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志超科技(8213)昨(2)日正式交割取得台灣日立化成分割與減資後80%股權,也宣告從光電控制、筆記型電腦印刷電路板大廠跨入汽車電子,本月起可合併營收、逐步貢獻效益。

志超表示,看好日立化成本已擁有的汽車電子、光電控制PCB客戶、技術資源,長期也可爭食機器人相關PCB市場,生產線、產能布局也將朝最佳化。在昨日正式交割後,志超董事長徐正民也要求團隊,在明年春節前拿出整頓成果。

志超近年積極擴張版圖,本就是全球最大的光電PCB廠,近年大步跨入的筆電(NB)PCB也在全台名列前茅,傳統材質發光二極體(LED)燈條 (Light Bar)並居冠,之前也吃下大陸江蘇省江陰信捷正電子的經營權,擴大Light Bar業務。

汽車電子被PCB廠視為藍海並積極開拓,F-泰鼎國際(4927)今年開始攻城掠扡,如今志超亦正式跨足。(工商時報)

  • 2015-11-03 01:27
  •  
  • 工商時報
  •  
  • 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志超科技(8213)昨(2)日正式取得台灣日立化成印刷電路板業務,日系印刷電路板廠雖曾是台灣發展印刷電路板重要「搖籃」,在不敵台灣、大陸競爭,傳統硬板全台只剩台豐印刷電路工業。

 台灣發展印刷電路板(PCB)產業逾40年,單面板始於桃園台豐、高雄日立化成兩家日商,雙面板與多層板則發軔於桃園龜山的美商安培(Ampex),如今安培、日立化成均退出。

 日立化成是PCB產業重量級集團,從上游電子材料一路垂直整合,2011年日本大地震衝擊,一度導致積體電路(IC)基板上游BT樹脂材料出現斷鏈隱憂。

 台豐由長春企業集團(CCP)、日本三菱瓦斯化學(MGC)及日本印刷電路工業(JCI)1969年合資設成立,隨著技術能力提升及產能擴充,陸續設立新竹工廠。

 日本三菱瓦斯化學10月宣布明年3月底解散旗下100%持股JCI,主要與不敵台灣、大陸同業有關。但台豐仍續續營運。

  • 2015-10-06 01:2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日本三菱瓦斯化學(MGC)宣布,2016年3月底解散旗下100%持股印刷電路板廠Japan Circuit Industrial,但與台灣長春企業集團合資的台豐印刷電路工業仍繼續營運。日本兩家PCB廠接連宣布關閉工廠,均與不敵台灣、大陸同業有關。

 除日本三菱瓦斯化學將關閉Japan Circuit Industrial(JCI)在日本豐田市的印刷電路板(PCB)廠;在MGC宣布前兩天,日本PCB大廠CMK也宣布,位在日本群馬縣的2座PCB工廠,將在2016年9月底停止生產。

 MGC表示,JCI設立在1954年,因PCB需求外移,導致日本國內事業環境嚴峻,加上海外同業的價格競爭激烈,獲利持續艱難,且研判今後業績恐難於回復。MGC雖規畫解散JCI,但位在山形縣、福島縣的PCB廠及合資的台豐不受影響,持續如常生產。

 MGC、JCI在1969年攜手台灣長春企業集團(CCP)成立台豐,是台灣最早單面PCB板,與高雄日立化成、美商安培(Ampex)同稱為台灣PCB「搖籃」,高雄日立化成已被志超科技(8213)取得經營權。

 CMK為全球數一數二汽車電子PCB廠,也強調因顧客將生產移往海外,導致日本國內PCB需求呈現逐年減少趨勢,即便當下日圓走貶,但與海外競爭同業的價格競爭激烈,經營環境持續嚴峻,也預估這種嚴峻局面仍將持續。

MoneyDJ新聞 2015-07-17 09:55:47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志超營運展望

1.NB資訊板市況差 Q2表現不如預期

2.Q3旺季溫和成長 估季增5-10%

3.收購日立化成高雄PCB 切入汽車板

4.Q2毛利率微降 EPS 0.7-0.9

5.法人估全年EPS 4.1-4.5

 

全球第一大光電板廠志超(8213)第二季因NB市況低迷,影響到資訊板的市場表現不如預期,但谷低已過,第三季將進入旺季回溫,雖然今年旺季效應不像以往強勁,但在TV光電板以及LED Light bar相對有所支撐下,法人估第三季營收季增約5-10%,全年EPS仍可有4.1-4.5元的表現。

依志超的第二季營運結構,TV光電板占比26%、資訊板占34%NB光電板占7%,監視器光電板占11%,電視控制板主板占11%LED light bar10%

志超第二季表現不如預期,主要是受到NB市況低迷,NB資訊板以及光電板相關的產品線受到衝擊,而TV光電板刖維持正常的淡季水準,以及LED Light bar第二季也因為客戶庫存偏高而持續消化庫存,導致第二季志超營收季衰退6.7%,而稼動率也降至8成水準,故志超第二季毛利率也將微降,但還會維持毛利率14%以上的水準。

 

展望第三季,7月起營運回溫,進入旺季,而以志超所有產品線當中,第三季TV光電板旺季效應相對有所支撐,NB資訊板仍是溫和旺季表態,而LED Light bar則因上季基期相當低而有較明顯回溫,推升第三季營收仍有溫和旺季表現,法人估,志超第三季營收約有5-10%的季增率,毛利率回升。

