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6月16日 13:33 

蕭博文

國內知名上櫃藥廠「東洋製藥」前董事長林榮錦,涉嫌將乳癌、卵巢癌等多種新藥專利技術,無償移轉給瑞士Inopha AG公司,造成東洋製藥30億元損失。台北地檢署今依證券交易法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罪起訴林,另對同案被告東洋駐歐洲及北美業務總代表、德國籍Denis Opitz發布通緝。

 

林榮錦擅自移轉的東洋製藥技術,包括乳癌、卵巢癌、黴菌感染症、精神分裂症等藥品;東洋製藥研發相關藥品耗資數億元成本,但林榮錦2013年擅自與瑞士Inopha AG公司簽署專屬授權合約,將研發技術授權給Inopha AG。

 

檢方指出,林榮錦投資上櫃公司「晟德藥品」,子公司玉晟創投、孫公司宜諾法等3家公司,Inopha AG正是晟德孫公司、宜諾法轉投資的公司,認定林榮錦透過利益輸送掏空東洋。

 

東洋製藥成立於1960年,在1994年間因虧損,當時的東洋製藥董事長張天德緊急找公司最大藥品經銷商東杏公司董事長林榮錦入主當救火隊,林榮錦在1996年重組東洋,成功拯救瀕臨倒閉的東洋製藥,轉虧為盈,還讓東洋在2001年成功上櫃,業界給林榮錦「生技業艾科卡」封號。

 

去年6月,東洋製藥改由林榮錦的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的同學、東洋股東之一蕭英鈞接任董事長,法人圈一片譁然,紛紛猜測林榮錦何以決定卸任董座的原因。(中時即時)

撰文 / 周品均
出處 / 今周刊   966期

六月十六日,一則東洋前董事長林榮錦遭台北地檢署起訴的新聞,猶如一記震撼彈,再度投向生技產業。

被譽為「生技之神」的林榮錦,因涉嫌將多項東洋開發的乳癌、卵巢癌等特殊學名藥的專利製藥技術,以非常規交易方式無償授權給瑞士商Inopha AG(簡稱Inopha)。台北地檢署認定,林榮錦掏空東洋,造成東洋三十億元損失,依《證交法》非常規交易與特別背信罪,將林榮錦起訴。

一份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起訴書,揭露了這場長達七年的掏空計畫,林榮錦在沒有告知董事會的情況,將東洋名下藥品、配方,幾近無償授權到外面的公司,再透過繁瑣的程序,逐步規畫到自己可控持股超過四成的晟德集團。

一場進行多年的計畫,卻被國際藥品大廠突如其來的停工給揭開了,林榮錦能不能順利從這場風暴泥淖中走出?故事要從Inopha這家小公司說起。

隱瞞!
無償授權Inopha東洋配方


二○○八年,林榮錦在沒有經過董事會的同意下,把東洋好幾個砸重金研發的藥品配方,包括Caelyx II、LIPO-AB、Risperidone與Leuprorelin的使用、販售、開發、製造與轉授權等權利,以接近「無償」的方式,授權給Inopha;這是一家成立僅兩年、資本額僅十萬瑞士法郎(約新台幣三二○萬元)的一人公司,且毫無藥品臨床人體及動物等實驗的能力,竟然從林榮錦手中獲得多項東洋的專屬授權。

「當時林榮錦與Inopha簽訂專屬授權合約時,完全沒有告知董事會。」東洋總管理處處長張志猛直言。

而林榮錦的說法則是,當時這些配方價值很低,還存在許多開發上的風險,根據東洋的公司章程,如果市場價值在五百萬元以下的授權,可交由總經理決定,不必董事會同意;至於林榮錦如何判斷這些配方的市價不超過五百萬元,他並未多加說明。

Inopha是什麼公司?為什麼林榮錦要如此「厚待」它?

事實上,Inopha底下有一家名為「宜諾法」的子公司,它的負責人名叫歐德甯(Denis Opitz),他不是別人,正好就是林榮錦指派東洋在歐洲與美國的首席業務代表,並且擔任顧問,任職東洋長達十年。此外,宜諾法的其他董事,包括曾是林榮錦祕書的唐清玉、曾是林榮錦私人公司「歐室食品」的員工黃淑芬,與林榮錦之間的關係不言而喻。

但林榮錦並非一下子就牽上這層關係;就在他未告知董事會將東洋藥品配方授權Inopha後不久,林榮錦又悄悄透過他持有可控股權超過四成的晟德,開始另一端的運作,一步步建立與Inopha的連結。

林榮錦先是在晟德之下,成立了這家名為「宜諾法」的公司,乍看之下,外界難以辨別宜諾法與Inopha其實是兩家完全不同的公司。緊接著,透過一連串複雜的股權移轉,最後,宜諾法從晟德的子公司,搖身成為Inopha的子公司,而晟德旗下的玉晟創投則保有宜諾法增資時三成的認股權。

