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5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67 期 作者:林洧楨

 

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是華人耳熟能詳的一句俗語,在年關將近的婚宴旺季時刻,你可能不知道,每10對在台灣結婚的新人,就有一對婚禮是在林園集團旗下的婚宴會所舉辦。打造出這個全台最大幸福王國的林園集團學習長林齊國,其實並非台灣人,而是出生在一個曾經飽受戰亂動盪、過著顛沛流離生活的寮國難僑家庭,但這位軍人之子卻緊抓幸福商機,在異鄉闖出一片天。

 

林齊國的父親林亞人,是黃埔軍校六期畢業的國民政府軍官,1949年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時,他先落腳香港,輾轉前往泰國、寮國等地求生。在香港元朗出生的林齊國是家中長子,直到五八年,才被母親帶往寮國首都永珍與父親會合,並在當地定居。由於寮國只有法文與中文兩種教育,選擇中文也只能念到中小學,因此林齊國中學畢業後,就到台灣求學。

 

顛沛流離的年少生活

 

六九年首次來台的林齊國,因為學業並不突出,父親認為,就算擠進熱門課系與學校也很難有好表現,建議他不如到相對冷門的高雄工專念印刷系。結果,林齊國不僅成為班代、籃球隊長,還因此建立起學習的自信心;學到的印刷專長雖在台灣不受重視,但在寮國卻很稀奇,他回國後不久就被提拔為廠長,每月1000美元的薪水,更是讓他一個月把在台灣兩年的留學費賺回來,並且明顯改善林家生計。

 

可惜好景不常,當廠長約莫2年,因內戰爆發、動亂不止,事業與家園全都一夕成空,摧毀了林齊國少年得志的幸福人生。

 

被幸福拋棄的林齊國,在當地華僑多半選擇逃往歐美先進國家時,內戰爆發隔年,他卻帶著家人逃難到自己熟悉的台灣重建家園。在表舅幫忙租屋將近一年後,才終於獲得政府安置難僑的奧援,以6萬台幣為頭期款,優先買下一戶16坪、台北市內湖區的大華新村國宅。

 

林齊國在台灣追逐安居的幸褔美夢,起點依然是從印刷業開始,但光是靠同學引薦的印刷廠送貨工作,卻不足以養家,因此他還兼差做出國代辦業務。回想當時,林齊國說,不只想辦法賺錢養家是難題,一家6口人國語不靈光,台語更是完全聽不懂,語言障礙也是一大問題。

 

轉進餐飲業 快速晉升

 

之後林齊國轉行導遊,當時因為父親朋友的請託與高達2萬元的月薪吸引,不懂餐飲的林齊國進入安樂園餐廳(豪園前身)工作。同業指出,林齊國雖沒有餐飲專業,卻因為用心的工作態度得到肯定,很快就成為餐廳總經理,接任後也只花了半年時間,就把當時混亂的人事穩定下來,並建立起賞罰分明的企業文化,管理才幹不容小看。

 

這段期間,已經小有實力的林齊國,也開始做起出口貿易公司,初期專注裝飾用手工藝品業務,之後他意外發現磁鐵雖然是冷門生意,但卻有穩定成長的國內外需求。這就如同當年自己念印刷科一樣,雖然乏人問津卻有一定發展性,他因此一頭栽進磁鐵事業並大發利市。累積實力後的林齊國,更在八○年創立台灣磁鐵工業公司,取得日本異方性磁鐵代理權並踏入磁鐵生產領域,這些歷練也正是他日後發展幸福產業的重要基石。

林齊國與前安樂園廚師、林園集團執行長林協健,合夥創建的幸褔王國正式起點,應該是九二年。兩人聯手創建的第一家店,位於台北市士林區的陶園餐廳,一開始的規模還不到50桌,林齊國說,當年靠的是好吃的菜色水準在台北闖出名號,是餐飲業者並非專業婚宴業者。

在過去,婚宴的菜色好壞,是父母主導婚禮時代下、選擇婚宴會所的關鍵,挾著林協健的廚房經驗,在林齊國的專業管理包裝下,一路贏得愈來愈多的婚宴訂單,這讓兩人興起專業經營婚宴市場的念頭。

之後22年的時間中,這對搭檔接連引進無視線死角的無廊柱婚宴場地、走秀舞台、升降梯等新穎的婚禮觀念,並打造出典華大直店、台北僑園、台中僑園、中僑花園等指標級專業婚宴會所,以及以婚宴百貨為概念所興建的典華新莊店;而且不只硬體到位,軟體上,也是國內極少數、能提供從婚禮規畫、婚紗照拍攝與製作、婚禮物品採購、婚宴舉行、婚禮住宿到新人蜜月旅行代辦等一條龍完整服務的專業婚禮集團。

雖然林齊國早已因此找回幸福生活,但這個幸福王國的發展卻沒有就此打住,最新的突破就是位於台中市七期重劃區、以婚禮為核心打造的五星級主題飯店Lin Hotel,目前該飯店預計2015年春季前就會開幕。砸下35億元興建的Lin Hotel,不只是林園集團史上最大手筆的投資案,對林齊國來說,這也是實現兩人長達10年追逐最極致婚宴會場夢想,而且是會「讓大家嚇一跳」的重要計畫。

切入婚宴市場 一條龍服務

到底會與傳統五星級飯店有何不同?將接掌該飯店總經理、負責第一線經營的台中僑園總經理徐道豐透露,5樓以下都是挑高的婚宴場地,規模達300桌,而且無論是戶內、戶外、池畔、教堂等各式婚禮都有對應的優質場地可以舉辦 ,同時還有主副合計12間,專門設計迎娶、交換婚戒與金飾等婚禮儀式空間的新娘房,其餘309間的客房中,也有專門為蜜月設計的主題房型。

近年新人極為重視的專業進場設施,也都有細心規畫。參與規畫的弘光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副教授俞克元說,林齊國與林協健兩人是以「看不滿意就敲掉重做」的態度在蓋飯店,精敲細琢的程度一點也不下於台中七期的指標豪宅建商,因此他也說,「會很有看頭!」

隨著Lin Hotel的加入,林園集團的婚宴桌數規模也將突破2000桌大關,讓林齊國與林協健繼續穩坐台灣專業婚宴龍頭地位。同時,林齊國的幸福故事也還沒寫完,因為,新的一年,林園集團還將前往高雄展店,繼續深耕台灣幸福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