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9

〔記者蔡穎、羅倩宜/台北報導〕經常赴世貿等大型展場參觀採購的民眾要小心了!有消費者去年底在世貿家具展購買沙發和衣櫃,到了指定交貨日期,卻聯絡不上廠商,驚覺遭惡性倒閉;民眾投訴本報,進一步追查發現,受此惡性倒閉牽連的受害民眾有上百人,損失金額約千萬元。

  • 廖太太出示去年9月在世貿家具展向業者訂購的單據,對於主辦單位沒有審慎挑選參展廠商感到不滿。(記者蔡穎攝)

    廖太太出示去年9月在世貿家具展向業者訂購的單據,對於主辦單位沒有審慎挑選參展廠商感到不滿。(記者蔡穎攝)

  • 民眾於去年9月中前往「台北室內設計暨家具名床大展」挑選家具,卻遇到參展業者惡性倒閉。(圖:取自展覽活動官網)

    民眾於去年9月中前往「台北室內設計暨家具名床大展」挑選家具,卻遇到參展業者惡性倒閉。(圖:取自展覽活動官網)

廠商疑靠展覽吸金

新北市廖太太投訴指出,去年九月中前往「台北室內設計暨家具名床大展」挑選家具,最後向參展廠商、富迎門國際家具公司購買沙發和衣櫃各一組,刷卡付了四成訂金、共五萬五千二百元,預定十一月底交貨;過程中雙方持續用通訊軟體確認訂單,但到十一月廿日後卻再也聯繫不上富迎門負責人,前往該公司位於內湖的地址察看,才發現早已人去樓空。

記者去電富迎門多次,都無人回應。外貿協會表示,此類外借展均有明確規範,所有商業行為和糾紛,由展覽主辦單位自行負責。策展的揆眾展覽公司人員無奈地說,已協調家具公會協助處理訂單,確保消費者可拿到原來訂購的家具,將損失降到最低;對於民眾抱怨主辦單位應妥善篩選廠商,揆眾說,事先有檢查廠商的營業執照,也向銀行詢問過富迎門的信用程度,並無發現異狀。

「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台灣省家具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林健民表示,富迎門並非公會會員,建議策展單位可先到公會了解參展廠商的營運狀況;他表示,去年底陸續接獲多家策展單位和民眾投訴,受託居中調解,最後只能找其他業者以原價七到八折協助處理訂單,估計各地受害者上百人、損失金額達千萬元。

世貿僅供場地 難究責

消基會秘書長盧信昌提醒,世貿僅是提供展場場地,承租的策展單位像「二房東」,並非以銷售為目的,無法用消費者保護法直接究責,若參展業者惡性倒閉,消費者應立即向各地消保官報案;他建議民眾下單時把訂金控制在一成,若買家具、3C類貴重物品卻無法現場交貨,應多看多比較,再到實體店面交易才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