根據知情人士分析,晟德和Inopha之間,維持這種「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關係,最大好處是萬一東窗事發,那麼在股權上,晟德和擁有這些藥品權利的Inopha之間,一點關係都沒有;另一好處是後來證實,宜諾法正在規畫可能在台上市,而擁有三成認股權的晟德,則隨時可能享有上市利益。

出包!
東洋獲代工機會 揭開祕密


但國際大廠Janssen Pharmaceutica Companies of Johnson and Johnson(簡稱J&J)主動找上東洋合作,意外掀開這場布局。「當時J&J在美國的代工廠出了問題,J&J找上東洋生產,最後市場上都傳出東洋的工廠已經在幫J&J代工,才讓董事成員在董事會上質問林榮錦,這一切才曝了光。」東洋副董事長曾天賜說。

當時這筆訂單就在林榮錦與歐德甯聯手主導下簽約,但這份委託代工的合約卻不只有J&J與東洋,而是因為林榮錦已將東洋開發的Caelyx II授權給Inopha,所以必須是東洋與J&J、Inopha簽訂一份三方合約。也因為這份合約,才讓Inopha的身分曝了光。

這份三方合約中明訂,J&J須支付的簽約金、里程碑價金〈國際藥廠依據藥品進行試驗、申請藥證及商品化的各階段,所支付代工廠商的費用〉與權利金等,全數轉讓給Inopha。也就是說,早期花了超過五億元開發Caelyx藥品技術的東洋,就在國際大廠找上門代工後,只能拿到入不敷出的代工費用,而Inopha在簽下這紙三方合約的兩年內,就獲得J&J所支付約三億元的簽約金與里程碑價金。如今回頭看,這筆三億元的營收,到底該屬於東洋?還是無償取得的Inopha?

怪象!
雙重身分 歐德甯維護哪方? 


此外,除了J&J之外,此案還有一個破口,就是擔任宜諾法負責人的歐德甯。事實上,無論是林榮錦○八年主導東洋開始與Inopha簽約、或是一一年,東洋與Inopha及J&J洽談代工事宜,林榮錦不但將這項業務轉給歐德甯,爾後與J&J的談判,就只有林榮錦與歐德甯出席。

自○五年後就在東洋擔任顧問的歐德甯,在擔任東洋員工的同時,卻能在三方談判場合代表Inopha。

然而,在東洋內部,除了林榮錦之外,沒人知道歐德甯「一人分飾兩角」,甚至在宜諾法後來成為Inopha子公司之後,他竟然可以同時在Inopha和東洋這兩家公司上班,兩邊的利益界線,幾乎是分不清楚。歐德甯這幾年到底代表的是東洋還是Inopha?維護的究竟是哪一方的利益?這或許就是這次起訴書中,除了將林榮錦起訴之外,也同時通緝這位德國籍歐德甯的原因。

其實,這場很可能是林榮錦與歐德甯共同布局的大戲,東洋因此的損失還不只無償授權的直接損失而已。根據起訴書上說明,例如就在J&J找上東洋談代工時,有一家德國大廠費森尤斯卡比(簡稱FK)也找上東洋。據了解,FK上門的原因有二,一是想與東洋商談藥品的合作;另外,可能看上東洋擁有多種藥品配方的基本面,因此還想入股東洋。

但事後檢察官查出,歐德甯竟然發了一封信給FK,將交易對象全部從東洋改為Inopha,更不可思議的是,林榮錦再度隱瞞董事會,以東洋的名義簽署聲明書,保證東洋會將Caelyx II的一切權益授權給Inopha。此舉,也讓FK打消了入股東洋的念頭,「因為FK認為,有價值的東西都在Inopha手中,為什麼還要買東洋呢?」曾天賜談起這件事情緒顯得激動地說:「林榮錦斬斷了一次東洋與國際合作的重要機會。」

這樣一來,東洋不只損失了FK支付給Inopha的三百萬歐元(約新台幣一.○五億元)簽約金,甚至錯失FK入股機會。《今周刊》也透過晟德發言體系向林榮錦提出,當年將東洋藥品與配方無償授權給Inopha的原因、晟德與Inopha的關係,以及與J&J和Inopha簽訂三方合約卻沒有通知董事會等問題。惟林榮錦透過晟德發言人林秀月表示,該講的都會在法庭對法官說明,不再個別對外發言。

檢察官認定,就在東洋與Inopha之間,難以清楚切割的界線,讓原本應該屬於東洋的利益,不斷流失。這一次,林榮錦遭到起訴,對他個人的信譽當然是一大打擊,但除了東洋之外,他目前仍身兼高達四十家生技公司的負責人、董監事,就連他今年一月遭東洋提告後,他旗下的生技公司依舊在資本市場繼續募資,包括醫材公司益安,在三月宣布現金增資七億元,而晟德也在三月公布發行公司債的計畫。

林榮錦這次的官司恐怕不只是他個人的信用風暴,而是再次掀起生技業的波瀾。

林榮錦小檔案
出生:1954年
現職:晟德董事長、永昕生醫董事長、益安生醫董事長、金樺生醫董事長、得榮生物科技董事、東生華製藥監察人
經歷:東洋董事長、必治妥業務、東杏藥品總經理
學歷:政大企管所、北醫藥學系

