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賴昭男】

■在大陸看電影愈來愈便宜!一般電影票價依不同地區,約介於20∼80元人民幣(下同)不等,但從2014年雙11網購節開始,淘寶網就以兩張預售票19.9元燃起戰火。隨後,微信、愛奇藝等網路售票平台更將價格降至9.9元。電影票價愈來愈低,到底發生什麼事?

賀歲檔(每年11月至次年3月初的電影檔期)是大陸整個年度觀影的高峰期,因應網購市場激烈競爭,各大電商紛紛祭出補貼措施,將電影預售票壓到10元人民幣(下同)以下,早已不敷影院經營成本。業界相繼提出質疑,電商此舉是布局還是攪局?對於整體電影市場環境,是否有不利影響?

大陸媒體指出,片方為保障營收,會根據不同區域制定最低票價。以北京為例,假設某部片最低票價為35元,影院一般會以45元售票,若票價低於10元,意味著每張票電商要為此補貼25∼35元的差價,高達售價的2∼3倍。分析認為,電商低價搶市,無非是為了「挾用戶以令諸侯」。

在大陸的網路業邏輯裡,以低價獲取用戶好感,取得市場壟斷地位後開始營利,已是市場王道。目前在電影票務領域中,美團貓眼、淘寶電影票、QQ電影票以及格瓦拉、摳電影等公司正處於燒錢培養用戶習慣的階段。

全年票房逾300億元

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預測,2014年大陸票房有望超過300億元,其中網路售票可能突破70億元,而到2017年,大陸電影整體票房規模將再翻一倍。大陸i黑馬網站的分析認為,2014年網路售票已經占據整體售票業務四分之一,電商競相壟斷用戶的局面已經不遠。

另一方面,大陸各家電影院對電商這種超低價格戰的反應大相逕庭。有聲音認為,「10元觀影」嚴重傷害電影院的商業利益。影迷原本會在影院櫃檯全額購票,改用網路購票,將造成影院盈利大幅流失。但同時,一直沒有見到任何一間影院公開聲明,拒絕網路購票合作。

大陸鈦媒體的分析則認為,電影票不斷降低的主因,並非電商削價競爭,而是大陸電影市場逐漸飽和。隨大陸銀幕數量繼續遞增,影院之間展開的市場競爭也愈發明顯,除了設備上持續更新,價格戰將無可避免。即使影院間試圖進行價格同盟抑制降價,也無法抵擋市場潮流的衝擊。

平均票價將不足30元

該分析直指,「影院以全價票出票的時代,再也回不去了。」目前大陸電影平均票價為36元。專家預估,到了2015年賀歲檔,大陸將進入平均票價不足30元的時代。

數據指出,大陸電影院近年來不斷攀升,預估2014年將達到近6,000間,銀幕數更達到25,000個左右。依據目前的市場規則,由於影院不斷增加,低價競爭在所難免;但影院總有成本,無法達到完全免費。但有分析認為,市場將可能出現新規則,帶來破壞性的發展。

鈦媒體另一篇分析大膽預測,由於愈來愈多廣告商用電影票進行促銷,未來電影業者將出現用戶免費觀看、廣告商買單的新盈利模式。正如同目前網路服務主要透過廣告盈利一般,影院也將走上這條路。究竟,電影院票是否終將全面免費?且讓我們拭目以待。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月4日 上午5: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