並已完成PIC/S認證的新廠,以自有的生產管理團隊,從源頭控管藥物品質,並投入於新藥研發,期待能為病患提供更好的醫療解決方案。

 

科懋的經營針對特殊醫療用藥及醫療服務,目前所提供的藥品包括用於治療經台灣衛福部認定的罕見疾病、非屬衛福部認定的特殊疾病。

 

科懋已自行在台研發藥用皮膚科洗劑、降血脂新藥、燒燙傷傷口治療和癒合藥劑、失智症等新藥,除了醫療上的新藥開發之外,科懋也計劃投入保健市場,朝向專業醫療保健市場通路銷售,包含口腔保健、Omega-3 歐三加福、保健益生菌和解毒活性碳等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