 

 

 

  • 2015-01-09 01:34

 

  • 工商時報

 

  •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林榮錦旗下公司1/8市值概況

林榮錦旗下公司1/8市值概況

 東洋(4105)前董座林榮錦陷入背信疑雲!相關概念股昨日除興櫃的益安(6499)勉強收紅外,包括晟德(4123)、永昕(4726)等個股跳空跌停,而掀起官司的東洋一樣不支,總計相關個股一天內蒸發近50億元。法人認為,因不確定性心理面影響,相關族群籌碼還待整理。

 飽受自家官司困擾的東洋、晟德家族,昨日開盤幾乎就是注定跳空跌停命運,在失望性賣盤殺出中,東洋大爆去年以來單日最大量10,995張成交量能,且有1,681張委賣單高掛,晟德更以7,338張委賣單,高居排行榜第一,而永昕也有1,453張,整個林榮錦概念股就是一個「慘」字。

 法人表示,林榮錦20年前入主東洋並主導公司重整,積極朝特殊學名藥與新藥研發等領域發展,成功將傳統學名藥廠轉型為新興生技公司,2011年5月時東洋股價曾以178元創新高,最高市值260億元。

 法人認為,目前因進入司法程序所知訊息有限,且尚未有具體法律判決,採「中性」看待此事件。至於晟德與東洋營運,由於兩個集團都依照原規畫進行,中長期發展影響不大,惟股價在短線上難免受到不同程度衝擊,甚至生技相關族群的股價表現亦可能受此事件干擾,而需時間來釐清事件原委,進而沉澱紛亂的訊息與籌碼。

 另外,東洋發言人曾天賜昨日召開重大訊息中表示,7日向檢調對前董事長林榮錦提出背信罪,是為維護公司的權益,並非私人之間的事情,目的在矯正過去授權過程的扭曲,將損失的權益要回來,對營運是正面的。

 另外,東洋與晟德的合作案,基於就事論事原則,原則上不會變動。而派任由林榮錦為代表的子公司,內部可能會評估檢討。

 至於晟德則發出聲明表示,針對公司及董事長林榮錦被東洋藥品指控損害該鎮東洋利益一事,依瞭解,該等指控純屬無稽。晟德公司及董事長林榮錦一向謹守商業規範、合法經營,對於東洋的無端指控致損害公司及林榮錦權益,將採取法律行動。以維護公司及股東權益。

--

台灣東洋前董事長林榮錦被譽為經營之神,有拯救6家公司的成功經驗,投資創立的事業體超過30家,他怎樣都不會想到是被創業夥伴兼同學的蕭英鈞「射擊」,而且是以證交法及特別背信罪列為嫌疑人。

這起剪不斷理還亂的官司,看在東洋、晟德共同轉投資的公司和熟悉他們的朋友眼裡,根本就是一場經營理念的分歧和時空環境的錯置。

 

林榮錦、蕭英鈞和生寶集團董事長章修綱三人是北醫同學,學號還連在一起,3人原本就是好朋友,後來還一起創業。

1994年時,他們接受張天德(久裕企業創辦人)邀請,一起入股瀕臨倒閉的東洋,當時的規劃是輪流擔任總經理。但第一年由林榮錦接手後,就成功整頓東洋成為獲利公司,後來就一直由林榮錦任總經理主導營運並兼任董事長。

後來章修綱因轉投資生寶臍帶血和瑞安藥廠而淡出,讓東洋成為張天德、林榮錦和蕭英鈞三大家族三足鼎立的局面。

林榮錦行事果決,蕭英鈞理性保守;當年很多投資案,由於大股東不願意釋股也不願意增資,所有的轉投資幾乎都是透過盈餘轉增資方式成立。這對於一路衝鋒陷陣的林榮錦來說,腳步太慢了,而且一些新創公司的高階經理人不能享有技術股的分紅,也很不公平;但蕭英鈞則認為是要一步一腳印的穩紮穩打。

為了能快速投資,林榮錦而後不少在東洋碰壁的案子,都轉由他主導性較強的晟德投資,而且在去年6月之前林榮錦由於兼任東洋和晟德集團董事長,基於經費預算和風險考量,不少投資案和研發案也是由兩家公司一起投資。不過,在兩董事長分家後,現在很多投資案也開始有很多理念上的磨擦。

就林榮錦的角度來看,他創造了很多人的財富,東洋今天家大業大,因為養了智擎這一家金雞母,要保東洋10年獲利沒問題;而在蕭英鈞的眼裡,則希望能打造出一個沒有林榮錦的東洋王國,且能有更大的發揮。

只是這二個從年少輕狂的18歲年紀就認識,一起並肩作戰,到現在60歲了,竟然演變成要對簿公堂,42年的情誼,落得這樣的局面,令人不勝噓唏!

而且最讓生技業膽戰心驚的是,林榮錦和蕭英鈞茶壺內風暴終於上演,今(8)日勢必衝擊晟德和東洋的股價,而生技類股在歷經基亞事件後,也希望這場東洋董事內鬨不要「帶賽」類股,讓他們能免受池魚之殃!

