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5-05 10:46:33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茂迪營運展望

1.台積退出董事會 預料將視時盤後鉅額逐筆轉讓

2.撤現增案不影響資金需求

3.電池廠同業間急殺價的情況已穩 目前緩跌

4.內建矽晶圓廠獲利逐月攀升

5.估整體景氣Q3末翻揚

 

茂迪(6244)第一季每股獲利1.68元,毛利率14.4%。展望第二季,自4月初開始的電池廠同業間急殺價的情況已穩,目前價格回到緩跌,雖然獲利會較第一季下滑,但茂迪仍有信心可維持二位數的毛利率水準以及獲利表現,估在6月後中國新的補貼措施公佈後,整體景氣第三季末翻揚。

茂迪去年下半年接連進行二場併購案,包括併入聯景光電以及強茂(2481)旗下的大陸廠艾德,其中艾德是貢獻260MW的產能,將茂迪兩岸總產能由去年初的2GW提升至3.2GW,茂迪認為,併購的時間點相當佳,也是推升茂迪第一季獲利可以有如此亮眼的成績,尤其是聯景,生產效率可以設備都相當好,所以是製造能力很好的工廠。

至於市況,茂迪原本即預估中國在今年年中補助案到期前,就會有積極的搶裝潮,待6月後中國新補貼政策出台後,景氣有機會反轉,預計在第三季底景氣會翻身;至於市況,經過4月初的急殺後,目前已回到緩跌,以個別市場來看,中國已趨穩,台灣同業間的削價較為嚴重,美國市場則隨大盤緩跌。

 

另外,茂迪In house的矽晶圓產線,隨著矽晶圓價漲、成本降,茂迪矽晶圓業務終於在去年第四季達到單月損平,再加上矽晶圓這一波的價格相對電池穩,目前是逐月獲利水準攀升中。

而在Perc領域,茂迪對Perc發展持謹慎態度,甚至對後續的需求有點擔心,主要是因為全球對Perc單晶需求最大的兩個客戶,其一為SunEdison,目前在面臨破產保護中,另一家中國的隆基,需求起來也沒有那麼快,所以短期茂迪認為Perc單晶會是供過於求。

台積電(2330)目前仍持股茂迪近12%的股份,在宣佈辭去董事後,市場預料台積電也會處份對茂迪的持股,有可能會循去年的模式,以盤後鉅額的方式轉讓,此方式對茂迪股價的影響也較小。

至於撤掉現增案,茂迪認為並沒有影響,因為此現增案是因為去年茂迪在籌辦聯貸時,茂迪承諾今年會有現增案改善財務結構,但因為股價波動大,茂迪也沒有資金壓力,所以就撒銷此現增案。

 

MoneyDJ新聞 2016-04-26 09:00:00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太陽能電池茂迪(6244)公布今(2016)年第一季合併營收96.2億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季增15.5%,年增130%;毛利率約14.4%,季增0.4個百分點;營業利益9.66億元,季增32.5%;單季稅後盈餘達8.17億元(去年同期為虧損4.87億元),創下自2010年第四季以來新高,每股盈餘為1.68元,優於前季的0.76元及去年同期的每股虧損1.11元。

展望第二季,茂迪財務長謝祖葳日前於法說會表示,第二季雖然市場有雜音,且仍面對季節性波動,但預期會比往年同期的波動緩和,需求將是溫和波動;而展望全年度,預期今年太陽能市場展望仍然樂觀,將會持續成長。

在擴產方面,謝祖葳表示,茂迪電池產能3.2GW、模組100MW,後續則預計將模組產能逐步增加到300至400MW;至於是否赴海外第三地設廠,仍在審慎評估中。此外,對於雙反稅率,謝祖葳則表示,目前美國課徵11%的反傾銷稅率適用到明年6月,近期正配合美國商務部提供資料,但他樂觀預期,雙反稅率會逐年下降。

MoneyDJ新聞 2016-01-19 09:59:52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茂迪營運展望

1.去年底產能由2GW躍增至3.2GW 今年完全貢獻

2.南科失火 估本季可完全恢復

3.與陽光能合資成立模組廠 產能200MW

4.矽晶圓廠單月已損平 虧損負擔降低

5.ASP升、量增 獲利情況持續改善

 

茂迪(6244)迎太陽能電池、矽晶圓景氣持續暢旺,內部矽晶圓廠上季已達到單月損平,本季可望轉獲利有助茂迪損益改善,另外,茂迪去年底在納入聯景、艾德產能後,產能由2GW躍增至3.2GW,今年完全貢獻,近期再跟陽光能(9157)合資成立模組廠,初期產能200MW。隨著太陽能產品價量均增,法人估,茂迪今年EPS可達4.1-4.3元,獲利表現大幅改善。

茂迪去年下半年接連進行二場併購案,包括併入聯景光電以及強茂旗下的大陸廠艾德,其中艾德是貢獻260MW的產能,皆已開始全產能稼動,目前茂迪兩岸總產能由去年初的2GW提升至3.2GW,今年剛好迎太陽能市況復甦,新增的產能可完全貢獻。

但另一方面,茂迪雖然在去年第四季有新納入的產能貢獻,但11月台灣南科廠則傳出火災,公司已估列火災損失為5.68億元,保險理賠金額不低於3.9億元,而在產能損失部分,已快速恢復,預估Q1可回到正常生產行列。

 

