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4-08 09:06:3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耕興下半年營運回升,年底可認列韓國投資收益耕興(6146)去(2015)年12月時決議通過將原本租借給韓國子公司與分公司之檢測設備,以作價1,400萬美元,出售給韓商KCTL,並變更韓國子公司轉型為控股公司,意味著從2015年12月起,公司不再認列韓國子公司相關營收,轉成在業外認列投資收益。耕興表示,少了原先韓國子公司營收,上半年營收應不易較去年同期成長,但是轉投資收益,將在今年第四季認列;法人預期,扣除成本後可溢價認列為700多萬美元的轉投資收入。

耕興將其檢測設備,以作價1,400萬美元,出售給韓商KCTL;已在去年12月份收到其中第一份暫收款400萬美元,按會計認列準則,列為資產負債表的「流動負債」項目,不影響損益表。而第二筆500萬美元,也已於今年3月份收到。耕興副董事長王新添表示,最後一筆尾款500萬美元將於今年第四季收足,屆時由作價1,400萬美元扣除掉成本之後,才會視溢價多少而認列轉投資收益。

 

 

 

(一)耕興韓國轉投資,待今年Q4認列收益:

 

耕興去(2105)年財報稅後淨利年增17%,稅後EPS為8.5元。王新添表示,股利政策待董事會討論;由於耕興仍希望在全球各地投資檢測事業,所以法人預期,除了絕大部份是現金股息之外,還是會配發少部分的股票股利

法人指出,耕興將設備出售與當地合作夥伴之後,業務經營已移交給當地韓商,所以自去年12月份開始,每個月少了約13~15%比重的韓國市場收入,影響了今年營收成長。不過,同時耕興營業費用每一季也可望少了約3,000~4,000萬元的費用,所以實際上少了韓國市場的收入,毛利率或許還有提升的可能。

作價1,400萬美元轉投資韓國子公司,法人預期可望在今年第四季時認列溢價約600、700多萬美元,初估挹注業外轉投資收益每股獲利挹注約2~2.5元。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耕興從今年3月開始對海外的韓國轉投資公司收取一定的技術服務費;法人初估,技術服務費每一期為新台幣800~1,000萬元,按合約可收取24期,列為耕興每個月服務營收項目裡。

法人關心的是,耕興此次在韓國以賣設備方式作價轉投資當地公司,未來是否成為耕興在海外版圖的特定營運模式。這種設備作價來跟當地業者結合,並轉作轉投資海外子公司,其實能夠分散營運成本風險,將昂貴的檢測設備採購費用攤提轉稼出去。

 

 

(二)大陸實驗室未能獲美國FCC認可,耕興可切北美5G商機:

 

在全球最大的通訊市場美國方面,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去年4月中旬TCB會議中決定,之後進口至美國資通訊產品(包含手機、無線網通、平板電腦、NB和PC及所有週邊產品),執行檢測認證實驗室其所屬國家必須與美國簽定相互承認協議(MRA)者,才有資格發FCC測試報告。

該規定實施後,由於中國大陸並未與美國簽定MRA,美國FCC將停止接受中國大陸實驗室的測試報告。

對於耕興而言,中國大陸實驗室由於台灣與美國已簽有MRA協議,中國大陸子公司所做的測試,一律須經由台灣執行審核及簽署,所以,耕興可因應FCC政策的改變,迅速轉換產品經由子公司測試合格,再由台灣母公司實驗室做最後檢測及核發報告,能被美國FCC認可。

在2018年通訊先進國家要進入5G世代,新一代5G終端逐步要作測試驗下,耕興在美國市場將有成長動力。

 

 

(三)耕興的韓國轉投資,不排除有當地掛牌計畫:

 

耕興表示,在出售設備予韓國KCTL檢測公司之後,雙方合資成立新公司在運作一年之後若業務順利,不排除有在當地IPO的計畫,等於讓耕興的海外投資開花結果。耕興指出,基於雙方簽約內容目前無法透露出投資韓國子公司持股比例有多高,若是能順利進入當地資本市場,對耕興而言是不錯獲利來源。

 

MoneyDJ新聞 2016-01-06 09:09:1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耕興淡出韓國、連2季淡季,待Q2景氣回升耕興(6146)上月初將租借給韓國子公司與分公司檢測設備,以溢價1,400萬美元出售給韓商KCTL,淡出韓國市場,已造成耕興去(2015)11月、12月營收銳減,加上今(2016)第一季檢測機種少,法人預期,去年第四季、今年第一季將連續2季出現淡季,3月中旬之後與第二季營收的成長幅度,視智慧手機檢測接單量而定。

耕興表示,因應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趨緩,加上韓國市場受測產品集中在手機單一產品、客戶集中,且廠房擴充不易,未來在韓國營運的空間有限。因此,耕興決定讓韓國子公司轉型為韓國在地化、本土化的公司,以溢價方式出售給韓國當地的KCTL (Korea Compliance Testing Laboratories Co., Ltd.)公司。