2015-01-08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劉時均、徐睦鈞

 

台灣東洋藥品前董事長、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右),被控掏空台灣東洋藥品公司,台北地檢署訊後交保500萬元。 記者劉時均/攝影

 

東洋(4105)前董事長林榮錦被控涉嫌掏空疑雲,東洋股今爆量重挫跌停,與林榮錦相關的生技股晟德、智擎、永昕等,都打入跌停,櫃買生技指數也受到衝擊,盤中一度下跌逾4點,新藥族再掀事端,整體表現在生技股中處弱勢。

 

東洋今天下午3時將於櫃檯買賣中心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將針對起訴前董事長林錦榮,對外說明。

 

業界表示,疑似掏空案的影響應是短暫,兩日內有關公司的股價或有波動,但對生技業的衝擊不大。

 

林榮錦因涉入背信罪,承辦該案的檢察官今天凌晨原諭其5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但由於林榮錦聲明近期須出國處理國際業務,今上午律師到台北地檢署聲請加保、解除限制出境,因而檢方諭令林加保2,000萬元,以2,500萬元交保,並解除林榮錦境管。

 

生技界大老林榮錦去年離開東洋董事長後,目前是智擎、永昕及益安三家生技公司的董事長,在今遭約談消息傳出後,相關個股的股價隨即重跌。

 

智擎今指出,林榮錦遭約談一事與公司營運並無任何關聯, 營運及財務狀況一切正常。但智擎與永昕今盤中都曾重挫跌停。

 

同學反目 生技集團變色

台灣東洋前董事長林榮錦在生技界負盛名,曾拯救過6家公司,其投資創立事業體超過30家,之前在東洋董事長任內,打造出東洋集團版圖,投資人視他為東洋的招牌。跟他一起創業的同學現任東洋董事長蕭英鈞,與他同窗情誼逾40年,在他離開東洋後展開提告,兩人正式反目,業界震驚。

林榮錦、蕭英鈞和生寶集團董事長章修綱3人是北醫同學,學號還連在一起,3人原本就是好朋友,後來還一起創業。

1994年時,他們接受張天德(久裕企業創辦人)邀請,一起入股瀕臨倒閉的東洋,當時規畫輪流擔任總經理。第一年由林榮錦接手後,成功整頓東洋成為獲利公司,後來就一直由林任總經理主導營運,兼任董事長。

蕭與章成了林的左右手,因林的個人領導風格鮮明,兩人的名氣反而不如林。後來章因轉投資生寶臍帶血和瑞安藥廠而淡出,讓東洋成為張天德、林榮錦和蕭英鈞3大家族三足鼎立的局面。

林是行動派,蕭被認為較保守,很多投資案,大股東不願釋股,也不願增資,所有的轉投資,幾乎都是透過盈餘轉增資方式成立,這對行動派的林來說,面臨很多阻礙,為了加快事業體腳步,原本他在東洋提案碰壁的案子,後來都在他新成立的晟德主導。

東洋在林離開董事長一職後,股價隨即大跌,外界並未對兩人的同窗情誼有太多揣測,蕭在林離開東洋後,順勢將過去林所提的投資案終結,採取與林不同的經營策略,兩人反目的傳聞浮上檯面。

 

國內老牌製藥廠 代工「曼秀雷敦」聞名

 

 

台北地檢署昨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搜索林榮錦住家,與其開設的晟德、昱晟、宜諾法等公司,並帶回多名疑似涉案的人員,協助釐清案情,全案朝背信與加重背信等方向偵辦。

東洋表示,此案對公司營運並無影響,公司將配合司法程序,也不對對此案置評。林榮錦現擔任董事長的晟德公司發言人林秀月表示,尊重司法程序,公司營運均照計畫進行,不受影響。

 

東洋是國內老牌製藥廠,創立於1960年代,以代工外用成藥「曼秀雷敦」品牌產品廣為人知。

林榮錦先前入主東洋之後,積極朝向高階學名藥、特色藥與新藥開發等領域發展,並轉投資新藥開發公司智擎、蛋白質藥廠永昕等,被視為從傳統藥廠轉型為創新型生技集團成功的公司之一。

據了解,此次檢調偵辦的林榮錦背信案,是由東洋現任董座蕭英鈞檢舉,因林涉嫌將公司兩項癌症藥品技術專利無償轉移給瑞士的公司,讓公司損失約4億元,台北地檢署昨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非常規交易罪嫌約談林榮錦等人到案,漏夜訊問。

檢調單位查出,林榮錦離開東洋後,在晟德集團擔任董事長,旗下玉晟創投曾轉投資宜諾法國際醫藥公司;林疑將技術專利無償授權INOPHA,再間接移轉到宜諾法,掏空東洋資產,昨天搜索宜諾法和林榮錦住處。

 

 

捲入疑雲 業界意外

 

東洋前董事長林榮錦在業界有「天才型銷售員」的美譽,他一手主導重建東洋,卻傳出因疑似掏空公司資產、捲入背信疑雲,消息傳出,業界頻呼「不相信」。

 