茂迪由於去年已透過併購大幅擴產,今年則維持現有的電池產能,但在其它投資上,茂迪則透過子公司崑山茂迪與中國矽晶圓大廠陽光能子公司錦州錦懋合資成立模組廠陽光茂迪,公司是去年12月成立,預計初期先建置200MW產能,茂迪持股19%。

茂迪目前在模組領域佈局不深,僅在崑山廠有100MW的產能,再擴增模組產能,除了與電池的擴充同步外,也可以透過下游模組的生產學習產品經驗。

另外,過去為茂迪虧損負擔的矽晶圓產線,其中有一半的產能是與綠能(3519)策略合作,隨著矽晶圓價漲、成本降,茂迪矽晶圓業務終於在去年第四季達到單月損平,今年第一季起可望不再有虧損負擔,對茂迪的獲利情況改善幫助大。

茂迪迎太陽能產業景氣復甦,因產品價格上揚、再加上出貨量增,獲利情況持續改善,雖然大股東包括台積電(2330)、聯電(2303)等擬退出在太陽能產業的投資,但公司認為股東的變更並不影響營運。

 

茂迪擬合併聯景光電,換股比1:6,基準日2015/7/1
(103/12/26 15:38:20)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6244)茂迪-本公司擬發行新股進行合併聯景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之記者會新聞稿

1.事實發生日:103/12/26
2.公司名稱:茂迪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不適用
6.報導內容:不適用
7.發生緣由:
全球專業太陽能電池製造商茂迪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號: 6244;簡稱「茂迪」),與致力於研發及製造高品質太陽能電池產品之聯景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聯景」),於今日分別召開董事會通過合併案,換股比例為每6股聯景普通股將換取1股茂迪新發行之普通股,並以茂迪為存續公司,合併後存續公司之中文名稱為「茂迪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稱為「Motech Industries, Inc.」。惟本次合併案仍需經雙方股東臨時會通過,並取得相關主管機關核准,暫訂合併基準日為2015年7月1日。本合併案由富邦證券擔任財務顧問。

聯景為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號:2303;簡稱「聯電」)間接持股92%之轉投資子公司,預計合併後聯電將間接持有茂迪約9%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

合併後新公司之產能約3GW,躍升成為台灣及全球第一大專業太陽能電池製造商。

透過雙方資源整合,於運籌管理、技術、人才與資源共享下,優化資源配置,提升整體營運效率,並專注新產品之開發與應用,提供客戶更優異的產品品質及選擇;同時,營運規模之擴大,更可加強整體供應鏈價值,提升議價能力,有效降低生產成本,創造更大獲利空間及股東權益。
茂迪將擁有堅強的股東組成背景,完善的公司治理,健全的財務體質及優秀的人才資源,未來將持續推動潔淨能源產業的發展,共同維護永續的環境,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在全球太陽能領域中追求全方位的品質卓越、創新堅持、永續發展。

雙方公司均表示未來太陽能市場的整合是必然趨勢,故雙方的攜手合作,乃是太陽能產業發展之重要里程碑,不僅使彼此在技術及產品上相輔相成,更能提升整體企業及員工價值,強化全球佈局,提升競爭力,充分發揮合併綜效。

關於茂迪股份有限公司
茂迪在 1981年以設計及生產高級測量儀器起家;1999年,茂迪跨入太陽能電池之產製領域,成為台灣第一家晶體矽(單晶及多晶)太陽能電池製造商,致力於研發與製造高品質的太陽能電池及太陽能應用產品。時至今日,茂迪是台灣最大的太陽能電池製造商之一,其產能與產出量亦名列全球十大。”運用先進的科技來營造永續的環境”是茂迪的企業標語,藉此強調我們對於維護永續環境的信念。茂迪掛牌於櫃檯買賣中心,代號 6244。進一步資訊請至茂迪股份有限公司網站http://www.motech.com.tw查詢。

關於聯景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聯景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於2009年在桃園縣觀音鄉成立,致力於研發及製造高品質太陽能電池產品,憑藉持續不斷的創新、優異的製程技術及高度的生產良率,期許成為太陽能產品生產製造之國際領導廠商。進一步資訊請至聯景光電網站查詢:http://www.topcell-solar.com
本新聞稿由茂迪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如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我們將竭力為您服務:
茂迪股份有限公司
謝祖葳–資深副總經理暨財務長/公司發言人 +886-6-5050789*0570
jack_hsieh@motech.com.tw
台南科學園區台南市新市區大順九路二號
茂迪股份有限公司
陳協和–資深處長暨代理發言人 +886-6-5050789*0589
concord_chen@motech.com.tw
台南科學園區台南市新市區大順九路二號
8.因應措施:無

太陽能電池廠茂迪(6244)於今天宣布,將以換股方式,併購聯電旗下的聯景。換股比例為每6股聯景換取茂迪1股,未來以茂迪為存續公司。

目前此案暫定合併基準日為明年7月1日,未來聯電將因此間接持有茂迪9%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因此茂迪將同時有晶圓雙雄台積電與聯電投資。

【2014/12/26 經濟日報】

聯電(2303)旗下新事業生產太陽能電池的聯景光電,今日公告處分台南安南區土地共1.38萬坪,交易金額6.41億元,處分利益約4,120萬元。

聯景光電隸屬聯電集團的綠色能源新投資事業,主要生產單晶及多晶太陽電池研發、生產及銷售,資本額27.4億元。

由於近來聯電集團太陽事業重心轉往大陸,因此處份位於台南安南區科工段五筆土地共1.38萬坪,也為挹注帳面利益4,12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