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1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染料敏化電池挾室內光源也能發電,預期將取代乾電池,並搭上物聯網等龐大商機列車,吸引台塑(1301)、永豐餘(1907)、碩禾(3691)等重量級大廠及多家化工廠積極佈局搶進。

工研院能源與環境計量技術組組長吳登峻指出,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雖已喊了10多年,但因業界進入量產卡在瑞士科學家Michael Graetzel教授所屬基礎專利,直到2012年該基礎專利到期,產業界才踴躍投入,但轉換效率約10%等量產技術待突破,目前瑞士商羅技電子已應用在電腦鍵盤產品,英國、日本也有量產產品。

吳登峻表示,相較於戶外應用在建築物屋頂或地面電廠的大面積矽晶太陽能板,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因材料具電解質、有機染料、二氧化鈦等化工材,具備輕薄、形狀與顏色多變特性,且可撓曲,在室內光源下就能發電,預期未來在消費性電子產品、行動裝置、物聯網、穿戴裝置及居住建築等將有很大的應用空間。

目前台灣每年約消耗4000噸的乾電池,工研院估染料敏化電池若與感測器相結合,室內時鐘、遙控器等用品都能應用,並可擴及導入電力監視、道路監視、居家保護系統等,預期可降低或取代乾電池的用量。吳登峻以市場發展趨勢預估,染料敏化電池今年應用在行動裝置等產值約達1.35億美元,較2012年約成長2.25倍。

台塑去年底技術轉移工研院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模組,染料則向永光(1711)購買,台塑認為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是一種化學太陽能電池,與化工本業相近,正研發從上游到下游的技術自主,不仰賴國外支援,預計3年後完成試量產線,估將可帶動國內相關產業達300億元以上的產值。

目前國內投入染料敏化電池佈局包括上游材料廠商永光、長興化工(1717)、碩禾、台灣染敏;中游模組有台塑、台灣染敏、永豐餘、造能及福盈;下游產品應用有台塑、台灣染敏、造能科技、金頓科技等。

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估計,物聯網裝置將會在2020年達到260億台,智慧穿戴式產品的數量也將會在未來6年間大幅成長。2014-12-31

基本設計是用奈米尺寸的金屬氧化物半導體顆粒,以化學方法使其表面吸附染料分子,再將這顆粒塗布在電池電路的陽極上做為感光層,且在感光層和陰極間加上一層電解質幫助導電。在半導體層除提供高表面積讓染料吸附外,還需擁有高效的電子傳遞效率,DSSC多使用二氧化鈦奈米顆粒為半導體層,此材料具有高比表面積及高穩定性,且能有效地吸附染料。

染敏太陽能電池最大特色有二,第一,轉換效率不受日照角度影響,轉換效能隨溫度上升而提升,模板雙面皆可吸收光線,有利於吸收散射光,就連室內光源也可發電;第二,塑膠染敏電池具可撓曲的特性,可放在各種地方,應用潛力應在消費性電子產品,如iPod、手機充電、感測器等。(記者張慧雯)2014-12-31

〔記者張慧雯、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蘋果為改善移動裝置電池的續航力,傳已將採用具可撓性、輕薄性及透明的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DSSC),未來可能應用在iWatch及iPhone 7上,永光(1711)是全球僅有的3家DSSC染料生產廠商,一旦蘋果產品確定採用DSSC,永光的業績爆發力不容小覷。

  • 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具備輕薄、可撓性、低照度發電等特性,預期未來在消費性電子、穿戴式裝置及居住建築等方面將有很大的應用空間。(記者洪友芳攝)

    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具備輕薄、可撓性、低照度發電等特性,預期未來在消費性電子、穿戴式裝置及居住建築等方面將有很大的應用空間。(記者洪友芳攝)

蘋果已有DSSC產品問世

蘋果相關產品應用DSSC,是前年瑞士商羅技(Logitech)為了擴展平板電腦周邊裝置的版圖,推出名為Solar Keyboard Folio的iPad 2用太陽能鍵盤折疊保護組,這個裝置是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的首次商業運用。這個太陽能鍵盤保護組的背後有一對太陽能板,可以幫無線鍵盤充電,透過自然光、室內光直接充電,在每天使用2小時的情況下,充滿電能連續使用2年。

據指出,蘋果計畫推出的iWatch及現有iPhone手機,都苦於電池續航力不足的問題,DSSC只要室內光線就可產生供應移動裝置所需的電力,正好可解決蘋果的產品問題。

目前全球製造染敏太陽能電池「染料」的公司只有3家,包括美國上市公司Dasol、Solaronix與永光,永光自2006年就開始投入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中的關鍵化學品研發(如染料、TiO2漿料、白金漿料及電解質),以全力朝向成為全球敏化染料最大生產廠商為目標,其原理是透過「染料吸收光,將光轉化為電」。

製電池染料 全球僅3家

DSSC染料價格非常昂貴,目前參考價格約是每公克2000元,黃金現貨價每公克約1161元,因為技術進入門檻甚高,未來獲蘋果採用後,永光的獲利將因此三級跳。

相較於永光主打染敏太陽能電池的「染料」材料,福盈科(1787)旗下的台灣染敏光電則是主攻「材料到整廠輸出」,台灣染敏光電執行總監涂世宏表示,許多感測系統若是採用染敏太陽能電池,不但輕、薄、可撓,重點是能延續使用的時間,今年已送出不少樣品進行驗證與測試,估計2015年有機會拿到訂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