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交友社群Blued 中國原生全球發光

 

目前全球最多使用者的同志交友軟體「Blued」在上周宣佈完成3000萬美元(約台幣9億元)的融資,市值估計已達3億美元(約台幣90億元)。在Blued的1500萬用戶中,有20%是海外用戶,創辦人耿樂希望將Blued打造成1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同志社交軟體。

創業情感像一家人

原為警員的耿樂接受中國《澎湃新聞》訪問時說,他在2000年1月成立了「淡藍網」,這也是中國第一個同志專屬網站,開站的初衷只是想告訴外界,同性戀並不是一種疾病,更不是變態,「我希望淡藍網能夠改變中國同志的生活,包括他們的健康」。

早期的淡藍網僅是耿樂用來分享自己的故事和照片,那時候的淡藍沒有任何的盈利,所有的開銷都以耿樂的工資填補,偶爾會有網友捐助,直到2007年,淡藍網才開始獲利。

耿樂表示,2009年他剛搬到北京時,整個公司僅10個人,每個月都只有人民幣2500到3000元的工資,其實很難在北京生存。「但是我們都不在乎」,大家都是同志,在一起就像難兄難弟一樣,當時外界都在歧視我們,「家裡也都在逼婚」,沒有辦法和外人訴苦。一起吃飯,住上下鋪,但是就算在最艱難的時候,「我們也沒想過放棄,就像一家人一樣」。

 

淡藍網創辦人耿樂。(取自微博)

轉捩點:李克強接見

不僅經濟上遇到難題,淡藍網還不時遇到來自中國社會的阻力。

雖然中國並沒有明確的法律規定不能開設同志網站,但是,在2005年前,淡藍網還是經常面臨被強迫關站的待遇,耿樂只好常常找ISP業者情商重新開站。直到2012年11月,耿樂受衛生部的邀請,到國務院見時任副總理的李克強後,Blued的坎坷才有了轉折。

 

「這件事情讓很多管理部門和新聞媒體看到,副總理接見了同志網站的創辦人」,往後每當遇到投資人擔心在中國投資一個同志網路公司時,耿樂都會用這次接見來打消他們的顧慮,以消除投資人對政府和法律上的風險顧慮。

LGBT的高消費潛力

隨著中國行動網路通訊的興起,原有社交的網站逐漸開始轉向了行動用戶,但針對同志的移動社交軟體環境仍不友善。2012年耿樂推出了具定位功能的社交軟體「Blued」,上線僅6個月就迅速擁有了100萬名會員。

「我們那個時候根本不擔心沒人用我們的產品,我們面臨的唯一問題就是我們的技術跟不上,用戶的增長速度太快了」,耿樂說。他透露,近期又挖角一批研發人員,正在研發4.0的更新技術版本,最晚將在2016年初問世。

雖然目前Blued尚未找出獲利模式,但是經過日前3000萬美元的融資之後,耿樂表示,Blued將從會員增值服務、同志專屬的導購類電子商務、與遊戲公司合作同志遊戲者等方面來實現盈利。

根據對LGBT群體研究具豐富經驗的CMI調查資料顯示,美國商家在LGBT群體每投入1美元,就會獲得180倍的回報,同時,LGBT群體的消費水準是異性戀的5倍。

LGBT人群的高投資回報率和消費潛力以及社會大眾對LGBT人群越來越高的包容度,讓更多企業開始關注並重視 LGBT消費人群,尤其在住著7000萬同志的中國。

阿里巴巴徵詢收購意願

淡藍網自2000成立以來,一直熱衷於和各地疾病控製中心合作公益專案,耿樂表示,未來的淡藍網上的廣告將逐漸減少,最終,會變成一個純公益的網站。耿樂認為,正是因為公益專案,才讓Blued和政府越走越近。

「同志朋友們對於淡藍網的忠誠度和歸屬感都很強,我們做公益,他們會覺得這是在服務整個同志群體,進而對我們的品牌產生感情,Blued現在每天的人均瀏覽數超過20次,遠遠大於其他社交軟體」,耿樂說。

據耿樂透露,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中國網路3巨頭「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均曾向他徵詢收購的意願。但是耿樂都已婉拒,因為耿樂希望能夠看到Blued在美國NASDAQ上市的那一天,就像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的出櫃,讓大家看到優秀的同志與其價值,「Blued的上市也將成為中國同志發展的里程碑,具有更多的社會價值與意義」。

--

耿樂:拿到投資的關鍵在於讓投資人、媒體看到你

“一定要抓住一切的機會讓很多投資人,還有特別是媒體及時看到你。我覺得這個是非常重要的。有了認知和關注,才能談投資的問題。”

 