林榮錦畢業於台北醫學院藥學系,今年剛好跨過耳順之年,30多年前他剛踏入社會就投入藥品銷售行列,幾年後便開始創業。

 

熟識林榮錦的友人說,30多年前成功的藥品銷售代表有兩種,一種是靠說理分析、另一種是靠個人「魅力」,林榮錦是屬於後者。他懂得順著時代潮流走,如今生技著重創新、革命性的治療方法,他也都能抓到要領,因而有「天才型銷售員」的美譽。

 

其次,林榮錦不僅善於銷售,也懂得公司經營,其中最為人樂道的是「減法經營」,砍掉不必要的品項與支出後,把垂死的公司回生。

 

去年6月,東洋董座突然換人,由蕭英鈞接替林榮錦,引起業界討論。

2015-01-09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東洋前董座林榮錦,遭東洋指控背信一案,昨(8)日出現新進展,東洋副董事長暨發言人曾天賜表示,公司在此的一切損失,將依法追回;晟德則發出聲明反擊,指晟德及林榮錦並未侵害東洋權益,指控純屬無稽,也將採取法律行動。

曾天賜指出,東洋對前董事長提出檢控,乃基於維護股東與投資人的權益,目的在矯正過去授權過程的扭曲,若確有權益損失必逐一要回來,因此對未來營運當然是正面的。他也強調,東洋製藥技術為自主開發的技術,專利布局完整,後續在製造、銷售均無虞。

曾天賜說,在林榮錦擔任東洋董事長期間,公司所開發的多種癌症用藥,包括乳癌、卵巢癌等,專利授權過程顯示有部分瑕疵,東洋此次提出刑事訴訟是希望能將這些瑕疵矯正。若前述產品在授權過程中造成公司權益受損,也將依法追回。

對於產品授權未獲董事會共識,曾天賜說,過去在公司領導階層可能有些權力濫用的問題,內部將進行檢討。至於東洋與晟德目前的合作,生意並不受影響,但為使合作更順利,合作細節也將逐一修正。

由於林榮錦目前為晟德董事長,對於東洋的說法,晟德昨晚發出聲明指出,針對晟德及林榮錦被東洋指控損害東洋利益一事,該等指控純屬無稽。晟德說,對於東洋無端指控致損害晟德及林榮錦權益,將採取法律行動,以維護公司及股東權益。

東洋案昨日讓相關公司東洋、晟德、智擎、永昕等都打入跌停,唯一不受影響的是益安,仍小漲1.47元,收179.5元。

 

 

OTC:加強為投資人把關

 

東洋前董事長林榮錦遭控掏空、移轉多種癌症新藥專利,導致東洋損失,引發投資人信心危機;櫃買中心認為,此事件屬於單一個案,但會依據現行對上櫃公司的監理制度,持續為投資人權益把關。

 

市場人士認為,這次事件對公司本身及生技股的衝擊,不至於像去年的基亞事件造成整理生技類股重挫。

 

東洋因案件正受檢調偵查中,依據偵查不公開原則,提供給主管機關的資料相對有限。櫃買中心指出,此事件雖屬個案,但上櫃公司發生這類事件,與資本市場關聯性高,要求東洋昨(8)日至櫃買中心召開重大訊息說明。

 

東洋事件再度引發市場對所謂「基亞條款」的討論。基亞去年7月底因新藥解盲未過,股價連續崩跌20根跌停板後才打開,股價從400元之上,驟降至百元附近。

發言日期 2015/01/08 發言時間 19:10:24 事發日期 2015/01/08
發言人 林秀月 發言人職稱 管理處處長 電話 2655-8680分機301
主旨 澄清104/01/08媒體報導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104/01/08

2.公司名稱:晟德大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自由時報C3版、台灣蘋果日報A16版、經濟日報A4版、聯合報A10版

6.報導內容:

(1)自由時報C3版之報導

「…至於晟德則表示,調查局是到公司調查有關子公司--宜諾法收購INOPHA AG

股份的相關資料...」

(2)台灣蘋果日報A16版之報導

「 …遷居荷蘭前遭攔阻…辦案人員去年底發現林榮錦有意長駐荷蘭,先將他限制

出境,並約談他與蕭英鈞當面對質,但林堅稱未違法,不過檢調日前持續過濾相關

財報發現,林掌管的晟德公司轉投資的孫公司宜諾法國際醫藥公司,與INOPHA公司

互有投資關係,懷疑INOPHA實際上是林榮錦投資…。」

(3)經濟日報A4版之報導

「…檢調單位查出,林榮錦離開東洋後,在晟德集團擔任董事長,旗下玉晟創投

曾轉投資宜諾法國際醫藥公司;林疑將技術專利無償授權INOPHA,再間接移轉到宜

諾法,掏空東洋資產,昨天搜索宜諾法和林榮錦住處。」

(4)聯合報A10版之報導

「…檢調單位查出,林榮錦離開台灣東洋藥品後,在晟德集團擔任董事長,旗下

的玉晟創投公司曾轉投資宜諾法國際醫藥公司;林疑將技術專利無償授權INOPHA後

,再間接移轉到宜諾法,掏空台灣東洋資產,…. 。」

7.發生緣由:不適用。

8.因應措施:發佈重大訊息予以澄清。

9.其他應敘明事項:

晟德未曾表示調查局到公司調查有關孫公司-宜諾法收購INOPHA AG股份的相關資料

,此屬媒體自行臆測。曾為晟德孫公司之宜諾法公司,從未持有INOPHA AG之任何

股份,亦未曾取得INOPHA AG之任何技術專利再授權。

 

 
發言日期 2015/01/08 發言時間 18:54:32 事發日期 2015/01/08
發言人 曾天賜 發言人職稱 董事兼董事長特助 電話 26525999-2170
主旨 公告本公司於104/01/08召開記者會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104/01/08

2.公司名稱:台灣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不適用

6.報導內容:不適用

7.發生緣由:

本公司104/01/08於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召開記者會,相關訊息如下:

說明本公司前任董事長林榮錦先生接受檢調約談訊息並澄清媒體報導

很遺憾本公司基於維護司法正義與公司權益,落實公司治理,於昨日向檢調對前董事長

林榮錦先生提起背信罪、加重背信罪之刑事告訴,目前已進入刑事偵查程序。基於偵查

不公開原則,相關刑事案情需予保密。

也請股東及社會大眾放心,本公司之製藥技術為自主開發之專利技術,本公司得繼續使

用無虞。這段期間內所損失之相關權益,皆可望取回;未來的損失亦不會再發生。

有關媒體針對本公司損失金額之報導,係為媒體之推估臆測,這些損失均不致於發生。

在公司全體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本公司體質健全,各項營運計畫皆不變。

8.因應措施:本公司於104/01/08 15:00於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召開記者會,特此說明。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發言日期 2015/01/08 發言時間 11:30:41 事發日期 2015/01/08
發言人 曾天賜 發言人職稱 董事兼董事長特助 電話 26525999-2170
主旨 澄清工商時報A5版、自由時報C3版及蘋果日報A16版於104/01/08報導之預測性資訊內容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104/01/08

2.公司名稱:台灣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工商時報A5版、自由時報C3版及蘋果日報A16版

6.報導內容:

一、工商時報A5版之報導

標題:「林榮錦涉掏空東洋 遭搜索」

第一段內容:「知名藥品小護士「曼秀雷敦」製造商...,導致東洋損失近4億元,

疑似違反證交法特別背信等罪嫌。」

二、自由時報C3版之報導

標題:「東洋製藥前董座 涉掏空4億被約談」

第二段內容:「據了解,林榮錦被控從98年至去年,安排自己公司與「東洋製藥」

進行非常規交易掏空資產,...,導致「東洋製藥」無法繼續使用該項製藥技術,

造成公司巨大損失。東洋新經營團隊進駐後察覺有異,提出檢舉。」

三、蘋果日報A16版之報導

標題:「掏空小護士藥廠 生技之神被搜」

第一段內容:「國內癌症新藥研發大廠、外用藥品小護士「曼秀雷敦」製造商...,

涉以無償授權癌症製藥技術給國外廠商的掏空手法,造成東洋損失約6億元,...全

案朝<證交法>非常規交易罪嫌偵辦。」

第四段內容:「據了解,蕭英鈞接手後,發現林榮錦涉嫌從2008年起,未經公司決

策,...,無償授權給INOPHA製作藥品,造成東洋虧損至少六億元,因而告發。」

7.發生緣由:不適用

8.因應措施:發佈重大訊息予以澄清。

9.其他應敘明事項:

本公司之製藥技術,係本公司自主開發之專利技術,本公司繼續使用該項製藥技術

無虞。另有關損失金額之報導,係媒體推估臆測。本案已進入刑事偵查程序,相關

刑事案情基於偵查不公開應予保密。

 

 

2015-01-08  11:57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涉嫌掏空上櫃公司「東洋製藥」前董事長林榮錦昨遭檢調搜索約談,今天凌晨以5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林榮錦因明天要出國參加會議,今早10點透過律師陳永昌提出加保2000萬元、及律師人保聲請短期解除限制出境,台北地檢署審酌後同意暫時解除境管,但林13日下午需至北檢出庭。

  • 「東洋製藥」前董事長林榮錦(左)透過律師陳永昌提出加保2000萬元、及律師人保聲請短期解除限制出境。(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東洋製藥」前董事長林榮錦(左)透過律師陳永昌提出加保2000萬元、及律師人保聲請短期解除限制出境。(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今早陳永昌出示林明天的出國機票與國外開會資料,向檢方聲請解除短期限制出境,據了解,林榮錦事業版圖大、一個月出國4次,去年底第一次以被告身分出庭時,檢方即已做出限制出境處分,而林在偵查庭上就已聲請解除限制出境,今天凌晨再度聲請緊急解除限制出境,檢方裁定核准,律師一早就來辦理加保。

