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0  11:38

〔本報訊〕「默默文創」昨天(29日)爆出倒閉消息,臉書官方粉絲團發表聲明,怒批插畫家「Cherng’s」薄情寡義,今早「Cherng’s」也在臉書上首度回應,指出默默文創自身經營不善,甚至延宕插畫家的薪水,「Cherng’s」更說,公司要大家共體時艱,「那誰來體諒插畫家呢?」

  • Cherng’s今首度在臉書發表公開聲明,直指默默文創一再延宕薪水,還要插畫家們共體時艱,讓人無法接受,Cherng’s也在文末時強調,感謝公司為他的付出,但捧紅馬來貘的,並非只有默默文創而已。(圖擷取自Cherng’s臉書)

    Cherng’s今首度在臉書發表公開聲明,直指默默文創一再延宕薪水,還要插畫家們共體時艱,讓人無法接受,Cherng’s也在文末時強調,感謝公司為他的付出,但捧紅馬來貘的,並非只有默默文創而已。(圖擷取自Cherng’s臉書)

馬來貘的插畫家「Cherng’s」遭默默文創指控,因公司無法按時支薪,就收到「Cherng’s」要求終止合約,甚至怒批他薄情寡義,對此,「Cherng’s」並未在第一時間做出回應,今早他則在臉書上發表公開聲明。

「Cherng’s」表示,自己只是喜歡單純的畫畫,因此把經濟事務交由「默默文創」處理,但公司卻一再延宕薪水,還告知插畫家,要大家一起共體時艱,他說,公司3個月給1次薪水,「若這筆錢沒拿到生活可能也會有問題,那誰來體恤插畫家?」

「Cherng’s」認為,公司盈虧應是經營者的責任,不應要求插畫家承擔,他提到,因為對公司不再有期望,因此提出合法解約,希望事情能完美落幕,但默默文創卻「數度反覆協議的結論」,甚至揚言要提告。

最後「Cherng’s」也說,感謝公司對他的付出,但捧紅馬來貘,不是全靠一個他(默默文創),同時「Cherng’s」也提醒大家,希望這次的事情能當做借鏡,往後在簽訂合約時一定要將條文看清楚,以保障自己的權益。

「Cherng’s」臉書全文:

我一直是一個單純喜歡畫畫的人,也只想好好安心畫圖跟大家分享,然後持續做著自己喜歡的事。也因為這樣我選擇把經紀事務交由給默默來處理,只是公司慣性地積欠插畫家們的款項,他們總是用共體時艱來請插畫家體恤公司的困難,不過我們插畫家等的就是那三個月一結的薪水,若這筆錢沒拿到生活可能也會有問題,那誰來體恤插畫家。為什麼我們努力準時交稿,但卻不能拿到準時的錢?(我去年LINE第一季貼圖的錢我現在一毛都還沒拿到)公司經營賺錢盈虧與否是經營者的責任,而不該是我們這些被經紀的插畫家該出來承擔的。

也因為種種因素使得我對公司的信任不再有期望,最後選擇與他們合法解約(因公司無按時付錢構成違約得以解約)。解約後希望能好好落幕,有試圖希望溝通如何把接下來的事情好好結尾,讓彼此都能有台階下,也釋出善意願意給他們分期償還應付給我的款項。不過最後默默數度反覆協議的結論,最後還用律師函來警告我片面終止合約,還甚至要告我跟我的經紀人。最後我也不得不請律師來幫我處理這些的事情。

當然我很感謝公司這兩年對我的付出,我也不敢把自己現在的成就歸功給我一個人,是一路你們的協助才能養出今天這麼壯大的來貘,但我敢說我本人是全世界花最多努力與心力在這件事情上面的人,捧紅馬來貘,不是全靠一個他。

希望這次的例子可以給更多人當借鏡,合約要好好簽條文要好好看(警世)

接下來的日子我依然不受影響地持續畫圖與創作(繼續入侵),做自己開心也讓大家開心的事情,希望你們可以繼續支持與喜歡。

2014年12月29日17:38 
 

曾捧紅黑白相間的插畫作品「馬來貘」的默默文創,曾創下三週吸引三十萬人次參觀插畫展、華人地區兩百萬粉絲數。但現在卻驚傳因和插畫家對簿公堂,遭法院強制執行支付命令共390萬,導致經濟出現狀況,宣布倒閉,還在臉書上嗆插畫家Cherng「薄情寡義」!

其實早在今年11月,就已經傳出「馬來貘」發布貼圖卻沒與默默文創合作,默默文創還表示會與Cherng楊承霖「再溝通」!

但今日默默文創卻於下午四點半左右在臉書貼出公告,宣布公司倒閉,除認錯「由於公司快速成長展店、不諳經營管理、盲目擴充人員…等種種因素,我們的營運開始每下愈況,以致該付給插畫家的費用一再延宕」外,也嗆Cherng楊承霖。

默默文創在臉書上寫道「一個分潤7成、季領百萬的年輕人為何如此薄情寡義?最後決定全權交由律師處理,提告Cherng與經紀人違約」,並表示接著便接到往來銀行表示「接到了Cherng對公司的強制執行支付命令共390萬,必須即刻凍結公司帳戶裡的所有錢」、「一個資本額1000萬、毛利不到13%的公司,390萬已幾乎是超過一半的比例,讓我們完全措手不及」。

最後更表示「我們再也支撐不下去了,因為人生至此已太累太重..」、「在此宣佈「默默文創」--大默企業有限公司,正式宣告倒閉。」、「與旗下所有插畫家的全經紀約從此自然失效,請業主可透過插畫家個人粉絲專頁聯絡相關合作事宜。」

只是儘管有粉絲感嘆「捨不得」,但網路上也有網友痛批默默文創「是慣老闆嗎?」、「自己欠畫家錢,怪人家苦苦相逼,還敢先提告?」更有人酸「看完了,補上翻譯:自己不會經營,怪插畫家跟你要錢」、「不要說人家年輕人又薄情寡義,合約怎麼寫就該怎麼做」、「沒付錢解約不是正常嗎」!(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插畫家Cherng楊承霖的作品「馬來貘」相當可愛逗趣,擁有不少死忠粉絲。引自Line貼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