“05年之前我們經常被關閉,那個時候做同志網站非常難。當時我還在當警察,大部分朋友不支持我放棄警察工作,他們覺得體制內非常有保障,去創業是非常危險。我是我們公安局有史以來第一個自己辭職的民警。”10月19日,淡藍CEO、社交軟件​​Blued創始人耿樂在財經網互聯網創業沙龍“最具潛力的互聯網創業公司”活動中表示。

 

耿樂的轉機就出現在08年,當時正值奧運會,淡藍網被新華社報導,之後好事接踵而至,2012年耿樂受衛生部邀請被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接見,網站從不時被關閉,走到有1500萬會員的今天。

 

耿樂:拿到投資的關鍵在於讓投資人、媒體看到你

淡藍CEO、社交軟件​​Blued創始人耿樂

 

耿樂:拿到投資的關鍵在於讓投資人、媒體看到你

圓桌對談環節

 

他對有意創業者直言:“一定要抓住一切的機會讓很多投資人,還有特別是媒體及時看到你。我覺得這個是非常重要的。有了認知和關注,才能談投資的問題。”

 

回憶起融資的艱辛,耿樂表示,在去年互聯網大會上有一個路演的活動,Blued沒有報上名,現場只有一個一分鐘的介紹,當時為了要那一分鐘,差點給主持人跪下。“現在有很多的渠道可以認識到和了解到投資人,你可以給他們發私信,告訴他你是誰,你為什麼做,你想要多少錢,準備給他多少股權。”

 

耿樂:拿到投資的關鍵在於讓投資人、媒體看到你

活動現場

 

以下是演講實錄:

 

同性戀這三個字在中國是非常敏感的,很多年前,這三個字沒有人提及它。曾經我上警校的時候,我發現我跟同學不太一樣,因為他們都交女朋友,但是我總是覺得,我對我們班的帥哥特別感興趣,所以我就去找資料。

 

當時的互聯網給我傳達的信息都是說這是變態,是精神疾病,當時我就覺得我得病了。我要去看病。當我去國外的網站搜相關帖子,發現這是一種正常的性取向,只不過5%的少數人群跟大多數異性戀不太一樣。

 

98年,中國剛剛進入互聯網普及階段,大街小巷有很多網吧,那個時候我就想在中國為什麼沒有網站告訴同志朋友他們不是一種疾病,也不是一種變態。所以我就做了中國最早的一個同性戀的網站叫淡藍色的回憶。因為我上學的地方就在海邊,我想記錄我自己個人的故事。但是沒想到網站做得非常棒,很多網友蜂擁而至。大家給我寫信建議把網站做成門戶型,讓大家看到自己的東西。

 

當時我白天當警察,晚上做好同志。

 

06年的時候我忙不過來了,白天的工作很忙,而且在我26歲的時候,成為了我們秦皇島市公安局最年輕的副處長,特別忙。我想是不是可以把這件事情做大,堅持下去。當時就想有什麼辦法能夠幫助緩解。我突然想到,我可以找一些好朋友來加入我的團隊。我就去互聯網找很多其他的同志網站,有的技術做得很棒,有的美工做的很棒,他們做CEO都沒有我棒。所以我跟他們說,把你的網站關掉我們一起來創業,一起做一件不一樣的事情。

 

所以07年的年初我們就開始有了自己的團隊,當時大家在秦皇島租了一個三居室,做淡藍網。07年我們非常快的衝到中國同志互聯網裡的第一。08年中國奧運會,當時新華社在沒有採訪我的情況下,就報導了我們,說中國也有同性戀的酒吧,也有同性戀的網站,叫淡藍網。你看我們中國是非常包容和開放的。我們很歡迎世界上的同性戀者,同性戀運動員到中國北京來。我覺得這件事特別好,05年之前我們經常被關閉,那個時候做同志網站非常難。當時我還在當警察,我們的服務器在上海,那場風暴來了之後我們網站被關閉。我打電話跟那個警察說,你好,我們的網站被關閉了。他說叫什麼網站?我說是淡藍網。他說是不是同性戀?我說是啊。他說同性戀違反社會公德。我說是嗎?為什麼違反社會公德?他說打開你的網站,那麼多男人的身體,看著讓人很不舒服。我說多看看就舒服了。

 

08年奧運會的這個報導我們覺得機會來了,09年我就跟我的團隊說我們去北京闖一闖,試一試。09年的4月28號,我們租了兩個大卡車拉著所有的電腦就來到了北京,當時我跟單位請了一個長假,說我的身體不太好,當時我們還沒有註冊公司,公職人員不可以做生意,我當時把它作為公益的事情在做。

 