據悉,林榮錦涉嫌於98年至去年,安排自己公司與「東洋製藥」進行非常規交易掏空資產,去年甚至將「東洋製藥」的乳癌、卵巢癌等多項癌症製藥專利技術,無償授權給瑞士公司INOPHA公司使用,但授權移轉並未經過公司內部決策,導致「東洋製藥」無法繼續使用該項製藥技術,造成公司巨大損失,新任董事長蕭英鈞查覺有異向檢調檢舉,新聞曝光後,今日東洋股價開盤就跳空跌停。

創立於1960年的「東洋製藥」,是開發癌症新藥與抗生素藥品大廠,也是外用藥品小護士「曼秀雷敦」製造商,1994年曾因經營團隊管理不善、產品線過於複雜而瀕臨倒閉命運,林榮錦入主後起死回生、營運轉虧為盈,獲「生技業艾科卡」封號,2001年東洋上櫃掛牌,東洋市值也從最低的11.39億元,到前年創下277億元高峰,成為生技股的績優生。

2015-01-08  02:29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涉嫌掏空上櫃公司「東洋製藥」前董事長林榮錦今下午遭台北市調處搜索約談,晚上10點20分,市調處依涉違反證交法等罪,將林榮錦與林成立的子公司「晟德」財務處長王素琦2嫌移送至台北地檢署複訊,經歷3個半小時訊問,林以500萬元交保、王以10萬元交保。

  • 涉「東洋製藥」掏空案,「晟德」財務處長王素琦以10萬元交保。(記者陳慰慈攝)

    涉「東洋製藥」掏空案,「晟德」財務處長王素琦以10萬元交保。(記者陳慰慈攝)

據了解,林榮錦涉嫌於98年至去年,安排自己公司與「東洋製藥」進行非常規交易掏空資產,去年甚至將「東洋製藥」的乳癌、卵巢癌製等多項癌症製藥專利技術,無償授權給瑞士公司INOPHA公司使用,但授權移轉並未經過公司內部決策,導致「東洋製藥」無法繼續使用該項製藥技術,造成公司巨大損失,新任董事長蕭英鈞查覺有異向檢調提出檢舉。

創立於1960年的「東洋製藥」,是開發癌症新藥與抗生素藥品大廠,也是外用藥品小護士「曼秀雷敦」製造商,1994年曾因經營團隊管理不善、產品線過於複雜而瀕臨倒閉命運,林榮錦入主後起死回生、營運轉虧為盈,獲「生技業艾科卡」封號,2001年東洋上櫃掛牌,東洋市值也從最低的11.39億元,到前年創下277億元高峰,成為生技股的績優生。

林榮錦在離開地檢署前則發表聲明:「我對於偵查的內容不方便說明,但我個人經營企業,向來遵守非常高的商業規範和國家法律,對於當事人提出的不實指控,我會提出相關事證向檢察官說明,來維護個人和公司的利益。」

2015年01月07日21:04 
 



國內癌症新藥研發大廠、外用藥品小護士「曼秀雷敦」製造商台灣東洋(4105)前董事長林榮錦,被現任董座蕭英鈞檢舉涉嫌掏空東洋數億元,台北地檢署今天指揮台北市調處,持法院核發的3張搜索票,搜索林榮錦等人住辦處所,並將林榮錦及晟德大藥廠財務處長王素祺列為犯罪嫌疑人,一併約談到案,全案朝違反《證交法》等罪偵辦。

被視為生技產業經營之神的林榮錦,身兼晟德大藥廠(4123)、永昕生物醫藥(4726)、智擎生技(4162)等藥廠董座,他於1994年東洋瀕臨倒閉之際入主,成功將東洋打造為國內最大的癌症藥廠,東洋於2001年上櫃掛牌後,營收從上櫃前1年的營收7億元,短短5年間,飆到16億元以上,東洋市值也從最低的11.39億元,到前年創下277億元高峰。

但掌管東洋20年的林榮錦,去年6月突無預警辭去董座,由大股東之一蕭英鈞接任,引發譁然,沒想到今天驚爆林榮錦涉嫌掏空公司弊案。

據了解,林榮錦被控去年未經公司同意,擅自將東洋製藥的乳癌、卵巢癌製藥專利技術,無償授權移轉給一家瑞士公司,導致東洋製藥無法使用該項製藥技術,至少損失4億元,檢調不排除該家瑞士公司可能由林榮錦投資,今發動大規模搜索約談行動,目前林榮錦及王素祺仍由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漏夜訊問中。(賴又嘉/台北報導)

生產知名藥品「曼秀雷敦」的台灣東洋藥品前董座林榮錦,被現任董座蕭英鈞指控,將公司的乳癌、卵巢癌兩項藥品技術,於2008年間無償轉移給瑞士的INOPHA公司,讓公司損失3、4億元,涉嫌違反證交法之非常規交易罪,台北地檢署下午指揮台北市調處搜索林的公司晟德大藥廠、子公司宜諾法國際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和住處,約談林和晟德的王姓財務處長到案釐清。

 