耕興去年底出售韓國子公司設備予KCTL,並跟對方簽訂合約,由耕興提供該廠的檢測服務。不過,耕興韓國子公司過去占2014~2015年合併營收比重約12~13%左右,經營權易手之後,耕興營收將明顯轉淡。

 

另外,耕興主管也表示,出售子公司設備與股權重整事宜,其賣設備的收入要分3次入帳,預計待今年年中時完成。耕興表示,賣出設備的損益,要今年6月份會計稽核部門查核後將對外公告。

(一) 耕興淡出韓國市場,將資金投入中國大陸:

在原有韓國子公司出售設備給韓國本地廠商KCTL後。耕興也同時決定,要增資大陸子公司400萬美金,用於擴充大陸產能和營業據點。

耕興說,準備在大陸昆山以自有土地設立完整檢測大樓,此大樓除擁有完整的檢測能力和能量外,同時將作為未來公司在大陸的營運總部。

耕興表示,對大陸子公司增資400萬美金,是考量近年來大陸電子產業蓬勃發展,未來物聯網(IOT)的龐大商機和美國通訊主管單位FCC不再接受中國實驗室的檢測報告等因素,樂觀看待大陸檢測市場商機。

(二)耕興去年Q4、今年1Q皆淡;法人估去年EPS近8.5元:

耕興檢測服務基地分布在台灣、中國、韓國等地,台灣區業績約近7成,中國區業績約17~19%,這兩地貢獻最大,韓國廠占營收約13~14%。

耕興接單傳統旺季就在第二、三季。

去年12月初韓國子公司主導權讓予當地廠商後,耕興已不能認列韓國子公司營業額,加上年底鮮少新款智慧型手機上市,耕興去年11、12月營收連續兩個月月減8%。

法人預期,耕興去年第四季營收原本應有8.3億元水準,惟淡出韓國之後, 營運條件改變,初估第四季約7餘億元。而全年EPS約8.3~8.5元,略低於法人之前預期8.8~9元的預估。

今年從1月CES、2月份MWC客戶發表手機到送檢測,預計要等3月中旬後,耕興接單動力才逐步回升;法人評估,少了韓國子公司貢獻業績,今年第一季淡季效應更為明顯。

耕興表示,因應短期內淡出部份市場,以及智慧手機送檢測減少,未來要擴大WiFi設備接單來因應。

MoneyDJ新聞 2015-08-04 10:42:2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智慧機款式減少,耕興近三季營收年增率縮減耕興(6146)甫公布7月營收創單月歷史次高、表現不俗。但是無線與通訊產業格局已變:(1.)近兩年中國、韓系智慧手機品牌百家爭鳴榮景不再,耕興下半年營運年成長率漸露疲態。(2.)若下半年手機仍只有少數Android平台、iOS手機銷售較佳,法人表示,耕興高毛利檢測訂單來源會縮減,單季營收雖可維持在高峰,但是成長性將受阻。

耕興7月合併營收2.8億元,創單月歷史營收次高,月成長1.1%、年增7.4%;累計1~7月合併營收年增15.1%。在財報方面,耕興第二季合併毛利率52%,稅後EPS為2.47元,創歷史新高;累計上半年EPS 4.33元、年增26.24%。

 

 

(一)耕興近三季單季營收年成長率趨緩:

耕興自2014年10月份以來,月營收年成長率逐步遞減。若以季度來看,去年第三季營收年增率仍有31%,今年第一季、第二季年增率已降至21.5%、12.4%。

主要是去年耕興集團陸續在大陸、台灣、韓國皆開設了檢測實驗室且召募工程師後,各實驗室貢獻的營收已充份顯現。

法人目前初估,耕興今年第三季營收約在9餘億元,年成長大約在12%左右,無法回到2成以上的年成長率。

 

(二)下游智慧手機新機上市變少,訂單來源不再大成長:

耕興營收成長力減速,其背後遠因,是全球智慧型手機品牌與機款集中化,Android陣營百家爭鳴盛況不再。為了避免庫存品囤積在通路上,品牌業者推出機款數減少,單一品牌旗艦機種只在少數2~3款之內,中階機款數量也收歛許多。

綜合來看,手機客戶送檢測機款數變少,耕興今年營收成長率已不如去(2014)年來得暢旺。

 

(三)法人估,今年第三季營運處高峰:

耕興公布7月營收創次高;法人推估,在蘋果iPhone次世代手機將於9月發表前,8月與9月競品手機送測的業者並不多,但是iPhone在亞洲各國上市,則可望帶來一定的檢測效益,耕興本季營收可望仍處於高峰。

耕興則表示,第三季展望還不弱,不過在營收成長幅度上應該不如往年來得高;目前市況上,看來智慧型手機、PC/NB與平板電腦終端模款式沒有去年來得多。在毛利率上,則可望維持第二季的50%水準。

