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1-23 08:17:33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車用二極體大廠朋程(8255)於(22)日舉行尾牙,公司副董事長謝台寧指出,今年是朋程的打底年,並將在中國大陸青島蓋地購廠,預期今年業績表現將大致與去年持平,但明(2018)年業績將展現出爆發力。

關於朋程耕耘已久的「穩壓調節器IC」,謝台寧表示,公版穩壓調節器IC預計第二季完成Valeo認證,而專為日本Denso開發的專版產品也預計將在第三季完成認證,雖然朋程將今年訂為持平年,但明年在穩壓調節IC布局效益可望發酵的帶動下,朋程會進入新的高成長期。

朋程為全球第一大車用二極體廠,市佔率約51%,車用二極體佔其營收比重88%,電壓調節器、汽車ABS系統電磁閥等產品則各佔營收比重約5%6%。朋程自2007年跨入開發「穩壓調節器IC」,歷經多年耕耘,今年終於可望進入最後一哩路,公司方面預期,今年度下半年即可望開始小量出貨,並為20182019年業績帶來高成長的新動能。

MoneyDJ新聞 2016-05-09 09:18:3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朋程董座被喻為福將,轉投資倒車顯影轉盈可期朋程科技(8255)受惠於匯率因素與產品結構持續改善,第一季毛利率突破35%、創下新高,每股稅後獲利水準年增3%至1.93元。朋程甫公布的4月營收月減2%、稍低於預期,第二季是否能如常進入傳統汽車業旺季,要看大陸本季消費力與車市銷售成績如何。

朋程第一季稅後淨利年增1.5%;在營收方面,累計1~4月營收年減0.4%。

 

 

(一)朋程Q1毛利率佳,稅後淨利年增1.5%:

 

朋程第一季營收年增1.5%,毛利率則上升3.5個百分點。稅前年增3.3%、稅後淨利年增1.5%。朋程說,年初匯率對毛利率有幫助,加上產品組合佳,毛利率明顯提升。

朋程今年第一季匯兌損失約2千萬元左右;雖然1月份曾出現不小的匯兌收益,但是3月份因台幣升值,最終將原本業外收益吐回,整季的匯兌損失約2千萬元。

第一季整季稅後EPS 1.93元,較去年同期的1.88元成長3%。

朋程分析公司第一財報指出,車用發電機的二極體市場已相對成熟,業績平緩成長。

 

 

(二)朋程轉投資倒車顯影公司瑞柯,持股4成:

 

朋程轉投資倒車顯影公司瑞柯(REC),持約4成,下游客戶是車廠與第二級車用零組件系統商。

瑞柯目前股本1.8億元,之前經營效率不彰而虧損;朋程認為,倒車顯影未來前景很好,只是需要時間來整理。

朋程說,雷達應用越來越多,而倒車攝影鏡頭可以感受到週遭環境,現在這一類的產品的需求才剛開始。

朋程轉投資的瑞柯雖然現在不賺錢;但是以朋程董事長盧明光在光寶(2301)集團裡被喻為「福將」的創業歷史,只要盧明光經手過虧損的企業公司,最終都能順利轉盈。外界也預期瑞柯轉盈將是指日可待。

 

 

(三)亞洲車市消費景氣看中國,本季消費力道有雜音:

 

就朋程2015年各市場營收比重,亞洲占了64%,其中,中國為40%、韓國為14%、印度3~3.5%、日本、泰國各約2.5%、其他亞洲地區占其中的2%;歐洲占21%、美洲占15%。

對於朋程來說,亞洲市場反應影響業績最大,歐洲其次,最後是美洲,尤其是中國車市。由於4月份中國消費景氣已有些雜音,美國4月消費景氣透出對後勢的疑慮,未來第二季整體中國車市消費力如何,將是觀察朋程第二季業績的參考。

 

MoneyDJ新聞 2015-01-06 10:21:3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朋程科技(8255)將於近日公告去年12月業績;法人初估,12月營收約2.6億元,累計去年第4季營收約季減3.6%至8.3億元。朋程2015年的成長,原本是把車用穩壓IC納入計算;法人原本預估穩壓IC在2015年初開始帶來業績貢獻,並替全年帶來9千萬至1億元營業額。不過,因為該產品去年底未獲發電機廠、車廠的認證,最快要等到第3季或是年底才有進展,真正訂單量挹注要等2016年。

朋程是車用整流二極體大廠,並掌握了發電機、汽車廠等汽車電子銷售的重要通路。朋程主要產品有車用「發電機整流二極體」、營收占比87~88%;「穩壓調節器」、營收占比7.5%;「ABS煞車系統電磁閥」、營收占比約4.5%。

其中,朋程在「穩壓調節器」產品出貨區分為2種,其一是調節器的鋼製外殼與工業塑膠外殼,其二是60~80個零組件組成的電子結構組,再加上調節器機殼一起出貨。

為了精進在車用大電流穩壓、降壓領域的供貨能力,朋程去年投入研發資源的單晶片穩壓IC;由朋程自行研發、並向晶圓世界先進(5347)投片所生產的單晶片IC,功能不僅涵蓋已量產的穩壓調節器,未來還可視車廠電子配件要求,在穩壓IC裡加入過去沒有的新功能。


朋程初估,因為產品開發進度並不理想,今年上半年並不會見到穩壓IC帶來的營收貢獻,如果今年第4季才獲得認證,依照車用整流、電壓調整產業的慣性,應該要等到2016年才會有較顯著的業績挹注。在去年下半年,法人就預估,朋程新開發的穩壓調節IC將在2015年年初量產,並可望貢獻今年營收約9千萬元至1億元。不過,朋程表示,新產品認證時程超過了原先規劃時間,應該會延後到今年年底,最快也要等下半年才會有進一步認證的新進展。

朋程指出,按照發電機客戶下單習性,都先訂1個木箱、2.4萬顆整流二極體。等到採用朋程二極體的最終汽車消費者反映良品率很高時,客戶才會開始下單第2、3箱。

同樣地,穩壓IC的客戶也是發電機廠商,下單模式也相近,業績發酵之前都要試單許久時間,這也是朋程預估穩壓IC今年營收貢獻不高的主因。

因新品沒有帶來營收成長動力,今年營運的成長,就還是看原本業績占比最高的整流二極體。法人表示,去年底開始全球油價明顯下挫,北美車市景氣亦看好、將有利於朋程今年整流二極體銷售穩定成長。

預估因Denso(電綜)、Mitsubishi等日系發電機今年對朋程的下單,都較去年成長,且併購了材料廠鼎威,今年朋程整體營收成長,將高於全球車市年成長幅度。

以今年全球汽車銷售量年增約3~5%來初估,朋程今年營收成長要略高於車市,預估約5~8%。

法人預估,近月上游材料銅價走勢趨跌,今年初LME銅現貨報價每噸6,300~6,400美元,比去年11月現貨報價每噸6,700美元仍要下滑,這有利於今年朋程毛利率走穩在32%;以今年單季營業費用1.05~1.1億元,今年全年EPS約8元以上。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f8d5fbd-180b-424d-8e7a-4ccb77efd46c&c=MB06#ixzz3O12sdgN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