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有學校的課桌椅慘遭遊客分屍,成為柴火。
圖/學校提供

台東縣教育處為方便遊客安排行程,每年都規畫學校開放遊客進入校園露營,但因過去有學校事後垃圾滿地、課桌椅被拿來當柴燒、被偷接電、惡意放水流,今年有不少學校拒絕明年元旦、寒假、農曆春節開放校園。

台東縣逢連續假日總是一房難求,連民宿都一床難求,過去台東縣學校都在寒暑假和農曆春節開放,縣教育處表示,明年元旦4天連假,縣內飯店民宿已客滿,教育處才請學校開放,供遊客露營,以便遊客迎曙光,目前有25所左右學校同意開放露營。

只是有些學校被遊客蹧蹋蹂躪的經驗慘痛,今年紛紛拒絕開放。例如以建築外觀「地中海」風格知名全國的豐源國小、建築龍貓造型的新生國小及展現阿美族山海特色的三間國小,以及曾開放的但被遊客嚇壞的興隆、瑞豐、富山和知本溫泉風景區內溫泉國小,都決定明年元旦起不再開放遊客露營。

「露營的遊客就像冬天的颱風,威力甚至比夏天真正的颱風還強大」王姓校長搖頭表示,7、8月的颱風,不一定造成災情,但1、2月的「冬天颱風」一來,學校一定有災情,且每次都損失慘重。

陳姓教師說,學校開放露營,本來是方便遊客,每次假期結束後返校,看見的是流了不知幾天幾夜的自來水,還有亮了不知多久的電燈,真是心痛。

「實在受不了了!」興隆國小總務主任洪秀全苦笑說,「學校配合開放露營已近10年,遊客一去,留下很多垃圾還算好現象,最誇張的是還有人偷接教室的電」。

瑞豐國小張姓女教師談起開放遊客露營 就一肚子火,她表示;「偷接水電還好,我們教室裡的椅子都被搬出去用,有的被拆解,當柴燒。」假期結束,有學生上課差點沒椅子坐,還得緊急向他校調借應急。

【2014/12/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