MoneyDJ新聞 2015-04-30 07:46:5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耕興Q1稅後年增45%,EPS為1.86元耕興(6146)公布第一季財報,合併營收為7.53億元,毛利率46%,稅前淨利2.07億元,每股稅前盈餘2.47元,稅後淨利1.5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86元,皆創歷年同期的新高,其中,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成長45%。

耕興表示,首季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21.47%,主要原因為公司4G LTE相關產品檢測認證的比重提高,而4G LTE的測試時數與認證報告費用都較傳統高出甚多。

耕興2015年第一季毛利率達46%,較去年同期的44%高出2個百分點。

 

耕興表示,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已於2015年4月中旬的TCB會議中說明FCC14-208指令相關細則已全部制定完成,預計最快於2015年5月份由聯邦立法局公告,30天後生效。換句話說,替進口至美國的資通訊產品(包含手機、無線網通、平板電腦、NB和PC及所有週邊產品)執行檢測認證的實驗室,其所屬國家必須為與美國簽定相互承認協議(MRA)者,才有資格發FCC測試報告,不過,該指令將給予非MRA國家的測試實驗室有一年的緩衝期。

該規定強制實施後,因中國大陸並未與美國簽定MRA,美國FCC將停止接受大陸實驗室的測試報告。耕興表示,其大陸實驗室則由於台灣與美國已簽有MRA協議,且自2007年成立以來,已長期建立在兩岸實驗室相互配合的運作模式,即針對子公司所做的測試,一律須經由台灣執行審核及簽署,以維持耕興所發報告品質的一致性;因此能因應FCC政策的改變,產品在經由子公司測試合格後,再轉由台灣母公司實驗室做最後的檢測及核發報告,即可被FCC認可。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60d2dfb-674e-4440-9153-77457031b8ea&c=MB07#ixzz3Ym7sVMR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2-22 11:28:0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今年韓國、台灣與美系品牌廠送檢測4G機種的比例升高,電磁檢測大廠耕興(6146)在受惠於4G終端檢測收入,要比3G機種多出約3成,加上轉投資的「全球檢測公司」今年Q1轉盈,轉投資業績轉佳,法人預期耕興今年EPS約7.6元左右,創下年度獲利新高。惟自11月份至明年3月上旬將是通訊產業淡季,加上大陸手機客戶正在消化庫存,在明年3月份國際通訊展之後,耕興接單商機才易進入旺季。

另外,兩岸服貿過關,對於耕興未來營收與毛利率有挹注。但是短期內兩岸服貿過關的機率並不高,還要觀望一段時間。

服貿對耕興有實質上的幫助,首先是歐美等外國實驗室,並沒有中國內銷檢測的資格,因此耕興可望在服貿通過後,大幅增加耕興在大陸的競爭力並先擴大市占率。


今年前3季台灣與韓國市場營收比重為71.7%,較2013年全年台韓占比的74.8%要低,主要是大陸營收比重由去年的13%,提高至今年前3季的17.5%。顯示今年以來耕興對大陸手機客戶的積極態度。其次,服貿幫助耕興同時提供大陸品牌內、外銷機種的全套服務;增加中國內銷測試所增加時間極少,卻可增加內銷檢測費用,而且因為檢測樣本數減少成為1個(原本耕興在大陸、台灣實驗室各需2個樣本的2次檢測),因此在大陸實驗室增加的營收絕大部份可轉換成毛利,可改善耕興在大陸營運績效。

惟今年10月份之後,中國手機品牌廠為了能夠跟上明年中國移動與聯通要求大量供貨4G機種,大陸3G手機正在積極打庫存,因此耕興本季受到影響,法人預估Q4營收約季減8%,有淡季效應。

明年第1季除了工作天數影響,在考量兩岸服貿尚未過關,且電信商與大陸手機廠對4G手機頻段還要整理,因此大陸4G手機檢測商機還要再等,預期明年第1季陸廠手機尚在消化舊機種庫存,新機上市進度還不是很明朗,因此法人對耕興的1、2月份營收相對保守。

法人評估,在通訊用半導體反映的調整庫存因素影響下,明年初的大陸市場透明度不是很高;在耕興大陸營收占比提高下,影響的程度會較去年再升高一些。

若是明年第1季大陸市場新款4G手機出貨進度不快,則耕興業績來源要轉至韓廠與台系廠,就看三星(Samsung)與樂金LG)等品牌廠會不會推「機海戰術」來衝營收;觀察近月三星電子公司的發言,推機海戰術的機率並不高。

法人預期,由於iPhone 6與iPhone 6 PLUS的銷售十分成功,大陸對新一代蘋果手機的預購量也超出預期,因此大陸明年第1季主力新機上市時間可能會推遲。預估,明年3月下旬後,耕興可望步出淡季,明年營收仍有年成長16%,維持正成長。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9a2bf83-667d-4f1b-9b5f-f319e36a10ef&c=MB06#ixzz3MbPbOeQ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