另外,志超於第二季時擬投入2.57億元購買日立化成高雄的PCB廠,該廠主要是作汽車板以及工業機器等相關,本來以供應日系車為主,後來又通過美系車廠的驗證,志超接手後可繼續供貨,但仍要待交易完成,預計該廠可貢獻月營收約1億元,明年即可有營收獲利的貢獻。

新產能的部分,志超原本計劃今年新增30萬呎/月,本來是以遂寧新廠為擴產基地,但以今年下半年的市況來看,不太需要有擴產的需求。

 

MoneyDJ新聞 2015-04-14 10:39:16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志超營運展望

1.樂觀看好需求 低調買下江陰配合廠房

2.江陰廠將改為全製程 5月出貨 今年即獲利

3.Q2訂單穩 營收季增5-10%

4.擴產地點 仍在評估遂寧或無

5.今年獲利可望拼創新高

 

全球第一大光電板廠志超(8213)樂觀看好今年市場需求,近期低調將原在江陰配合承租的廠房直接買下,規劃改為全製程廠直接接單出貨,預計5月即可貢獻營收,志超有信心買下的江陰廠今年即可獲利,將可直接認列獲利貢獻。志超去年EPS 5.82元,今年獲利拼戰新高。

由於看好訂單需求,志超將原配合租用的江陰廠房於近期買下,該廠主要是生產LED Light bar板,以單面和雙面板為主,基板比重低,未來將慢慢提升鋁基板比重,另一方面,也擬將該廠改造成全製程,預計5月中可正式出貨。

對志超來說,過去是委由江陰配合廠完成局部的加工製程,在直接買下改為全製程後,可由該廠直接接單生產到成品出貨,減少半成品輸運的成本以及時間,預計在改為全製程後,該廠產能可達75萬呎/月,今年即可獲利,志超將認列獲利貢獻。

 

而在短期展望部分,志超3月營收已月增23.41%,展望第二季,目前訂單看起來平穩,市況不算太熱絡,未來將觀察Win10要推出前,NB客戶新機種開始進入打樣生產的需求,因第二季工作天數回升,志超第二季營收將季增估5-10%的水準。

依志超的營運結構,光電板占比45-50%、資訊板(包括NB主機板為主,其它包括觸控面板控制板/無線AP基地台主板)30%,電視控制板主板占10-15%LED light bar10%

而在主要產品光電板的部分,志超認為,LCD TV朝向大尺寸以及4K2K TV的趨勢也對光電板的需求提升有所幫助,除了尺寸要大之外,超高解析度電視則因為電晶體數提升、線路密集度高,需要的光電板層數增加,有利於志超市場面擴大。

新產能的部分,志超今年計劃新增30萬呎/月,本來是以遂寧新廠為擴產基地,但隨著中國中西部的產業大環境變化,以及稅務上的變化,仍要看客戶需求,評估在遂寧或無錫廠擴產。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a99a201-ce41-4e31-bbe3-2ce305a4020e&c=MB07#ixzz3XGCtewP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1-06 09:48:09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志超營運展望

1.客戶盤點+Hub倉年底查核 12營收受阻

2.去年Q4營收降 毛利率滑

3.Q1淡季營收續降

4.受惠TV換機潮+尺寸放大推升需求成長

5.持續搶NB板市占 市占再續增2-3個百分點

6.遂寧新廠擬再新增30萬呎/ Q2貢獻

 

全球第一大光電板廠志超(8213)2014年成長性佳,然短期12月以及2015年第一季將遇傳統季節性因素營運休息。展望2015年,志超受惠於TV換機潮以及TV尺吋放大推升需求成長,但最主要的營收成長動力仍在NB板全球市占率持續向上,志超本季擬再擴充遂寧新廠產能,新產能預計Q2起貢獻。

依志超的營運結構,光電板占比45-50%、資訊板(包括NB主機板為主,其它包括觸控面板控制板/無線AP基地台主板)30%,電視控制板主板占10-15%LED light bar10%

在短期營運動能部分,志超去年10-11月營收小幅向下,而12月份因為客戶盤點因素再加上已發貨到客戶Hub倉的產品在年底會查核對帳,對營收會有向下的壓力;而第一季為傳統淡季,工作天數減少,營收估仍會較去年第四季下滑,但會較去年同期表現為佳。

 

而在毛利率的部分,雖然台幣貶值對毛利率略有幫助,但因為營收下滑,志超去年第四季毛利率估較上季下滑;而在業外部分,因志超採自然避險,雖然以美元報價,也有約半數採購以美元支付,故匯兌損益的波動並不大。

而在新產能的部分,志超遂寧新廠原本計劃去年第三季再新增產能,但因為市況不明朗而暫停,該計劃預計在今年第一季執行,可新增30萬呎/月,將於第二季貢獻。

志超因為在光電板全球市占率已達逾4成,幾乎已拿下全球各大面板廠為客戶,故在此領域則以持穩為主,客戶也會有尋求第二供應商的可能;展望今年度,志超主要是看好TV尺吋放大以及2006-2007年時CCFL TV已進入換機潮的需求,志超也可望因此受惠。

志超今年仍以NB板為主要的成長動力,志超2014NB板全球市占率已達24-25%,今年估可再成長23個百分點,持續擴張市場。

僅管NB產業2015年並不算太樂觀,但志超遂寧新廠位處在客戶佈建產能的重點地區,且因該廠設備新、機器採購成本又相對低,也可以節省現場人力,相對同業具有競爭優勢,故志超仍有信心今年持續在NB板市場市占再向上升,預估今年資訊板占志超營收比重上看35%,有助於其獲利結構以及毛利率的改善。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099b342-d5cd-4ed3-a617-e86c43ca5b0f&c=MB06#ixzz3O19dsoT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