2015-01-07  20:05

〔記者陳慰慈、吳昇儒/台北報導〕上櫃公司東洋製藥前董事長林榮錦涉嫌掏空公司資產3、4億元,台北地檢署今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持3張搜索票,搜索林榮錦的住家與林開設的晟德、昱晟、宜諾法公司,帶回1名證人及犯罪嫌疑人林榮錦與晟德公司財務處處長王素祺,全案朝違反證交法及特別背信罪方向偵辦。

  • 東洋製藥前董事長林榮錦。(資料照,記者陳永吉攝)

    東洋製藥前董事長林榮錦。(資料照,記者陳永吉攝)

據了解,林榮錦涉嫌於去年將東洋製藥的乳癌、卵巢癌製藥專利技術,無償授權移轉給一間瑞士公司使用,但授權行為並未經過公司內部決策,導致東洋製藥無法使用該項製藥技術,造成公司巨大損失,現任董事長蕭英鈞發覺後提告,而該瑞士公司是否由林榮錦投資?檢調將進行深入了解。

創立於1960年的東洋製藥為台灣製藥業元老級藥廠,是外用藥品小護士「曼秀雷敦」製造商,因自行研發「類新藥」的癌症用藥而受到矚目,1994年曾因經營團隊管理不善與產品線過於複雜而瀕臨倒閉命運,林榮錦入主後起死回生、營運轉虧為盈,成為生技股的績優生,去年6月東洋製藥進行董監事改選,掌舵東洋製藥近20年的林榮錦辭任,由三大股東之一的蕭英鈞接任董事長。東洋今日收盤價為73.5元。

 

 

 

2013-10-15 12:30
 
生技投資人無法抗拒林榮錦的魅力
在法人圈,東洋集團旗下的公司,是少數心態保守的法人敢投資的生技公司。這一點,隱隱約約說明林榮錦經營企業的手法、風格,深深得到法人的認同,「林榮錦」三個字某種程度是「票房保證」。
林哲良

林榮錦彷彿在複製聯電曹興誠時代養小金雞的模式,以東洋為主體,不斷孕育出股價走勢讓市場驚奇的公司」,一名不願意具名的股市主力,長期觀察東洋集團旗下上市櫃及興櫃公司的營運表現及股價走勢,做出了這樣的定論。言談之中有褒也有貶,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林榮錦在生技投資人眼中,已經是號響叮噹的人物。
在股價節節攀升的情況下,由林榮錦掛名董事長的五家生技公司,市值從九月中旬的六百多億元,在短短一個月內,就暴增一百多億元。十月七日,東洋集團市值正式突破八百億元大關,而且旗下有三家公司均成為「百元俱樂部」成員。此時此刻的林榮錦,與永豐餘集團的何壽川、潤泰集團的尹衍樑三足鼎立,成為台灣生技產業中舉足輕重的業者。

母雞帶小雞,各有各的特色

林榮錦並非東洋原始股東。一九九四年,在東洋瀕臨倒閉邊緣的時刻,林榮錦扮演「救火隊」的角色入主東洋。靠著縮減生產線、產品線,簡化藥品包裝,以及重新建立大型醫院的業務團隊,成功地讓東洋起死回生。公司由虧轉盈之後,林榮錦進一步將東洋定位為癌症及心血管等專業領域藥廠,靠著研發享有較高健保給付的「類新藥」,逐漸壯大自己的實力。
同樣是老藥廠,林榮錦比永信、生達等同業,更早看出學名藥廠在健保體制之下發展的危機,他曾在公會的會議上主張學名藥廠整併及開發新業務。從東洋開始,林榮錦逐一幫旗下的公司規劃新的產品、定位,並陸續購併及成立新的公司,引導整個東洋集團從類新藥,一步一步朝真正的新藥研發的方向走。之後,智擎成功將抗胰臟癌藥物PEP02授權Merrimack,更是讓林榮錦的生技布局在一夕之間遍地開花。
東洋董事長特助兼發言人曾天賜表示,董事長善於利用切割及整合業務的方式,讓每一家公司保有自己的獨特性及發展方向。因為如此,東洋集團旗下的公司都有各自的定位,也互相協助。以晟德為例,在投資專攻蛋白質新藥的永昕,成功扮演「孵小雞」的創投角色之後,在東洋協助下也開始投入「類新藥」的開發,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將可完成中重度止痛長效針劑的台灣三期臨床實驗。
林榮錦改造晟德的動作,獲得投資市場的熱烈支持。短短二個月,晟德股價從八月七日的四五.六元,飆漲至十月七日的七一.二元,漲幅高達五六%。眼前,林榮錦領軍的「東洋軍」在資本市場獨特的「魅力」,彷彿讓人看到聯電集團全盛時期,IC設計公司只要頂著「聯家軍」的光環,一有題材,股價就可以活蹦亂跳的景象。

專於搞新藥,同業也想跟進

東洋近三年的每股純益(EPS)均在二.五到三.○五元之間,但股價多數時間都在百元之上,本益比長期維持在三○倍附近,獲利成長並不突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