來到北京之後,我們當時非常糾結。在WEB我們所有的贏利只靠廣告,非常困難,大家拿著非常卑微的工資,我們當時團隊有十幾個人,都是同志。大家就為了一份理想做工作。但是來到北京之後有很多現實的問題,比如房租,吃飯和生存的問題。我們第一年的房租一個月5000,第二年漲到5700,我們交不起。我們就租了一個很小的辦公室。有幾次站在窗前我都想往下跳,但是我覺得我跳不下去。

 

2012年的時候,搜狐網覺得我們做這件事情很有意思,給我們拍一個紀錄片。當時我問他們,這個紀錄片準備在那裡播?他說我們只在我們一個男人頻道裡播。我那說不錯,大家都說同性戀不夠爺們,不夠男人,這可以跟十個異性戀的故事一塊播,標題叫十一羅漢。拍完這個紀錄片,搜狐的主編覺得我們這個棒,就推到搜狐網的首頁。那一個下午我的電話被打爆了,包括我的領導,他說你在北京幹嗎呢?趕緊回來。我就回去了,回來了領導就說一個高級警官做同性戀網站,這兩個關鍵字碰在一起的時候非常敏感的事情。你要不把網站關掉,好好當你的警察,要不就好好做你的網站。我當時面臨二選一的抉擇,我從16歲開始穿警服,做了16年的警察,我的夢想是從小做一個好警察,不欺負老百姓的警察,真的沒有欺負過,因為沒有權力。

 

那時候我很糾結,到底怎麼做。問了很多朋友,大部分朋友支持我不要放棄警察的工作,他們覺得體制內非常有保障,去創業是非常危險的。特別是我的同事覺得,你怎麼能做一個同性戀的網站呢。當我回到公安局的時候,我們同事偷偷圍觀我,背後偷偷指點我。我當時壓力特別大。這個時候有一個朋友告訴我,如果你給自己留一條退路,就沒有給你的同事留退路。當時我就跟單位提辭職。我是我們公安局有史以來第一個自己辭職的民警。這樣,就在12年我真正踏入了互聯網的創業的行列。

 

我在自己的房間做淡藍網回憶的時候,偷偷的做,右側是我第一次融資的時候跟上海中路集團籤的第一個協議,拿到幾百萬,整個過程從我自己一個人到現在用戶1500萬,一路走來有很多很多心酸和故事。這個故事不只是我有,包括在座的各位創業家,包括在座的各位要創業的小伙伴,你們也肯定要經歷的挫折和痛苦。在開始簽約的時候,大家看我的表情是一臉苦笑,當時我不知道資本能帶來什麼,我只知道淡藍網不只是我的孩子,不只是我的股票,有一部分屬於投資人,戰戰兢兢拿了他們的錢。

 

又一個轉機來了,12年11月26號我接到一個通知,衛生部說有一個領導要見我,我想有多大的領導,之前做過很多的預演和鋪墊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領導,直到那天下午快要見面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是李克強總理,衛生部把我安排在第一個跟李總理跟我握手,我說總理你好,我是淡藍網的負責人叫耿樂,我們是做男男同志網站的,我們希望能夠用我們的網絡改變中國同志的生活,包括他們的健康。李總理接見我之後,我們受到了廣泛的關注,包括今天能夠在財經網的活動中跟大家見面,我覺得都是領導人的接見給我們帶來的運氣。因為在中國這樣一個環境下我們公開的討論這樣一個人群,這樣一個app還是有點敏感,但是我特別想告訴大家,其實一​​點都沒問題,不信你打開我們的軟件看看,上面就有你認識的人。

 

我的創業歷程從2000年我很小的時候做個人的網站,到06年我們有自己的團隊,到09年我們來北京,13年11月份我們拿到A輪,馬上到B輪,這是非常大的數額。可能大家覺得我今天很成功,什麼是成功,是有很多的錢,還是真正有一天在納斯達克敲鐘的那一刻,對於每一個創業者來說,什麼是成功?我覺得我每天都是成功,因為我每天過的特別充實和快樂,我們的創業產品跟別的產品不一樣,我們不只給大家提供一個社交的平台,我們是希望讓大家能夠活得更自信,我們要告訴他,你看耿樂可以站在台上說他自己是GAY,耿樂可以做一個產品有1500萬的人,耿樂現在的公司可以值幾個億的美元。這就是我做得事情和我最大的自信的來源。很多的投資人告訴我說,你把你的產品做好之後,肯定有很多大的互聯網公司花高價錢買你。因為你的人群非常優質,他們很精緻,他們很牛。我說我不賣,我希望有一天上市,告訴世界的舞台,告訴他們中國的同性戀到底有多麼的牛逼。

 

回頭想想14年走來,人生最美好的時間都給了我的網站,包括我的同事在我們連續工作的最長的時間超過了八年,我們的團隊現在是40多個人,雖然現在異性戀者是少數,但是我們真的從來不歧視他們。我們歡迎更多的異性戀小伙伴加入我們的團隊,一直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